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道德模范题材电影《槐秋》在京举行首映式:以真实事迹彰显平凡人的道德力量

时间:2017-08-05 19:45:2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电影《槐秋》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7年8月5日下午,在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之际,为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全国道德模范风采,宁夏石嘴山市道德模范题材电影《槐秋》在京举行首映式暨新闻发布会。该电影由石嘴山市委宣传部和北京城宣文化发展中心、神华宁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以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丽日社区普通居民周淑琴的先进事迹为原型,讲述了普通矿嫂周淑琴,面对7口人2残3个精神病的家庭,不抛弃、不放弃,直面生活的苦难与艰辛,凭借一己之力苦苦支撑家庭长达19年的感人事迹。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秘书长李景富,宁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毛录,石嘴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薛文斌,神华宁煤集团副总经理陈艾,石嘴山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冯建国,石嘴山新闻传媒集团党委书记孙建伟,北京斯迈尔数字出版技术公司董事长郑铁男,神华宁煤集团双马矿党委书记丁玉征出席现场。此外,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八一厂著名导演翟俊杰 ,著名导演阚卫平,中国视协新媒体委员会执行秘书长、制片人徐海燕也作为特邀嘉宾莅临现场。

电影《槐秋》画面

槐树是石嘴山的市树。电影《槐秋》借“槐树下,举子复考,登科进仕”的寓意,以怀生(影片女主人公周淑萍之子)的回忆,矛盾冲突(大伯哥陈富贵无工作、不务正业、偷家里的钱、赌博、无赖、被四处追债),家庭变故(小叔子志军腿伤残、公公去世,丈夫志平摔伤,婆婆患精神病,怀生担心家里没钱交伙食费逃学,志军感到生活无望企图自杀)展开。面对接二连三的磨难和打击,善良的周淑萍对丈夫一家不弃不离,以坚韧的毅力、吃苦耐劳的精神,勇敢地挑起了家庭重担,以实际行动感化了大伯哥,也使小叔子有了面对生活的勇气。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婆婆的病情有了好转。影片塑造了女主人公孝老爱亲、坚韧不拔的人物形象,弘扬了向善向美的道德力量。

电影《槐秋》剧组主创人员代表刘先锋讲话

发布会上,电影《槐秋》剧组主创人员代表刘先锋在讲话中说:“拍摄之初,全体主创人员心中都有一个巨大的疑问:面临那样的环境,她是用什么力量坚持下来的?这是我们一直在寻找的答案。当我们到了周淑琴家里以后,我们一下子明白了。答案是今天很多年轻人已经淡忘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善良、爱心、孝道,因此整部片子采用了一种非常朴实的基调和气息。”

石嘴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薛文斌讲话

石嘴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薛文斌在讲话中表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电影《槐秋》旨在通过传播周淑萍的感人事迹,让美德随光影在我们心间流传。未来,石嘴山市将以电影《槐秋》的发布为契机,深化市民素质提升工程,让榜样的力量装满仓,呼唤更多道德力量的坚守,为建设美好家园凝聚力量。”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秘书长李景富讲话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秘书长李景富在现场讲述了他观影的感受:“这是一部宣传中华传统美德的有温度的片子。同时,作为电影界来说,如何能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变成故事、变成影片、变成典型人物,这是这些年我们一直在探索的东西,但是有一些片子拍得确实很不成功。有的概念化,有的模式化,有的更多的是诉苦式。《槐秋》给我眼前一亮的感觉,整个基调虽然很苦,是苦情戏,但是故事的线索结构编排让大家能够接受。而且它紧紧扣住了核心价值观这个主题,在主旋律影片领域有了自己的突破。”

近年来,石嘴山市创新实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彬彬有礼石嘴山人”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广泛开展评选表彰文明家庭、道德模范、“最美石嘴山人”“百孝之星”等活动,弘扬了周淑琴等一批道德模范典型。2015年10月,周淑琴被评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

电影主人公原型、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丽日社区普通居民周淑琴和小叔

电影主人公原型、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丽日社区普通居民周淑琴和家人

石嘴山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冯建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将周淑琴的事迹搬上荧屏,对我市的精神文明建设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模范人物更具有引领性,一定要让好人有好报。近两年来,石嘴山市委宣传部和政府为周淑琴一家解决了两套住房,而且专门设置了周淑琴的帮扶基金,希望以这些行动鼓励更多道德模范,在社会弘扬正能量。”

当天,周淑琴丈夫所在工作单位神华宁煤集团双马矿的党委书记丁玉征也来到现场,他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感慨:“电影《槐秋》展示了女主人公性格中善良、勇敢、担当的一面,彰显了苦难生活中人性的真善美。人物原型周淑琴在现实生活中,不仅扛起家庭的重担,还在感化这个家庭。她超乎常人的坚韧和担当,对生活积极追求的精神令人感佩。在得知周淑琴的事迹后,集团已经将周淑琴列为重点帮扶对象。未来,我们将在矿区持续播放这部电影,为宣传和学习道德模范发挥应有的作用。”

电影主创人员和嘉宾合影留念

据悉,该电影由青年导演张飞鸿执导,著名演员杜旭东、刘爱玲、郭九龙、陈长海和青年演员卢珊、张多、季准、靳圣通以及石嘴山市小演员赵彦博联合出演,从2017年1月初开拍历时8个月。《槐秋》不仅记录了石嘴山的矿山文化与地理人文,也承载着一个城市二十年发展中的变迁史。通过这个普通家庭的变化,映射出石嘴山市从典型的煤炭工业城市到山水园林新型工业城市的成功转型。影片为打响石嘴山“山水园林·尚工逸城”城市品牌具有重大意义。同时,这也是石嘴山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深入开展宣传学习活动,创新形式、注重实效,把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亿万群众的生动实践,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有关精神的具体体现。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