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轻的简单生活节 更有活力的音乐能量

时间:2017-09-18 09:30:40 | 来源:网易音乐

资讯>

简单生活节“2017限定版”将在国庆小长假如期登陆上海,挂上了“限定版”的后缀,除了场域上不同往届,更大的变化来自于演出阵容——比往年更多的年轻新鲜血液,以及别出心裁的嘻哈混搭元素,在让老粉期待的同时,也引起了不小争议。而在李宗盛等主创看来,将更年轻、更多元的创作者呈现在观众眼前,这正是简单生活节的价值所在。

乐坛不能永远只有李宗盛

“在我这个岁数,每次上台,脑子里浮现的都是这些在后面追赶我的年轻人。”在上月底的简单生活节发布会上,作为名誉主席亮相的李宗盛如此说道,“今年我不但要上台,还要去每个舞台看,哦原来是你小子在后面给我压力。我也希望这些年轻人来李宗盛的舞台,参观一下歌坛老将‘小李’,在音乐生涯这个时候给出什么样的作品。”

就这样,李宗盛宣布了自己今年将重回简单生活节的舞台,理由就像他十几年前红遍大江南北的那首《最近比较烦》里所唱的那样,“后面还有一班天才追赶”。

今年是简单生活节落地上海的第四年,从演出阵容上看,这应该也是登台艺人平均年龄最小的一届,毕竟在今年的舞台上,将出现更多的90后,甚至95后的身影。简单生活节不能只有李宗盛,歌坛更不能永远只有李宗盛,大量优秀的年轻音乐人的涌现,让今年简单生活节“2017限定版”这一后缀,一定程度上与“青春版”画上了等号。

从作为独立音乐中坚力量的赵雷、逃跑计划,到90后的梁博、孔雀眼、黄玠玮、吉克皓、四支笔,再到95后的谢春花、崔开潮、Higher Brothers,如今时代的音乐趋势有了明显的变化,老牌的、选秀的影响力渐渐降低,新一代音乐人都在以极快的速度崛起。之所以李宗盛感受到如此压力,一是年轻人们旺盛的创作力,二就是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他们营造了“小李”这代人所不曾享有的巨大网络影响力。通过网络,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创作能在第一时间被世界所听到,原本存在于某个未知角落的音乐心情,如今可以赢得全世界的共鸣。就像这次将亮相简单生活节的许多年轻音乐人,他们或许不常出现在大众主流的公众视野中,但他们的作品在网络上早已获得许多人的关注和喜爱。

简单生活节创始人张培仁就认为,互联网给了如今年轻创作人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如今这么多与音乐有关的网站、app,需要依靠好的内容去吸引用户。以前都是港台、选秀、鲜肉带动流量,从去年开始在下载和付费收听排行榜里,大陆本地创作人的占比激升,这就是市场的选择。“这一代的青年和前面一代不一样,前面是家里米缸没有米长大的,人生目标首先是把米缸填满;这一代是米缸填满后成长起来的,需要的内容来自生活,是和情感互动的。”

扶持年轻音乐人,创新既是传承

音乐人最终是要与观众面对面的,简单生活节就给了这些年轻人一个有温度的线下平台。作为魔岩唱片的创立者,张培仁曾捧红了唐朝和魔岩三杰,亲眼见证了摇滚的火红年代。现在他则通过街声和简单生活节等渠道,主力推动年轻音乐创作者。“很多人说我以前做摇滚乐,现在做小清新。其实不是我做摇滚乐,是那个时代那个城市那时候的思想在做摇滚乐。这个时代有这个时代的背景,有当下的心理需求,这正是这个行业迷人的地方。”

这个时代的创新,无论是来自网络、app等技术方面的变革,还是来自简单生活节这样的线下舞台,在张培仁和李宗盛他们看来正是一种传承。创新的是商业模式、市场逻辑和音乐风格,传承的则是音乐人的热情、艺术的普世价值,以及听众不变的情感需求。张培仁分析道:“我们这代人都是受经典影响,在资讯封闭的年代,听到经典启发就非常足够。但现在的歌迷,更欠缺的是我是谁,我的生活是什么样,谁能讲出我人生的故事。”

对于简单生活节来说,它的使命就是把这些有着音乐超能力、善于讲述人生故事的年轻人,带到每一位乐迷的身边来。李宗盛说,做简单生活节这些年,每年都会尽心去想,和在自己的道路上努力的年轻人分享些什么,给他们些什么,能让他们有什么样的体验,“每个年轻人的奋斗,每一分一秒的积累,都是在期待属于自己那个不简单的瞬间。今年简单生活节提出A Simple Day的口号就是希望大家能静下来,专心致志,简单生活,别着急,好好先把每一天过好,才能指望不平凡的一天。”

用真实、自由的嘻哈传递简单生活理念

除了年轻化之外,今年简单生活节阵容公布后引起更大争议的就是“嘻哈”。此次将有多达7组嘻哈艺人登上简单生活节的舞台,相比往年的一贯小清新民谣范,这显然是出人意料的。不少人甚至质疑,这是简单生活节在蹭嘻哈的热度。

那么HipHop到底适不适合简单生活节的舞台呢?对此,简单生活节的主创团队认为,HipHop代表着一种真实态度的生活方式和年轻活力的生活美学,嘻哈远不止“Freestyle”的自由感受,它更象征着一种“Lifestyle”。源自街头、源自生活的HipHop是如此自由,没有框架,这也是这种文化最打动人心之处

简单生活节制作人贾敏恕就表示,并不担心嘻哈内容会与简单生活节原本的气质冲突,相反,嘻哈正是传达简单生活理念的最佳方式之一。“我们这次邀请的嘻哈音乐人,他们的音乐和文字都蕴含了自己非常多的生活历练。既有非常文艺的风格,也有经典的嘻哈。这次我们还会产生一些非常有创意的跨界组合,比如高旗&超载乐队和欧阳靖的合作,以及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和热狗的跨界表演,都会是很有趣的内容。”

除了欧阳靖和热狗之外,简单生活节今年邀请了一批带着文艺气息的Clean Rapper登台,比如蛋堡、Lu1、小老虎和ITSOGOO。作为如今华语说唱的中坚力量,他们不同于近年流行的Trap,风格大体集中在爵士说唱(Jazz-Hiphop),配乐清新明亮,歌词也摒弃了许多传统说唱中的粗俗和敌意,收敛起愤怒情绪,开始探讨爱情与人生,甚至将思想触角伸到更宏大的宇宙观。他们用充满生活气息的歌词,将自己对世界、社会的看法押韵成诗,让被综艺节目圈粉的嘻哈新歌迷看到,说唱也可以有充满诗意与哲理的一面。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