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新美术馆将呈现《百年好合:中国古盒艺术》展览

时间:2017-08-15 13:43:59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御製剔红福寿八吉祥纹百宝方盒(清乾隆)

一新美术馆将于2017年9月5日至12月2日举行《百年好合:中国古盒艺术》展览,呈献各式盒子共87件。它们来自9个本地私人收藏,各有来源及故事,精彩纷呈。

展出的盒子有不同形状,如造成蛤形、鸭形、树干形,皆维肖维妙,尽显工艺师的创意。在材料方面,它们有镶牙、鎏银、铜胎、描金、嵌螺钿,无比珍罕。在用途方面,这些盒子会盛载拜帖、书籍、玩具,突显当时贵族的身份象征。在纹饰方面,出现婴戏、五子登科、携琴访友、三娘教子等生动题材。而象征寓意吉祥的图案更多不胜数,例如瓜瓞绵绵,在藤上结了许多大大小小的瓜,象征子孙昌盛。

银鎏金福禄寿三星桃形小盒(清)

到了明清两代,盒子向奇巧工艺方向发展,矜贵的镶牙、鎏银、铜胎、描金、嵌螺钿等盒子,成为市场恩物。盒上纹饰亦十分讲究,工艺师透过纹饰寄託感情及信仰。早期盒子盛行花卉纹,后期多饰有新题材,如婴戏、道释人物、龙凤等皆刻画得栩栩如生,反映民间对子息继后及神灵庇佑的殷切期望。

百宝嵌鸳鸯形盖盒一对(清十八世纪中期至晚期)

展览期间同场展出美术馆馆藏的22幅本地油画作品以及香港艺术家徐志钜的30幅写生风景作品。

龙泉窑青瓷划花莲纹圆盖盒(北宋)

一新美术馆

“一新美术馆”由孙少文基金会创办,属非盈利机构,位于观塘SML商业大厦四楼,总面积约12,500平方呎。 「一新美术馆」透过举办专题展览、讲座及其他活动,促进中国及香港文化艺术的发展。孙少文基金会现任主席为孙燕华女士、「一新美术馆」总监为杨春棠先生。

龙泉窑青瓷拱花牡丹纹圆盖盒(宋至元)正面图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