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艺术家聂竞竹玩转“第二舞台”:戏剧海报的另一重维度

时间:2017-09-07 | 片长:00:00:22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2017年9月5日晚,聂竞竹“第二舞台”海报装置艺术展在北京蜂巢剧场开幕,本次展览由著名导演孟京辉作为策展人,展出著名设计师、视觉艺术家聂竞竹新近创作的设计及装置艺术作品。

策展人孟京辉导演(左)与视觉艺术家、设计师聂竞竹(右)在展览开幕现场

聂竞竹的平面设计作品几乎涵盖了中国当代戏剧文化的各个层面,其独特的设计理念构筑出当代戏剧美学的认知符号,曾任包括北京青年戏剧节、乌镇戏剧节在内的国内各大戏剧节及行业盛会的平面视觉总监,在中国戏剧与世界的双向互动中,以其强烈的艺术风格成为中国当代戏剧发展的签名语言。

每一部经典剧作都在属于它的时代影响过很多人。本次展览,聂竞竹选择了为十二组经典剧作创作的海报呈现给公众。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传统的艺文类海报设计属于美术范畴,是相对静止的二维平面艺术。本次展览,聂竞竹试着提出一种假设,在二维平面的基础上提升“空间”的创作维度,将海报设计置于2.5维至3维空间之中。同时再引入第四维度——时间,用相对流动的艺术表现形式,使海报剥离出完全静止的状态。

  谈到海报的创作,聂竞竹说道:“我把这些海报看作异于广告的艺术作品,海报文化具备了跃动感与象征式的视觉表现。在创作过程中,我未做过多的理性铺陈。所谓的情思和构设,得益于可以站在古往今来的肩膀上凭眺,使我能够在《第二舞台》海报展中,重新审视十二部经典剧作的主体与客体、表现与再现的关系”。

海报:《局外人》

  1999年,《恋爱的犀牛》首演,掀起小剧场热潮,那是聂竞竹第一次接触到戏剧。可以说,她入行的第一幅海报作品就是《恋爱的犀牛》。之后,廖一梅编剧、孟京辉导演的“悲观主义三部曲”,如同落下的影子随行至今。

海报:悲观主义三部曲 《琥珀》、《柔软》、《恋爱的犀牛》

  2013年,孟京辉话剧《活着》上演。“活着”作为一个词语,在中国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海报的创作也生长在文字的力量之上,讲述了一个人和他的命运之间的友情,他们互相感激,同时也互相仇恨,他们活着时一起走在尘土飞扬的路上,死去时又化作雨水和泥土......

海报:《活着》

  海报,是戏剧介入公众生活的重要媒介。聂竞竹一直在思考,什么样的戏剧海报能提高观众的关注度,甚至愿意为其拍下照片。“镜子”是聂竞竹为作品《图兰朵》选取的艺术介质,正值国家大剧院歌剧《图兰朵》十周年,镜中照见的是图兰朵的名字?卡拉夫的名字?亦或是你的名字?每个人都能从海报中照见自己,这就能超越语言、跨越时间之流与空间的阻隔。 

海报:《图兰朵》

  在作品的材质和形式的使用上,聂竞竹一直具有不同寻常的广度。她为作品《大胆妈妈和她的孩子们》找到了毛线这种介质,如同母亲的手作温暖牌围巾,寓意着大胆妈妈这样的小人物,不怕冒险不计后果,把生活的希望完全寄托于战争,从战争中分享一钵残羹剩饭,以便养活自己的孩子,然而最终落得家破人亡。 

海报:《大胆妈妈和她的孩子们》

  同样的,她将作品《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做成了立体光栅,从不同的角度欣赏,海报所呈现的都是不同的画面。观赏者穿梭在作品中时不再仅仅是旁观者,而是作为参与者同海报发生互动关系,观众们的行为活动不同,其感受到的每个作品所投射出的信息也会不同。  

海报:《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28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