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造化为师、以生活为范——“墨韵河山”伍霖生艺术展

时间:2017-08-14 11:18:19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开幕式上致辞

8月13日下午,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墨韵河山——伍霖生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并举办研讨会。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江苏省文化厅巡视员、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高云,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胡宁娜,伍霖生之子伍建出席研讨会,并对艺术家伍霖生艺术生涯及作品进行探讨。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仪式上致辞,他提到新中国成立以后,山水画家们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开始了思想更新与画法创新,使古法山水在社会现实和革命需要中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崭新面貌。在社会主义文艺方针的指导下,画家们开始自觉表现社会主义带来的新气象,以傅抱石、钱松岩为首的新金陵画派更以地域集体的力量推进社会主义文艺的新发展,他们从写生出发,讴歌时代,抒发感怀,在表现内容和手法上都达到了历史的新高度。伍霖生作为新金陵画派的重要成员,自然地参与到了这个艺术史变革的洪流中去。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向伍霖生家人颁发收藏证书

伍霖生艺术展研讨会现场

江苏省文化厅巡视员、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高云在谈到中国山水的问题上说,中国山水的创新是非常困难的,而伍霖生在笔墨和形式上实现了对中国山水的新探索。这不仅是艰苦的在中国绘画上的探索,也得益于伍霖生对艺术理论的总结和研究。当代艺术家要加强对艺术理论的重视,从艺术理论上寻找新的突破从而反映在绘画创作上。

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胡宁娜女士首先对伍霖生先生的艺术生涯作出简要叙述,并对先生为艺术所作的贡献致以崇高敬意。艺术家伍霖生不仅是艺术家也是一位充满探索精神的科学家,通过这次展览对伍霖生一生的作品进行梳理,也是对这一时期所有金陵艺术家的一个总结。

伍霖生艺术展展览现场

伍霖生艺术展展览现场

伍霖生1948年毕业于中央大学艺术系,在学期间受教于徐悲鸿、傅抱石、黄君璧等名家,尤得傅抱石赏识,成为傅先生的入室弟子,以及南京师范学院时期傅抱石的助教。傅抱石在艺术思想和创作上对伍霖生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伍霖生也正是沿着傅氏山水之路开启他的艺术之旅的。傅抱石在山水画的教学上,强调画史、画论与创作的相结合,伍霖生在抱石先生身边,通过对傅先生的讲课稿与谈艺录的记录与研习,在理论层面对艺术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提升,在山水画的创作之路上伍霖生依循傅抱石的写生思想,以造化为师,以生活为范,在写生中领悟古法,探索新法,创造自家之法,完善山水画的自我语言表达。

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伍霖生的艺术创作和时代背景紧密相联,在火热的社会主义改造与建设之中,他将创作的视角转向了讴歌与表现时代生活中去。同当时的众多山水画家一样,伍霖生开始尝试将工农形象和山水画的场景结合起来,五六十年代他创作了《山区丰收运粮忙》《放鸭子》《红在农中专在农中》等作品深刻的烙上了时代的印记,通过对工农形象的刻画,表现了新时期涌现出来的社会新气象、新面貌。

观众观看展览

观众观看展览

随后伍霖生从南京师范学院调入江苏国画院得以专心山水画创作,山水画开始超越为政治服务的叙述走向追求山水画本体语言的现代开拓之路,他依然承续和发扬傅抱石的绘画思想,在写生中寻求山水画的创新,伍霖生在整理《傅抱石谈艺录》中将山水画的写生步骤归纳为:“游”“悟”“记”“写”四个字,并做了详细讲解。

伍霖生深切的体会并践行傅抱石的画理,他的写生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在自然造化中“搜尽奇峰打草稿”,以画笔为山川代言,为祖国山河立传,创作了大量的山水画作品。

伍霖生面对大自然“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将写生中获得的生命活力和自然生机注入到传统笔墨形式之中,开现代山水新境。伍霖生笔下的很多山水画并非特指固有名山大川,完全将多年来对于造化的感悟,历练成心中的山水意象,正如郭熙所言:“身即山川而取之”,在放笔之中直抒胸臆,使山水成为他自我精神的映照。

伍霖生手稿

观众观看展览

到自然中写生,在生活中历练,是20世纪山水画家承延和变革古法山水的重要路径。伍霖生追随傅抱石之路,在写生中寻求山水画技法、社会现实与个人精神表达的统一,在山水画的语言与材质上,伍霖生直承傅抱石笔法中一气呵成的散峰方法,并选择可以反复渲染的皮纸,同豪迈放逸的抱石皴不同之处,是伍霖生宽厚、和善的性情与江南意蕴的结合,在他笔下所呈现出的磅礴之中见清润的笔性特征,这是他山水画语言的魅力所在,他的艺术创作和他同时代新金陵画派的画家一起构筑了当代山水画史上重要的篇章。

在伍霖生画展展览之际,其家属将其一生重要的29幅代表作品捐赠给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并为后人研究展示之用。

观众观看展览

伍霖生艺术展展览现场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