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 “若云书道作品东京展”盛大开幕

时间:2017-09-02 12:27:41 |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资讯>艺讯>

 

汉字是书法的载体,书法展示汉字的精魄。汉字和书法一样,是中日两国共同的文化瑰宝。8月31日,中国著名书法家孙宪华老师书法作品展——“若云书道作品东京展”开幕式在东京日中友好会馆举行。

“若云书道作品东京展”由亚细亚国际交流株式会社主办,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支援,得到了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龙岗区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共同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促进日本民众对中国书法了解,以文化促交流。日本前首相鸠山友纪夫专门题词“和平友爱”并到场祝贺,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文化部参赞陈诤、日中友好会馆文化部部长赵平、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以及全日本华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马景泉参加了本次参加展览开幕式。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发表致辞

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表示,祝贺孙宪华老师的书法展在东京顺利举办,并祝愿取得圆满成功。同时,由衷地感谢孙宪华老师能让日本国民有机会欣赏中国最顶级的书法作品。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如此优秀的书法展也让我看到了中日两国继续友好交流的未来。孙宪华老师的书法洋溢着独特的个性,也让人感受到汉字和书法在中日两国之间一直起着文化纽带的作用。我相信,中日两国民众一定可以从孙宪华老师的书道作品认识到汉字文化之博大精深,从而促进中日两国的友好交流。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文化部参赞陈诤发表致辞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文化部参赞陈诤表示,时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中日两国会举办一系列的文化交流活动。这些活动将进一步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加深两国国民相互理解和彼此感情。因此,孙宪华老师的东京作品展是非常有意义的。最后,期待孙宪华老师的作品展圆满成功,并且在今后多来日本,和日本书法家进行交流。

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发表致辞

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表示,祝贺孙宪华老师的书法作品展能够成功举办。我认为,就像孙宪华老师的书法作品“无极”一样,书道是没有顶峰的。尽管如此,孙宪华老师在书道上的造诣让人深感佩服。中日两国民众一定能从书法作品中感受到孙老师的诚意。

书法家孙宪华老师发表致辞

孙宪华表示,能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之际,来到东京举行书法展览会是我一生的荣幸。中国和日本的书法都是各自源远流长的文化,也是两国交流的媒介之一。我也关注着日本的书道家,其中有我多年崇拜的井上有一老师、手岛右卿老师等。《中庸》云:“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天地间万物都是相互联系的,中日两国一衣带水,祝愿两国友好交流继续发展,希望书法展也能促进两国文化交流。

孙宪华与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合影

孙宪华,笔名若云,号竹林居士,是书法最高奖兰亭奖获得者、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被誉为中国最具升值潜质的百位书法家之一。书法家刘恒曾评价称:“孙宪华写大字重在虚实互用,举重若轻,可以说是深得榜书之道。驰神养气,积健为雄。”

鸠山由纪夫、陈诤、孙宪华及观展者合影

孙宪华向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讲解书道作品

“若云书道作品东京展”开展后,吸引了中日两国众多书法艺术爱好者前来观展。“图腾”、“鹏飞”、“源远流长”、长卷《岳阳楼记》等书法作品颇受欢迎和赞扬。一名日本观众表示,从孙宪华老师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个性”和神采,整体美观而真实,并从中透出一股雄厚而坚毅的精神。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