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博物馆当代瓷器捐赠收藏仪式举行

时间:2017-07-20 13:03:22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吕章申馆长致辞

2017年7月20日,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中国国家博物馆当代瓷器捐赠收藏仪式”。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系张守智教授致辞

“陶器为全人类所共有,瓷器则是中国独有”,已过耄耋之年的张守智教授依然记得1959年10月1日参观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时,他看到的这句话,这句话让他记忆深刻,受益良多。

展览现场

中国是陶瓷的国度,唐五代和宋元时期,我国瓷器已经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出口到东南亚、日本、朝鲜、中东和非洲等地区。明清时期,瓷器开始直接出口欧洲,为当时欧洲的王公贵胄所追捧和宝爱。中国瓷器对世界多个地区的经济形态、技术进步、生活消费方式及文化艺术带来持久而深远的影响。

展览现场

由于各种历史原因,在近代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的陶瓷大国地位却每况愈下,陶瓷产业停留在比较落后的生产状态,更缺少世界影响力的陶瓷品牌。新中国成立后,许多窑口相继建立国营厂恢复生产,承担了许多国瓷生产任务。改革开放以来,许多民营陶瓷企业接过接力棒,在陶瓷产业化和新技术研发上不断取得优秀成果。近几年多家企业能够比较好的完成几次国宴瓷的设计生产任务。

展览现场

在艺术瓷方面,从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宋代名窑相继恢复,在产区逐步建立起一支以考古和科研为基础,以恢复传统技艺为核心的制瓷队伍。现在这几个窑口的年轻一代,作为老一辈的传人、弟子,正在很好的继承和发扬传统技艺,有些传人长于仿古,有些传人善于创新,也有传人两者兼而有之。

展览现场

以张守智教授和吕晓庄教授为代表的老一代陶瓷人是新中国陶瓷恢复和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张守智教授是多家生产企业的艺术顾问,其中多数国宴瓷他担任总设计师或艺术指导,他以耄耋之年还一直在为我国陶瓷事业奔走,并与国家博物馆一起共同策划了这次当代瓷器的捐赠收藏活动。

这些捐赠作品,在国家博物馆北11展厅展出12天。


仿哥窑三足炉 张亚杰   2016年

仿官窑青釉鱼耳炉 何世忠 2014年

象耳瓶、贯耳瓶、千峰翠色瓶  赖建平 2016年

观众拍摄2014年APEC峰会国宴用瓷《国彩天姿》设计图稿

2016年杭州G20峰会国宴用瓷

2017年“一带一路”峰会国宴用瓷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