袭击日常:邱志杰带你体验实验艺术展

时间:2017-08-14 15:32:4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艺术创作,还可以更不择手段一点,更便宜一点。

廉价很重要。一旦想着把创作搞得太严重,有美术馆的邀请,再认认真真做一件作品时,你其实是按照现有好作品的标准在工作。

只有廉价的时候,你才会特别有创造力。

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在进行现场导览

继1月14日“后来你风生水起——首届‘俊安实验艺术教育奖’暨全国实验艺术专业优秀毕业展”隆重启幕后,时隔近7个月,由俊安实验艺术教育中心与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联合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担任学术主持的“袭击日常——第二届俊安实验艺术教育奖暨中国实验艺术专业优秀毕业作品展”于2017年8月5日在俊安实验艺术教育中心揭幕。

展厅入口

2017年8月13日下午,展览总策划、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在俊安实验艺术教育中心带观众参观,对参展艺术作品进行讲解,现场答疑解惑,以使更多地艺术爱好者深入了解实验艺术。

此次展览筹备半年之久,从众多报名作品中,俊安实验艺术奖组委会甄选出艺术家43人(组),共计51件(组)艺术作品,囊括了影像、装置、雕塑、行为等多种媒介。

展览现场

导览过程中,邱志杰指出,俊安实验艺术教育奖的设置,以及本次展览的举办,是为了关注实验艺术教育每一年的成果,以及年轻人最新鲜的关注点和他们呈现自己创造力的方式。这次的参展作品主要呈现出四类主题:

1.情绪的记录。这些作品中充满贤思和飘忽的情绪,比较诗意。如艺术家贾政的影像艺术作品《Folding shadow》

贾政 《Folding shadow》影像 尺寸可变   2017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这个作品主要以我为主线探讨时间空间中不同维度的关系,通过影像与声音交互两种不同感官体验的表达方式,以此来直观的探讨我与周边事物之间相互作用的关系。该作品视觉元素选择从来自系里“两面永远也打不开的窗户”和“一扇从未开启的门”,象征着我与学校之间互相交迭的关系;中景选择“一道寝室与公路之间的栅栏“,象征着我与社会之间互相影响的关系;最后一场景是“一棵长在旷野中的大树”,象征着我与自然界互相延续的关系,树生于土壤,长在旷野,奔洒在大自然,这是我与宇宙大空间的探索与研究,而作品从小空间到大空间的维度交递也表达着我自己对于人生观与价值观的转变。

2.关心身份和身体。其中既有关心女性身体及生存状态的《维特鲁威女人》,也有关注创作者自身作为年轻人身份的《燃》。

曹冰洁 《维特鲁威女人》 尺寸可变 影像 2017 西安美术学院

达芬奇的《维特鲁威人》是文艺复兴时期人体比例的一个“完美”的图示,可惜这个蓝本的主体单单是男性。《维特鲁威女人》借用了这个经典的图示,将不同身份的几位女性身体重构在新的语境里。

影像包括了妇人、老者、年轻的女孩儿、白人、黑人等共9位女性。文字、音乐、叠加的图片、动态影像,以及影像的“游戏”旋转所组合成的新“文本”试图从不同的角度重新审视各个女性对象,对既定的依然坚固或潜藏的女性身体、身份的刻板印象做出批评,希望引发更多元的文化意涵的思考和切实的生存改变。每一位个体都值得欣赏,都需要被尊重,更需要持续更新改变。

翟艺鸿《燃》180x220cm 装置 2017 湖北美术学院

我把四年大学的绘画作品放到一个大空地上,将其堆积,并焚烧。每一幅作品就像一个鲜活的生命,在大火之中消耗殆尽。短暂的燃烧让我仅仅收获了一堆白灰,而我称其为“骨灰”。我把“骨灰”有意聚集起来,这种“聚集”如同一种神圣的仪式,将“生命”中残留的“灵魂”聚集在一起,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然后倾洒入这个能够承载我四年道路印记的巨大容器中。这是我带着四年的经历向天向命运提问,艺术将让我何去何从。

3.关乎城市变迁。对社会与城市的关照,是广州美术学院毕业创作一以贯之的传统。艺术家李逸婷在作品《城中村与我而言是游乐园》中,将与城中村有关的照片放置在竹竿搭成的金字塔形架子上,呈现着盛世中的废墟景象。

李逸婷 《城中村与我而言是游乐园》综合材料 250×250×250cm 广州美术学院

我喜欢拍摄城中村的空间建筑,肌理和日常物品。每一次的拍摄都能发现新的东西,因为城中村就是一个不断在变化的流动空间。而我的创作《城中村与我而言是游乐园》就是一个流动性空间,在角落里发光发亮,像城中村一样,是一座迷人的孤岛。我在城中村生活了20年,我看着村里的建筑在日常的生活里被搭建,再改造,再重构,迁移,拆除,再搭建。它们散发出强烈的生活气息,也体现了村民无限的创造力,于我而言,生活是最迷人的艺术。

4.叙事的激情。如影像作品作品《载羊》。

 谭迪文 《载羊》43分钟 影视  尺寸可变  2017  四川美术学院

我创作动机受到2008年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老无所依》的影响,又被生活中的一个真实故事所打动。

我的毕业创作《载羊》在电影领域的突破在于尝试在客观、稳重的镜头语言中加入适当的设计感,来制造真实又荒诞、残忍又温暖的氛围,让人产生意想不到的观影感受——表面风平浪静,里面却是海啸。

本次创作以一个真实故事为基础而创作,在一天之内发生,地点为沙漠公路。以人性和父爱为立意。我想表达人性的意想不到。以及提出“是什么造成了人的复杂性”的疑问。表达形式为剧情短片。

这些作品大都处理的是创作者的日常经验,没有特别轰动的社会事件。

董洋洋 《相命肆农耕》综合材料 1000cmx300cmx300cm  中央美术学院

正如放置在展厅入口的作品《相命肆农耕》,艺术家董洋洋在创作中,将各种物件编织进他的艺术作品。邱志杰成其为一种无穷无尽的“过日子”的方式。从外面插入的东西,无论动物皮毛、衣服,还是报纸,都成为横插入日常生活中的种种事件,像一条河流,又是一种日记。

展厅

对于这种创作倾向,邱志杰认为,年轻人在创作的时候应该是没有禁区的,也可以去触及重大的历史文化问题。目前谈及城市和社会变迁的作品,在现象和趣味上很难进入更尖锐的层面。希望年轻人更早的结束青春写作的状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将展至于2017年8月22日。在展览期间组委会将组织讲座、论坛、工作坊等多种形式的公共教育活动。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