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死的朋克 中国朋克20年回顾展9月北京举行

时间:2017-09-11 15:14:36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

艺术中国讯 国内首个以朋克摇滚文化为主题的展览:“该死的朋克 Punk Alive—— 中国朋克20年回顾展”将在北京望京麒麟新天地B1麒麟磁剧场举办。这次展览由合生麒麟新天地主办,麒麟磁剧场承办,踩响失真协办并策展,展览开放时间将由9月15日持续至9月24日。

中国第一支SKINHEAD乐队蜜三刀《Proud of The Way》封面

在这之前,国内还没有任何组织、机构为朋克这种音乐风格举办过同类型的展览。对于这次为期十天的展览,不仅可以把它视作为中国朋克20周年的一次集体回顾与纪念,更可作为朋克成年后的洗礼,朋克精神的重生。

《Punk’s Not Dead》纪录片海报

记得2007年Susan Dynner导演推出一部名为《Punk’s Not Dead》(朋克不死)的纪录片。在93分钟的纪录片里,有超过170多位朋克乐手参与拍摄,以过往三十年的朋克文化发展为背景,真实再现朋克乐队演出的场景,记录了地下俱乐部的生态以及朋克乐手们的真实想法,以独特的视角剖析朋克精神的本质,曾经受到了广泛关注。

但是在中国,这种独立音乐风格类型的纪录片并不多见。其实,关注本身就是一种尊重,而对于曾为中国朋克文化投入心血,搭建里程碑的人们却很少有被完整和正式地记录过。走到今天,能被记住的历史人物和事件更是甚少。

《脑浊666》音乐电影DVD图

在过去20年的时间里,中国朋克文化经历过早年的崛起,又渡入过沉默时期,直至如今几近沉寂。当年如此传奇辉煌的无聊军队以及五道口嚎叫聚乐部所创造的朋克时代,已经“沉睡”成为了过去。朋克圈不断更新,经历着人来人往,而那些曾经热爱朋克音乐,为朋克精神而活的人,早已从不羁少年到了不惑之年,有人还在继续,有人早已放弃。

嚎叫俱乐部、嚎叫唱片创始人吕玻手绘海报

正视这段历史的同时可以重现当年的辉煌巅峰——正是“该死的朋克”展览传达的核心。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让曾经为朋克痴狂的人重聚,再来进行一次深度“对话”;让那些未曾接触中国朋克的人可以有机会了解朋克文化,认识那群年少轻狂却意气风发的人,置身感受那段已被掩埋的传奇岁月;让一代朋克人可以重新团结起来,齐声高呼一句“Punk Alive”!

香取义人(日本)创办的中国摇滚网站 2012年停更

在策展的过程中,从前期收集藏品,到内容创建,都投入了大量心血。为此,策展方还特意联系到了从2012年销声匿迹,对中国摇滚有着深厚情感的香取义人。对于这位日本人的名字大家可能十分陌生,但是他创办的中国摇滚网站曾经如百科全书一般成为一代人了解中国摇滚乐的必修课。

乐队关系图

为了这次展览,香取义人再度出山,列出一副史无前例的朋克摇滚乐队发展关系图。后经脑浊乐队主唱兼吉他手王囝与著名摇滚乐幕后推手钟灵一起补充整理,让观展者对中国朋克乐队20年的发展一目了然。

本次展览部分展品

此次展览的大量展品均来自中国元老级朋克乐队以及艺术家提供的珍藏品、服饰、杂志、手绘图、旧照片等。这些展品承载了朋克圈内20年来的点点滴滴,无论是舞台上还是生活中皆有体现。展品中不乏朋克们释放自我的真实内容,你会从那堆从未示人的秘密当中,感受到朋克文化中最简单直接的态度。除了9月15日的开幕式将会盛况空前之外,9月24日还会有乐队进行精彩的现场演出作为完美闭幕。

该死的朋克 Punk Alive海报


展览名称:“该死的朋克 Punk Alive” —— 中国朋克20年回顾展

展览门票:免费

展览时间:

9月15日-9月24日

11:00 -21:00

展览地点:北京市朝阳区望京合生麒麟新天地B1麒麟磁剧场

麒麟磁剧场


你会在此次展览中重温当年那群朋克的年轻躁动:他们曾混乱地弹着琴嘶吼着“朋克万岁”;与此同时也请一同见证到那些仍在坚持的朋克们在新时代的冲击之下,如何继续站在舞台上坚持他们的摇滚之路。

SMZB乐队


哎呦乐队

挂在盒子上乐队


脑浊乐队

新裤子乐队


再循环乐队

地下婴儿乐队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