清华美院环境艺术设计系成立60周年庆典暨教学成果展举行

时间:2017-11-03 22:29:49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致辞

“从室内装饰到环境设计”——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举办建系60周年庆典暨教学成果展。

2017年11月1日下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建系60周年庆典大会及教学成果展开幕式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院美术馆1号厅举行。

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郑曙旸致辞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院长常沙娜,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郑艺,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美术学院院长助理杨冬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助理方晓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原副院长、原环境艺术设计系主任张世礼,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艺术委员会主任张绮曼,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郑曙旸,北京清尚建筑装饰工程公司董事长吴晞,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长刘珝以及各兄弟院校嘉宾、系友、学院师生等百余人出席了开幕仪式。

清尚建筑装饰工程公司董事长兼设计院长,1977级校友吴晞致辞

2017年11月1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已经走过60年的发展历程,环境艺术设计系的教育工作者在专业教学、设计实践和学术研究等方面大胆探索、锐意创新、建树颇丰,担当起了中国环境艺术设计思想与实践发展的引领者与开拓者。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致辞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的前身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室内装饰系,创立于1957年,是新中国最早设立的室内设计专业教学单位。随着专业内涵的不断发展与社会需求的日益丰富,先后经历了“室内装饰”“建筑装饰”“建筑美术”“工业美术”“室内设计”等多次名称更迭,1988年更名“环境艺术系”,而后定名“环境艺术设计系”并沿用至今。1999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并入清华大学,更名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发展步入了新的历史阶段,迈上了更加综合、开放、前沿的创新平台。

环艺系教师-1992级系友崔笑声

建系六十年来,环境艺术设计系一代代师生主持并参与了国家重要标志性建筑工程设计项目,为国家形象建设、为服务大众民生付出艰辛努力,写下了具有时代意义的华彩篇章,造就了一批堪称经典的优秀作品,对社会、行业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特别是2013年,以环境艺术设计系教师为骨干的设计团队成功中标2015年世博会中国馆设计方案,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了清华美院环境艺术设计的卓越影响力。

环境艺术设计系主任宋立民主持开幕式

六十年来,作为在全国范围内最早创立室内设计的院校,环境艺术设计系始终扮演着学科发展开拓者和引领者的角色。2010年,环境艺术设计系率先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建立了双硕士学位联合培养项目,成为清华大学首个国际双学位项目,现在已经辐射涵盖了环艺、信息、工业、染服四个专业。当前,环境艺术设计系已经构建出产学研一体的全方位教学体系,下设室内设计和景观设计两个专业方向,建立起了多元的教学、研究和实践环节,构建出人居环境可持续设计、城市景观、传统园林、公共艺术、材料构造、设计表达、环境行为心理学、光环境设计、陈设艺术、家具设计、设计文化、设计伦理、设计策划,设计评论、设计教育、设计展览机制、游艇及水上环境设计等诸多研究领域,为设计学科未来的不断发展进行了战略布局。

开幕式现场

2011年,设计学升级为一级学科,“环境设计”进入专业目录,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进入了创新引领、多学科交融、协同发展的快车道。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正式进入了向环境设计发展转轨的进程,倡导一种更为全面、走向整合、系统的设计观。值此建系六十周年之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希望通过本次系庆典礼和展览,回顾和总结中国环境艺术设计教育以及设计学科在过去60年走过的历程,探讨当下人居环境可持续设计背景下的热点话题,展望环境设计未来的发展趋势,为未来环境设计为社会发展发挥更深远的影响和学术支撑。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