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知的未来”河北国际视觉艺术实验展开幕

时间:2017-10-31 14:50:5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主办方食草堂品牌创始人、NIU艺术空间馆长牛合印致辞

2017年10月29日下午,“未知的未来——河北国际视觉艺术实验展”在石家庄市上庄食草堂工业园区NIU艺术空间1号展厅、2号展厅、3号展厅开幕。展览由河北石家庄食草堂文化饰品有限公司,河北尚元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担任学术顾问,当代艺术家苍鑫担任学术主持并和艺术家傅镭联合策展。本次展览由曹恺、彭锋、冀少峰、张海涛、朱朱组成学术委员会。

河北国际视觉艺术实验展是河北省首次举办的具有当代性、实验性的艺术展览。展览内容多样、丰富,展示方式新颖,以多媒体艺术为主,包括纪录片、动画片、实验视频、实验声响、互联网艺术、装置艺术及部分架上艺术。

参展艺术家吴小军、展览策展人傅镭在展览现场

牛合印个展现场

我们首先将这次展览看作是一次行动,而以艺术的名义展开的行动首先是一个实验活动,是一个思想、批评、建议、创造以及永恒不断的重新定义的巨大实验场。在艺术中,我们可以并且应该幻想和创造未来。而面对一个未知的未来,我们每一位艺术实践者首先应该认清当下的时代,应该行动起来重拾艺术的主体性,唤醒我们的自觉性以及我们的责任和担当走向那个不确定的未知的未来。此次视觉艺术实验展我们主要将以多媒体艺术为主。我们希望用这样一种多元的展示方式叙述一些新思想、新计划及新行动,让每一件作品产生更多的社会意义并爆发出她的力量。

本次展览艺术总监、中央美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认为,“无论是实验艺术家的涌现、实验艺术作品的亮相,包括学院的实验艺术相关专业的开设,乃至国家的和社会的实验艺术机构的兴起都昭示着实验艺术的不断升温。虽然目前,学界对实验艺术的定义众说不一,但是我认为,实验艺术的核心在于艺术的实验性和创新性,而艺术的价值也正在于此”。

“未知的未来——河北国际视觉艺术实验展”展出作品

“未知的未来——河北国际视觉艺术实验展”展出作品

敢于跨越传统的艺术媒介,开创全新的艺术语言机制,通过实验来突破旧有的会话边界,不断拓展艺术的新领域是我们对实验艺术寄予的期望。“此次展览其实就是一个实验,艺术家们可以在这个自由的空间里充分实验,批评家、思考者可以在此展开开放和独立讨论,观者可以在这样的一个场域获得前所未有的艺术体验。多媒体艺术是此次展览的重点,也是对当今艺术与科技不断趋合又各自疏离的现状的一种回应和反思”。

策展人、学术主持苍鑫认为,“当代艺术发展到今天,新媒体艺术的属性与边界是可以媲美人工智能,新媒体艺术以数字技术为基础,把人类有史以来的历史、文化、哲学、科技等领域资源,艺术家把它转化为当代艺术作品,带给人们不同以往的方式和角度来观看和理解世界。所以,此次邀请的是具有思想与技术双重前瞻性的艺术家,反映出未来社会发展前景的艺术家,形式包括:纪录片、艺术电影、二维动画、三维动画、实验视频、实验声响、互联网艺术、互动音像装置、计算机游戏艺术等,具有融合各种媒体的开放特性的艺术”。

“未知的未来——河北国际视觉艺术实验展”展出作品

“未知的未来——河北国际视觉艺术实验展”展出作品

策展人、展览筹划傅镭说,“我们应该幻想和创造未来。而面对未来,我们每一位艺术实践者应该行动起来重拾艺术的主体性,唤醒我们的自觉性以及我们的责任和担当走向不确定的未知的未来”。

食草堂文化饰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一个从事手工皮具自主设计、研发及生产的专业公司,今年是食草堂公司成立20周年,在2017年10举办一系列的庆典活动而国际视觉艺术实验展正是此次庆典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2018年3月29日。

“未知的未来——河北国际视觉艺术实验展”开幕式现场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