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启梦想 爱在路上——艾东公益举办十周年纪念活动

时间:2017-09-17 13:41:0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2017年9月16日,诸城市皇华镇马耳山艾东小学建校十周年暨艾东艺术教育公益行动十周年纪念活动在马耳山艾东小学举行,著名雕塑家隋建国、艾东公益发起人李艾东与诸城市委领导、来自北京、上海、济南、青岛等地的各界嘉宾及艾东艺术教育公益行动的志愿者们共同出席了活动。

马耳山艾东小学校门口

活动现场

到场嘉宾

欢歌热舞 四校师生迎庆典

彩色的壁画、绿色的盆景、生动活泼的小恐龙雕塑将艾东小学打扮得温馨、热烈、喜庆。上午10时,来自诸城皇华小学、尚庄小学、郝戈庄初中以及马耳山艾东小学的全体师生齐聚艾东小学操场,以大合唱《光芒》拉开了十周年纪念演出的帷幕。

校园内艺术家现场在“恐龙蛋”上作画

本次演出共分为三个篇章,演出节目有舞蹈、朗诵剧、合唱等,形式多样。整台文艺演出节目均由艾东公益志愿者自编自导:合唱《让世界充满爱》将现场观众深深感染,融入到孩子们充满爱的暖暖氛围中;青岛小白帆艺术团带来的舞蹈《我要飞》调动了全场热烈的气氛,小演员们朝气蓬勃的脸在明媚的阳光下显得格外动人;朗诵剧《我有一个约定》展现了艾东公益志愿者与孩子们深厚的情谊……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在四校师生和志愿者的共同演绎下,现场精彩不断、高潮迭起,欢呼声和掌声像潮水般响彻在校园上空。丰富多彩的节目,展示了农村孩子的艺术风采,也表达了大家对美好未来的共同畅想。

活动现场

感恩回顾十年相伴道深情

此次文艺汇演不仅是艾东艺术教育公益行动和马耳山地区师生的一次联欢,更是对十年来双方合作在农村开展艺术支教工作的一次成果汇报。汇演第二篇章的“感恩”主题,正是对奋斗在教育一线的乡村教师以及艾东公益志愿者们的肯定和嘉奖。

嘉宾与获得“突出贡献奖”的志愿者合影

当日,为了表彰与感谢多年来一直陪伴和支持马耳山艾东小学及艾东公益成长的志愿者们,到场嘉宾共同为现场18位获得“突出贡献奖”的志愿者代表颁发证书。据了解,艾东公益现有志愿者一百余名,此次获奖的志愿者一共26位,均是多年、多次参与艾东艺术教育公益行动,其中包括:山东艺术学院壁画与公共艺术系主任孙逊,著名合唱指挥王军,坚持支教六年的何静、毕艺夫妇、青年艺术家陶都罕等。

优秀志愿者何静、毕艺夫妇与毕业生苑益合影

现场,艾东小学优秀毕业生苑益回到母校,回顾了自己在合唱团的美好时光,并表达了对志愿者老师们的感谢;而艾东小学现任校长赵绪俊带着全家老小扎根学校、为让山区孩子接受优质教育的理想而奋斗的故事也感动了在场所有人。在他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马耳山艾东小学自主打造了日常艺术教育体系,在学生艺体综合素质全面提升的同时,教学质量也连年攀升,学校先后被评为潍坊市规范化学校、诸城市家庭教育示范学校、诸城市优秀少先大队等荣誉称号。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艾东小学2007年建成后的第一届39名学生参加了高考,取得了17人本科上线的可喜成绩,令一直关注学校成长的领导、爱心人士和志愿者们颇感欣慰。

马耳山艾东小学校长赵绪俊发言

唱响未来两大惊喜揭面纱

纪念活动尾声,美籍华裔设计师柯卫、著名雕塑家隋建国分别给艾东小学带来的惊喜大礼,再次将气氛推向了高潮。

艾东艺术教育公益基地建筑模型揭幕

在主持人及现场观众的见证下,柯卫揭开了神秘礼物的面纱——艾东艺术教育公益基地建筑模型。据其介绍,基地由艾东公益与诸城市皇华镇政府合作建设,未来将开展志愿者和农村艺术教师培训,以及丰富多彩的艺术体验和交流活动,将基地打造成乡村少年儿童艺术教育的孵化器和样板,继续助力马耳山及诸城地区艺术教育的蓬勃开展。基地将由Chiasmus建筑事务所义务担纲设计,依山而立,傍水而建,通过营造一系列无限接近自然的人造空间,拉近孩子、志愿者和大山之间的距离,向外界展示大山的静谧与厚重,也承载着大山里的孩子们对外面世界的向往。

依山而建的马耳山小学

此外,隋建国先生也代表北京隋建国艺术基金会捐赠了其特意为马耳山艾东小学和艾东公益创作的雕塑作品《中国制造》系列之“朝气蓬勃”号。据悉,该作品取材于诸城当地发现的鸭嘴龙化石,意在鼓励山区和农村少年儿童积极向上、学习知识为祖国的未来奉献自己。

隋建国与“朝气蓬勃”号

艾东女士与嘉宾在“朝气蓬勃”号前合影

最后,马耳山全体师生和志愿者们带来的闪唱《You raise me up》道出了十年来互相鼓舞的深厚感情,不少孩子和老师真情流露、热泪盈眶。演出结束后,现场嘉宾还参观了由志愿者和同学们共同创作的美术作品展,孩子们和艺术家共同在“恐龙蛋”上作画,不仅创意与趣味十足,意义更是深远。

 活动结束后到场嘉宾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艺启梦想”未来十年新征程

过去十年,发源于马耳山的艾东艺术教育公益行动以“艺术点燃梦想,梦想照亮希望”为宗旨,在多个地区的农村学校举办艺术体验夏令营、校园艺术节等活动,受惠学生数以千计,并吸引具备艺术专长的志愿者200余人次参与艺术支教,为农村孩子带去艺术启蒙。

夏令营时由志愿者和同学们共同绘制的作品

未来十年,艾东公益又将开启新的公益征程。在建设马耳山艺术教育公益基地的同时,2017年6月,雕塑家隋建国、北京桐亿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有限公司与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设立“艺启梦想”艾东艺术教育公益专项基金,并由艾东艺术教育公益行动团队担任项目执行方。该专项基金针对农村学校艺术教师师资薄弱、城乡少年儿童素质教育尤其是艺术教育环境资源的巨大差异,以“艺术点燃梦想,梦想照亮希望”为使命,通过专款专用、共同管理的方式开展项目,关注并支持发展乡村少年儿童艺术教育事业,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用艺术之爱,助力中国未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