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油画雕塑院50年的“家底”都在这部文献里了!

时间:2017-08-22 10:31:01 | 来源:新华网

资讯>艺讯>

图为张充仁


图为周碧初

张充仁、哈定、吴大羽、周碧初、陈逸飞……这些金光闪闪的艺术家名字,改变了现当代中国油画雕塑史的走向。可能有一点很多人并不了解,他们都曾是上海油画雕塑院的创作人员。上海油雕院是他们的“娘家”,见证了他们的艺术辉煌,至今收藏着他们一部分艺术巅峰时期的作品。近年举办的很有人气的艺术家文献展,整理、研究、展示了他们的艺术生平。

“见证辉煌——上海油画雕塑院50年历史文献”将于8月22日(周二下午13:00—14:00)在上海书展首发。经过两年的收集、整理、编撰,上海油画雕塑院推出了这一函三册的大部头文献《上海油画雕塑院建院50周年》,它包括了《我们的时代——上海油画雕塑院建院50周年文献展》图录、《上海油画雕塑院建院50周年作品集》、《上海油画雕塑院建院50周年(1965-2015)纪事》。该机构出版的第一本年鉴《上海油画雕塑院2015——2016年鉴》同时问世。


“陈逸飞文献展(1960-1980)”现场 胡晓芒 摄


梳理出前世今生

《我们的时代——上海油画雕塑院建院50周年文献展》(图文录)根据同名文献展的展览体例和内容,真实体现展览的全貌,浓缩了上海油画雕塑院50年艺术发展的历程,其中包含先贤风华、缘起与汇合、宏大叙事、多元探索、当代观照五大板块。

《上海油画雕塑院50周年作品集》(画册)则包含艺术家的个人创作和重要集体创作、学术研究与策展、油画修复与研究、历年创作获奖目录等内容,反映油雕院50年来的艺术创作与研究成果,体现油雕院数代艺术家们的基本创作风貌。

上海油画雕塑院创建于1965年,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以油画、雕塑为主体的公立专业创作与研究机构。自建立以来,就成为上海最重要的创作、研究机构之一,一直是美术人才汇聚与优秀作品产生的高地。哈定、张充仁、周碧初、吴大羽,陈逸飞等是上海油画雕塑院的金字招牌……不乏是从油雕院退休。1965年上海油画雕塑院成立,三股力量汇聚在此,他们分别是上海美专的老师如哈定、上海美专的优秀学生如陈逸飞,还有一股力量是华东雕塑工作队,以前并不被知道。


图为哈定


图为陈逸飞

50年代初到60年代初,浙江美术学院的毕业学生一部分分配到上海,雕塑人员组成华东雕塑队,1965年华东雕塑工作队并入。中国美术学院的前身是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美院院长许江告诉肖谷,这批浙美学生到上海的这段校史,你们不整理我们就未必知道,这是珍贵的美术史料。

这套丛书是上海油画雕塑院建院50年以来出版的,迄今为止有关上海油画雕塑院历史发展最为全面系统的艺术、文献汇编。它记载了上海油画雕塑院的发展历程,收录了油雕院的“家底”,更重要的是,这本书不仅仅关乎这一家美术机构,这本书涉及的内容、人物,都是中国现当代美术史的重要组成,文献价值巨大。50年间,几代艺术家响应国家的号召,投身时代的洪流,关注现实,关注人生,以自己的智慧与才华创造出具有时代精神的佳品力作,其中的不少作品可谓脍炙人口,不仅为上海的美术史,也为新中国美术史留下了精彩的艺术篇章和不可磨灭的视觉记忆。


1972年,陈逸飞创作《惟新兴的无产者才有将来》

为上海的城市雕塑找到署名作者

《上海油画雕塑院纪事1965-2015》(文献集),文字近20万、图片多达2200多幅,采用了编年体的形式梳理油雕院的发展轨迹,内容围绕艺术创作与研究,涵盖个人、集体以及机构所开展的各项活动。《纪事》最后的附录中有十份图表,这些图表与艺术地图以专题的形式对油雕院历年创作的公共雕塑与壁画、获奖、展览、人事、院址变迁等进行了线性的梳理。三份艺术地图大有看头,一份上海,一份全国、一份世界。

上海的重大公共雕塑都是出自上海油雕院的创作手笔。大型雕塑外滩陈毅像、龙华历史陵园、外滩人民英雄纪念碑、复兴公园马克思恩格斯像,都是上海的地标式雕塑。有风水传说的延安路高架龙柱也是油雕院制造,设计者赵子荣曾澄清,龙的浮雕仅为艺术考虑,并无风水一说。


延安路高架龙柱也是上海油雕院制造 网络图

这3张各有1米长的地图,记录了上海油画雕塑院创造、安装、落地的雕塑的分布图。上海拥有400多件,全国有50多件,还是世界其他城市具有若干件。反映了50年来,上海油雕院的雕塑师对上海雕塑事业发展的贡献。所有的地图都标注了雕塑的位置和介绍,一目了然了。在雕塑现场可能没有找到作者署名,通过本次梳理,为几乎每一尊雕塑找到了有名有姓的作者。

在未来,城市雕塑肯定要提高一个新高度,作为城市的地标,油画雕塑院希望能够创造出更多指向人心的、样式多元的、和城市的发展跃动合拍的地标式雕塑,为城市发展做出了很大的功绩。

首发仪式赠送纪念版本的徽章

这套《上海油画雕塑院50周年》详细描述了80、90年以来的上海油雕院的人和事,尤其是近年,油雕院树立了海派名家文献展等诸多响亮品牌,看出了它逐步走向了多元和时代接轨,在学术发展上的内容和树立学术品牌的过程。肖谷表示,油雕院以融合形成机制,让深度研究成为文献展示基础,用“内容+”赢得新优势,服务于上海美术发展,和时代相融合。

明天(8月22日)的首发式现场将特别邀请上海油画雕塑院院长肖谷,著名油画家、原上海油雕院院长邱瑞敏,上海油画雕塑院理论研究室主任江梅,上海油画雕塑院艺术委员会主任殷雄,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上海美术学院教授李超等嘉宾现场交流、签售。

首发现场会举行抽奖活动,到场观众将有机会获得上海油画雕塑院建院50周年限量版纪念雕塑、上海油画雕塑院建院50周年限量版纪念徽章(一套三枚)、《薪火相传——上海油画雕塑院艺术家系列》等礼品。(乐梦融)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