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行天下 和乐人间——中国雪窦山佛事用品展结缘浙江佛学院

时间:2017-08-20 01:25:0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中国雪窦山佛事用品展作为2017雪窦山弥勒文化节重要组成部分于2017年8月17日在浙江佛学院开幕

“慈行天下 和乐人间”,2017雪窦山弥勒文化节如期而至。本次文化节不仅设有太虚大师圆寂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及相关学术研讨会、“人间潮音”梵呗音乐会大型演出、海峡两岸青年书法展等艺术交流活动外,更首此举办了“中国雪窦山佛事用品展”,成为宁波市首个佛事用品专业性展会,亦是弥勒文化节中的新亮点。

开展仪式现场

本届佛事展以“禅意生活空间”为策展理念,集佛事用品、禅意家具、佛事工艺品及“茶、香、琴、花、书、画”六道品质内容,因地制宜,以浙江佛学院为展示基地,通过5个展区打造“1+4”佛事用品展示平台,力图推动宁波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促进雪窦山及宁波经济转型升级。

开展现场,嘉宾及领导参观展览

朱炳仁铜雕艺术博物馆呈现的精美作品

素斋文化展区

浙江佛教学会会长,浙江佛学院院长怡藏大和尚与展商交流

据了解,“1+4”的佛事展区中的主展馆里利用佛学院五官堂,引进国内外知名佛教用品企业。其中有诸如朱炳仁铜雕这样“老字号”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也有与现代文化紧密相连的佛教VR体验馆,有以佛教题材为主题的琉璃、漆器、竹艺、紫砂等工艺美术作品,也融合了佛教素斋、梵音舌鼓、园林文扇等生活元素。在华严院、唯识院、律仪院与般若院四个禅房则分别展示茶道、花道、香道、佛茶、茶具、书画等产品。目视之有佛陀造像,耳听之有梵音缭绕,鼻嗅之有沉香弥漫,置身佛事用品展现场,佛事用品与当代生活紧密结合,佛教文化与工艺、艺术相互融合,打造出一个极具特色的禅艺空间。

奉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锦杰先生致辞

佛事用品展开幕现场

出席佛事用品展的嘉宾领导

展厅现场的禅意生活空间

奉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锦杰先生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宁波佛事用品产业发达、佛事用品交易市场广阔,雪窦寺更是享誉中外,在佛教界拥有极高的地位。“本次佛事用品展是弘扬弥勒文化包容、自在、和谐、和乐的精神,推动雪窦山名山建设,打造宁波名城名片的重要组成部分。佛教艺术与民族艺术交相辉映,为雪窦山佛教五大名山建设增添了新的亮点。”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20日。

展厅现场

漆艺作品展示

舌鼓演奏,梵音空灵

浙江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带来的精美展品

小观众在VR体验区互动

佛事用品展上呈现的琉璃佳作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