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下洋辅年过七旬仍状态很好 演出时罕见三次返场

时间:2017-10-23 16:49:16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资讯>

山下洋辅

山下洋辅是爵士钢琴大师,被誉为日本当代爵士第一人,10月14日晚是一个台风夜,大师现身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参加OCT-LOFT国际爵士音乐节,乐迷挤爆了B10Live,当晚的朋友圈也被刷爆,不仅乐迷、乐评人在刷,很多音乐人也在刷,还有北京、上海甚至国外的乐迷专程来看。

年过七旬的山下洋辅当晚状态很好,并且罕见地三次返场,还额外多演一曲。OCT-LOFT国际爵士音乐节是怎样请动了这位大师,背后还有哪些故事?南都记者专访策划人之一的凃飞(一般称阿飞),原来他是用一张极为罕见的开盘带打动了山下洋辅。

采写:南都记者丁慧峰实习生郭东华

PART1口碑

“我们做了7届,有好的体验,就会口耳相传”

OCT-LOFT国际爵士音乐节到今年已经是第7届,从10月11日到10月29日,将近30组音乐人演出,山下洋辅是一大高潮。不同于上海、北京和广州的爵士音乐节,OCT-LOFT只在位于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的室内场地B10Live演出,阿飞说就是喜欢这种LOFT的Jazz,上世纪60年代末在美国的东村就有LOFT的Jazz Festival,很前卫的爵士乐演奏家自发地在一个非音乐厅的地方做演出,“我自己就是喜欢这种工厂爵士”。

除了是演出策划人,阿飞还有一个身份是旧天堂书店的合伙人,OCT-LOFT国际爵士音乐节和旧天堂书店已经是深圳的标志性音乐盛事和文化地标。一个深圳的爵士音乐节为什么能请来山下洋辅这样的大师,还有来自马里、丹麦、波兰的音乐家?阿飞说口碑是最重要的,“我们的口味是比较当代的、有创意的爵士音乐节,我们做了7届,每年都有一两百个音乐家来演出。”阿飞强调OCT-LOFT国际爵士音乐节主要做当代的、原创的爵士,不会做那种经典的CoverB and,再加上自己会利用经验帮这些国外的音乐家联系在中国的巡演,音乐家们认可这个平台和传播方式,就会有好的口碑,基于这个口碑,再有更多的可能性。

PART2靠谱

“他说年轻人的眼神让他感动”

“因为我们做出来的事比较靠谱吧”,阿飞笑说,其实OCT -LOFT国际爵士音乐节的预算非常有限,这么多的音乐家,需要高出预算两倍甚至三倍的资金支持,但就是在有限的预算之下把事情做成了,“我们会让音乐家觉得我们是靠谱的,每一位都认真呵护,帮他们做很好的传播,安排很好的演出,做出很好的音响,准备很好的文献,才能取得他们的信任”。阿飞说不把之前的亏损当成是亏损,就当做是投资,因为有这些投入才会有品牌,时间越长才有越多的可能性。

阿飞说第四届OCT-LOFT国际爵士音乐节曾请来7位70岁左右的爵士乐大师,做成向大师致敬的主题,在国际爵士乐界都有不小的轰动。这次请来山下洋辅,阿飞说大师在很早之前来过一次中国,有非常坏的记忆,“无非是场地差或者音响差,那好,你告诉我这次你想要什么,我都满足。山下第一天来了不说话,没跟我说一句话,第二天彩排的时候看到场地和设备就放心了,通过交流发现是懂行的,就放下戒备。演出当晚他非常兴奋,现场乐迷的反响也很好,他说年轻人的眼神让他感动,感觉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音乐里,好像大家在一起创造,这种感觉太久太久太久没有了”。

PART3懂行

“我觉得世上拥有这个开盘带的人不超过10个”

阿飞说山下洋辅来深圳前,他的经纪人非常焦虑,因为有过不愉快的经历,为了安抚对方,阿飞让同事发了一个山下1973年录制的原声母带的开盘带,“我觉得世上拥有这个开盘带的人不超过10个,我让他经纪人转交给山下,说自己是粉丝,想要得到他的签名,这是一种讯息,让他知道你是懂他的”。因为有了这个沟通,山下洋辅和他的经纪人才确认这个音乐节肯定差不了,“山下说这个开盘带他自己都没有了,到机场的时候我让同事去接,山下还问有这个开盘带的老板会不会来,我就觉得没问题了,因为你懂他,尊重他的音乐,打消了这个顾虑,剩下的就好沟通了”。

