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音乐节献上贝多芬全套交响曲

时间:2017-10-23 16:35:54 | 来源:新浪娱乐

资讯>

2017年是作曲家贝多芬逝世190周年,第二十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于10月22、23、25、26日,在中山公园音乐堂推出贝多芬九大交响曲系列音乐会。北京古典音乐舞台将迎来近30年来首套贝多芬交响曲全集演出,指挥大师帕沃·雅尔维携手德意志不来梅室内爱乐乐团呈现4场演出。

22日晚首场演出开始前,指挥大师雅尔维与余隆一同为观众做音乐会前导赏,雅尔维说:“想要认识贝多芬还是要从他的九首交响曲入门。”同时,雅尔维还言简意赅地解读了贝多芬的九部交响曲。

值得一提的是,贝多芬九部交响曲上一次连续几天在北京古典音乐舞台演出还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1984年和1987年,当时的中央乐团和中国广播交响乐团曾分别带来贝多芬全套交响曲音乐会。此后整整三十年时间里,没有任何一家职业乐团在北京上演过贝多芬交响曲全集。因此,本次演出不仅是作曲家逝世190周年纪念之际,北京古典音乐舞台唯一的贝多芬交响曲全集音乐会,同时也是三十年来北京首个贝多芬交响曲全集音乐会。

九首交响曲将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以四场音乐会完成,其中10月22日将上演贝多芬第一、第二、第三“英雄”交响曲,10月23日将奏响第四、第五“命运”交响曲,10月25日则是第六“田园”、第七交响曲,10月26日将以第八交响曲和宏伟的第九“合唱”交响曲为整个贝多芬系列划上句号。对于观众而言,能在短短几天时间内聆听到贝多芬全部交响曲。

贝多芬的九部交响曲堪称世界交响音乐宝库中最重要的艺术文献,同时也是最受乐迷喜爱的交响曲全集系列之一。其中第三“英雄”、第五“命运”、第六“田园”以及第九“合唱”交响曲尤为脍炙人口。

据介绍,不来梅室内爱乐乐团1980年始建于德国法兰克福,90年代初期移师不来梅市,并成为全编制的室内管弦乐团。指挥大师帕沃雅尔维于2004年开始执掌乐团,并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将不来梅室内爱乐乐团打造成欧洲乐坛最具实力的室内管弦乐团之一。

雅尔维出生于爱沙尼亚著名的音乐世家,其父尼姆雅尔维同为指挥大师。目前,雅尔维担任苏黎世音乐厅管弦乐团、德意志不来梅室内爱乐乐团的音乐总监,同时兼任日本NHK交响乐团的首席指挥。雅尔维与德意志不来梅室内爱乐乐团已经在全球多地演奏了贝多芬全集交响曲。

在此次贝多芬交响全集最后一晚的重头戏——第九“合唱”交响曲中,北京国际音乐节力邀拉脱维亚国家合唱团前来献唱。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