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市荣宝斋当代绘画首展 海日汗、莫尼、莫日根共绘灵萦草原

时间:2017-08-06 19:07:0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灵萦草原”海日汗、莫尼、莫日根师生作品展开幕式现场

  2017年8月5日,“灵萦草原”海日汗、莫尼、莫日根师生作品展在荣宝斋呼和浩特分店拉开帷幕。本次展览由呼和浩特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与荣宝斋(呼和浩特)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展出了海日汗、莫尼及莫日根三位内蒙古艺术家创作的四十余幅绘画艺术作品。

  此次展览显示了内蒙古当代民族绘画艺术不断发展的多样性特征,与传统印象中的内蒙古民族绘画艺术所不同,海日汗、莫尼、莫日根三位艺术家的绘画作品在以草原文化为题材的同时更加突出了绘画的表现性与艺术家的个性化。对于三位艺术家来说,绘画并不是视觉表层的技艺探索,而是哲理与感悟,是对生命本质的窥视与揭示。在如何用绘画语言表达心像图式方面,他们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不同途径,这也成为了当下内蒙古美术前进和走向多元的重要力量。

海日汗作品《春回草原》

海日汗作品《颜色的碰撞》

  作为艺术家的海日汗早些年便闻名于国内艺术界,而作为莫尼与莫日根的老师,他的细心教导则指引和拓宽着学生们的艺术视野。他倡导采用非具象的思维进行创作与思考,多年来他创作风格、题材多样,善于运用多种材料表现最为真实的内心感受。富含冲击力的色彩碰撞,极具内蒙民族特色与深刻内涵的造型与笔触,正如这位谈吐幽默又耿直的艺术家鲜明的个性。在采访中他表示,为了更好地发挥各自的风格与特点,创作时他特别与莫尼和莫日根两位学生互相保密,保证不会影响到彼此,最终力求更加完美的呈现出各自的审美意趣。

海日汗作品《少女的幻想》

莫尼作品《沉默的它们》

观众欣赏莫尼作品《沉默的它们》

  作为此次展览重要的召集与策划者之一,艺术家莫尼长年求学、创作、生活于美国。多年的海外生活并没有抹去他内心深植的中国文化、内蒙文化的印记,反而坚定了他表现草原题材的信念。在莫尼的作品中大量的出现符号性的“羊”的形象,“羊”寄托了艺术家对于养育自己的草原的情感,同时也是自己内心的写照。

莫尼作品《青山情》

莫日根作品《自愈》

莫日根作品《路上》

   艺术家莫日根曾经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赴蒙古国游历,在融合了丰富草原文化符号的同时,他更希望突出艺术家自身的主观认识与灵性表达。莫日根的作品更多的选择女性题材进行创作,表现了内蒙文化中对于草原伟大女性的歌颂与崇拜。

展览现场观众欣赏海日汗作品

  今年恰逢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七十周年,此次展览的举办为呼和浩特乃至内蒙古的文化艺术事业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展览开幕式上,呼和浩特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娜敏表示“多年来,我们一直努力探索并积极实践,将美术、音乐、书法、篆刻等多种艺术的表现形式融入呼和浩特市的文化、文明建设,希望我市文化艺术界人士及相关工作者以此次展览为契机,互相借鉴和学习,更多地关心和支持我市文化艺术的发展与繁荣。”

  作为中国艺术界的“百年老店”,荣宝斋在传统艺术领域具有极强的权威。而荣宝斋呼和浩特分店已在呼市经营五年有余,此次与海日汗、莫尼、莫日根这三位艺术家合作,是呼市荣宝斋第一次举办当代艺术展,这源于他们立足于、服务于内蒙古艺术的宗旨。“现在绘画艺术离不开当代,我们对于传统的学习也是立足于当代的,所以策划此次当代绘画艺术展对于荣宝斋呼和浩特分店来说具有深远意义” 荣宝斋呼和浩特分店总经理齐浩权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展览现场观众欣赏艺术家莫尼作品

  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史论教研室主任朝鲁表示,海日汗、莫尼、莫日根这三位艺术家的作品尽管在风格、内容乃至形式上有着巨大的不同,但都同时具有着不流于时下一般主流的风貌,他们不再精雕细琢、也摒弃了令人一目了然的直白,肆意中蕴含深沉,沉稳中吐露渴望,用自己的绘画语言说出了对民族文化的理解和对当下艺术语境的探索。在欣赏三位艺术家的作品时我们会发现,我们的关注点不再是技巧方法、也不再沉迷于视觉表层的叹服,而是通过画面产生无限联想与思考。这些作品给我们带来的是无限可能,而绝不是单选题的标准答案。

   据悉,此次展览将在荣宝斋呼和浩特分店一层展厅展出至2017年8月13日。

艺术家海日汗致答谢词

艺术家莫尼致答谢词

艺术家莫日根致答谢词

呼和浩特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娜敏致辞

荣宝斋呼和浩特分店总经理齐浩权主持展览开幕式

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史论教研室主任朝鲁致辞

艺术家与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