当晚演出结束之后,山下洋辅还帮乐迷签名签了一个半小时,因为有外地乐迷带了几十张黑胶来,75岁的老人家也很开心,他的乐手们后来到旧天堂书店玩即兴玩到三四点,感觉都很棒。阿飞说这一届过了山下这个坎,余下的就是用享受的心态去听爵士,接下来还有更多新锐的、多元的音乐人,“说实话就这个阵容,在其他城市门票都要几百上千,但我们就是要亲民,让乐迷感受到我们是用心的,我觉得爵士乐最大的魅力就是体验,我们创造了这样的环境,让音乐人和乐迷感觉到舒服”。

PART4传播

“每个乐迷都是你未来的传播者”

阿飞说B10Live和爵士音乐节的乐迷,很多是从旧天堂还在华强北,以及还有“根据地”酒吧的时候就一直跟着,这么多年一直不离不弃,甚至B10Live已经搬离了B10的旧址,乐迷还是反对更改名字,“每个乐迷都是你未来的传播者,这个太重要了,所以我们选择不商业、不高价,就是靠口碑、靠质量,你搞定一个乐迷,他下次就能带来两个”。阿飞很感谢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给自己内容上的自由,可以自主选择参与爵士音乐节的阵容,“但凡你用了力气,你损失了精力,损失了时间,第二年总会回馈你,给你意外的礼物,如果能持续十年,就很了不起”。

早前有商场找阿飞,愿意出场地和千万巨资请旧天堂书店搞连锁,阿飞还是谢绝了,“现在不要跟我说去挣钱的事,如果我喜欢,我早十年、二十年前就去挣了,并且挣钱干嘛要通过这个,我经常说不要问我先搞钱还是先搞艺术,这没有意义,你喜欢钱就往死里去挣,你想艺术就别想钱”。除了爵士音乐节,主打先锋和前卫音乐的明天音乐节也做了4届,阿飞坚称因为本身不是大众口味,就不去管大环境影响,“我觉得每做一个东西认真做3-5年才见成果,现在是相互影响的时代,你把活儿做得更细就会吸引到你的同好,宁愿一个一个地去吸引别人,找到跟我一样的人,我们惺惺相惜,然后一起体验分享”。

PART5资本

“不跟商业硬碰硬,但知道什么时候拥抱”

从2003年自己的乐队解散算起,阿飞摆地摊、开书店、做电台、做演出、做策划,成为南中国尤其是深圳的独立音乐重要推手,不是没有见过诱惑,很多的大型音乐节拿着钱找上来,但就像阿飞坚持把OCT-LOFT国际爵士音乐节放在B10Live,他坦言做大的自己也不太擅长,“人一多就变成社交场所,没那么纯粹了,但是在相对陌生的封闭的空间,就会消停一点、老实一点,声音也更舒服”。阿飞说自己一直坚持做独立的,商业的东西不懂,不懂还要去做就是硬拿,会让很多人不高兴。

阿飞一直是马木尔的经纪人,也带过小河、周云蓬去演出,他说之前在深圳把小河跟周云蓬带到夜场去唱,下面都在摇色子,几乎没有人专心听歌,当时还想怪观众,现在想明白了,演出就是要让到场的观众开心,乐迷不开心就起哄,音乐家也演得不开心,这种傻事就不要做了。现在手里有旧天堂书店,有B10Live,有OCT-LOFT国际爵士音乐节和明天音乐节,阿飞和搭档腾斐还在筹划成立一家音乐档案馆,服务当代音乐和民族音乐,既可以保存文献还可做展览、开论坛、做讲座,这样就会成为很好的循环,当然这很需要钱,但阿飞说自己不会成为玩资本的人,“艺术转商业,商业转艺术,你都得付出学费,到处去忽悠,用很多谎言去圆一个谎言,玩不了这个东西。不跟商业硬碰硬,喜欢它就拥抱它,但知道什么时候拥抱,什么时候保持独立,这是我们的优势”。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