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存与修复架上绘画 意大利Palazzo Spinelli Group专业分享

时间:2017-09-24 15:48:27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Emanuele Amodei(左一)在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2016年的艺术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走进了大众视野,让更多人了解到了艺术品修复的重要与不易。国际上也一直在修复领域不断探索,研究更为科学的修复、保存艺术品的方法,今年923日,意大利Palazzo Spinelli 艺术品修复及文化遗产保护机构首席执行官Emanuele AmodeiPalazzo Spinelli艺术品修复学院布类木板类支撑材料油画修复师Gabriella Forcucci来到中国,于中央美术学院开设意大利架上绘画保存与修复主题讲座。

Emanuele Amodei先生的讲授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Palazzo Spinelli艺术品修复研究中心的历史发展状况;二是以具体数字为例介绍意大利文化遗产方面的研究情况。Palazzo Spinelli艺术品修复研究中心起源于1966年的意大利佛罗伦萨市,这座人口不多的城市拥有着大量丰富的文化艺术品以及70多座博物馆。在一场洪水之后,众多艺术品遭到毁坏,纸质、壁画、石材作品等都受到严重损坏,当时面临着修复的难题,佛罗伦萨向国际上提出了救援的申请,也一度想要将艺术品送往发达国家修复,但是当时的市长非常明智的制止了这一举动,因为在历史上, 送往国外修复的艺术品鲜少能够顺利归国。市长明确说明,任何一件艺术品都不能离开佛罗伦萨,国际上的修复师们可以到佛罗伦萨来修复艺术品。因此有一批来自各国的修复师们来了这里,他们技术不同、方法各异,但都对修复事业充满热情,修复师们组成了修复小组,就像战地里的军医一样拯救了受伤的艺术品,使它们重获新生。在修复的过程中,Palazzo Spinelli Group进行了详细的记录以及材料的收集,希望可以把这些宝贵的经验传承下去,留给下一代。Palazzo Spinelli艺术品修复学院在这些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完成过28000多件艺术品的修复,现在学院中开设本科以及硕士课程,专业培养修复人才。

意大利的文化遗产研究也是Emanuele Amodei先生十分关注的问题。通过诸多的数字表明,意大利的文化遗产非常丰富,意大利人就生活在文化遗产中,也正是因为这些文化遗址,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到此观光,数据显示,在意大利排名前十的最受欢迎的遗址中,有6处在佛罗伦萨,这些遗址需要国家的法律和专业的修复团队来共同保护。

 修复师Gabriella Forcucci

 修复师Gabriella Forcucci讲修复案例

Gabriella Forcucci女士是一位专业修复布面、木板类油画的修复师,她从修复理念以及具体的修复案例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艺术品遭到损坏不仅有天灾,也有人祸,在几个世纪以前,不正确的修复方法以及材料都会对艺术品文物产生不利的影响。1个世纪前才开始形成新的观念,要重视原作者赋予画作的信息。上世纪六十年代切萨雷·布朗迪先生提出的修复理论,至今为艺术品修复提供指导,那就是可逆反性、可识别性、最低干预

每件作品的修复目的不同,因此所采用的修复方法也会有所不同,有的作品是为了传承,需要尽可能的保存原有的样貌和材料,而有的作品是为了有更好的观赏效果,需要尽可能的完善修复。通过现代的技术X射线照相,能够发现原画作的真实面目,为了获得最原始的画作,有时也不得不清洗掉覆盖在它上面的画作,也可以说是将上层画作杀死,但这是一个不得已的选择。在具体修复时,虽说是要秉承最低干预的原则,但如果画作丢失内容多的话,干预也就会越多,每个人都会按照他认为对的进行修复,这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Gabriella Forcucci女士及团队修复作品时,会用到上白浆做基底、用中间色补色、胶彩补色、临摹补色等方法,临摹补色时为了区别于原画,她会采用交织网线的方式,这种方法使观众在远处观看时肉眼看出不差别,以达到最佳观赏效果,而专业修复师近距离观察时可以识别出修复过得痕迹与色彩。

讲座之后Emanuele Amodei先生、Gabriella Forcucci女士与央美的修复师一起进行了艺术品修复座谈会,与会嘉宾有: 央美图书馆副馆长曹庆晖,央美修复研究院院长王颖生,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修复师王方,央美美术馆典藏部主任李尧辰,央美美术馆纸本修复师窦天炜,央美美术馆油画修复师徐研,故宫博物院科技部副科长屈峰 ,故宫博物院原状所副所长刘政宏。研讨会更深入地讨论了修复过程中所使用的材料和操作方法。同时针对由中西方文化差异,所导致的修复理念上的分歧,展开了讨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