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处即此处”装置艺术法国展亮相阿尔勒

时间:2017-10-16 13:31:46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海报

2017年10月12日,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由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和法国阿尔勒商会(CCI Pays d’Arles)主办,佳信海坛控股集团、北京市一号地艺术园区、法国数码创新艺术中心(CIPEN)、法国量化标准学院(IRA)、北京其乐恩典文化艺术公司、Françoise Livinec艺术中心协办、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先生担任策展的的“别处即此处”装置艺术法国展亮相法国阿尔勒。 

参展艺术家与嘉宾合影

时值金秋,南法迎来最好的展览季节。中法艺术家的集装箱作品跨洋过海,抵达法国新兴的艺术之都-阿尔勒,开启了法国巡展之旅。开幕式当天,300多名嘉宾前来参加开幕式。阿尔勒市长Hervé Schiavetti、商会主席Stéphane Paglia、法国数码中心主席、Jean-Louis Veyrié、法国量化标准学院院长Alain Chaix、“别处即此处”装置艺术展法国组委会主席Michel Caud和艺术家代表魏言分别发言。

白明作品《瓷的诞生》

阿尔勒市长Hervé Schiavetti表示:阿尔勒不仅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数码技术和当代艺术之城,“别处即此处”装置艺术法国展亮相法国阿尔勒,市长表示非常荣幸。

白明作品《瓷的诞生》

Alain Chaix院长说:“阿尔勒是南法名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阿尔勒评为世界文化遗产。这个城市既有古罗马时期的历史积淀,又有浓郁的民族风情,现在还是法国新兴的数码和艺术中心。此次‘别处即此处’法国首展亮相阿尔勒,契合阿尔勒的定位,也是数码和艺术结合的典范。今年恰逢法国量化标准学院成立50周年,展出中法艺术家的装置作品非常有意义。”

阿尔勒市长与艺术家魏言交流

中国艺术家魏言在开幕式上表示:“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别处即此处'装置艺术展得到了法国主办方的高度重视和中方主办方、协办方的大力支持。如今,很多中国艺术家熟知西方艺术理论,也希望西方艺术家多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希望通过本次展览,法国民众更好地了解东方智慧,以及中国人对于人与自然,人与宇宙和谐关系的思考。”

管怀宾《浮园》

集装箱装置展览是一种前所未有、引人入胜的艺术形式,每个参展艺术家对集装箱进行创作,赋予集装箱全新的概念。本次的参展的有中国艺术家有白明、黄建成、管怀宾、邱志杰、颜磊和魏言,法国艺术家有Anilore Banon, Mathieu Dorval、Chantal Saccomanno、Oliver Dayot、Patrick Chapert Gaujal,Michel Bertreux。

黄建成 《曲》

本次的“别处即此处”装置艺术法国展,不论是中国艺术家,还是法国艺术家,都围绕“中西方文化交融”或者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为主题进行创作,例如黄建成的作品:“曲”表达了内力与外界交织的世界,呈现了中国哲学思想中“曲”与“直”的辩证关系;管怀宾的作品“浮园”将东方造园美学和当代现实情怀结合,在集装箱内打造了一方“心灵之园”;魏言的作品“神话”以千佛洞为蓝本,为观众再现了一角中国人的精神世界;白明的作品“坯粉之书”讲述的是从“泥”到“瓷”的中国故事;邱志杰的作品“移动的教堂”旨在探讨不同的宗教和文明之间的融合;颜磊的作品“狗星方案”的即兴表演,用中国古代的乐器进行当代的表达。

法国艺术家Michel Bertreux和Daniel Caud 《中国山石》

法国艺术家Michel Bertreux和Daniel Caud创作的作品“中国山石”则寄托了他们对中国山水和坚韧的“石头”的赞叹与欣赏;无独有偶,法国艺术家Chantal Saccomanno和Olivier Dayot的作品“虚与实”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白与黑”、“阴与阳”以及“明与暗”的哲学观; Patrick Chapert Gaujal的作品“无题”用中国水墨的黑与白表达今天的西方艺术家对中国艺术的理解。 Anilore Banon的作品“送我上月球”结合了中国人对月亮的喜爱和人类对未来的向往,继收集了中国人的手印之后,再收集法国人的手印,计划一起发往月球。

法国艺术家Matthieu Dorval “马可波罗游记”

而法国艺术家Matthieu Dorval则选择了“马可波罗游记”为创作题材,通过一组绚烂多彩的绘画,根据东西方交流先驱-马可波罗游记中的文字,复原了他眼中美好的中国名山大川,繁华的市井以及神话般的宫殿,表达了马可波罗和艺术家本人对中国的惊叹和欣赏之情。

Anilore Banon的作品“送我上月球” 

两国当代艺术在同一个空间里见面,形成相互的照映,形成直接的对话,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这让观众获得直接崭新的体验。

法国艺术家Chantal Saccomanno和Olivier Dayot的作品“虚与实”

据悉,“别处即此处”装置艺术法国展已分别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北京一号地艺术区、艺术北京成功举办三次巡展。诚如策展人、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先生所说:“展览把集装箱原有的功用属性转换为文化属性,是艺术表达的一种变革与创新。通过巡回流动展示,它们置放于社会生活空间和自然环境之中,让更多的观众走近当代艺术,感受此处,感知别处,从而拓展了文化的交流和文明的交融。”

法国艺术家Matthieu Dorval“马可波罗的游记”

阿尔勒是艺术家梵高重要的创作地点,本次“别处即此处”装置艺术法国展得到了梵高基金会和 LUMA基金会的高度关注,负责人专门邀请中法艺术家参观梵高美术馆,并且参观正在施工的、由著名建筑师设计Frank Gehry设计的LUMA基金会。

法国艺术家Michel Bertreux和Daniel Caud创作的作品“中国山石”

在阿尔勒展出之后,“别处即此处”装置艺术法国展将在法国普罗旺斯Salagon和圣米歇尔天文台继续巡展。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