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解乏 在布哈拉500年浴室洗蒸汽浴

时间:2017-07-05 14:38:56 | 来源:

资讯>

500多岁高龄的“集市线”浴室 (潘 亮摄)

【环球时报赴乌兹别克斯坦特约记者 潘 亮】赶上高温湿热的酷暑天气,或劳作一天之后,你若问怎样才能快速消暑解乏,乌兹别克斯坦人会毫不犹豫建议你去洗一个蒸汽浴。乌式蒸汽浴是从奥斯曼土耳其帝国传入的,跟土耳其蒸汽浴既同宗同源又有很大区别。在被“红砂沙漠”包围的布哈拉城,5月末的气温就跃升到摄氏39度。为解旅途劳乏,记者特意在 “集市线”传统浴室尝试了一把别具一格的乌兹别克斯坦式蒸汽浴。

穿越五世纪

被沙漠四面包围的布哈拉是极富地下水源的绿洲。在阿拉伯民族占领了这个丝路宝地后,他们利用地下水修建起众多蒸汽浴室。虽历经战乱变迁,许多浴室的地下部分仍得到保存并被发掘,专家推算鼎盛期布哈拉拥有40多家蒸汽浴室,如今现存三座,一座被开辟为博物馆,一座正在维修,唯一开门迎客的是有500多岁高龄的“集市线”浴室。

当地人坚信“好浴得配好厅,有好光好水才能洗一个痛快澡”,这家藏匿于闹市的浴室内部别有洞天,完美体现了乌兹别克斯坦蒸汽浴的好厅、好光、好水三个标准。浴室底座以大理石做根基,然后用烧砖修筑上层建筑,并在顶部设置孔洞采光照明。无论是宽敞的中厅还是周围的小密室,看着大理石和烧砖古朴斑驳的色彩,听着池水汩汩涌动并嗅着蒸汽的味道,浴客立刻穿越回到五世纪前的丝路之旅。整个人从头到脚、由内而外地安静、放松下来。

用黑皂蜂蜜按摩

蒸汽浴的第一步就是蒸,站着蒸。浴客进入一间暗室,站在大理石台上熏蒸10分钟,因为站立能更有效让热气自下而上渗透全身。蒸毕进入中厅,只隔一条毛巾躺在大理石板上,技师开始第二步:按摩。屋顶采光孔洒下的柔光让肌体产生了一种自然的健康美。说实话,与按摩床相比,大理石坚硬异常,但技师独特的手法没有让我在按摩过程中感到一丝不适。这里的4位按摩师,在三年技校学徒期后,又经过师徒6年口耳相传、实地操作得以正式上岗。这种内部传授的技艺正是乌兹别克斯坦蒸汽浴区别其他洗浴并保持常青的秘诀。

技师按摩时并不使用按摩油,而是每次用温水沾湿黑皂在身上反复推拿。这就是当地特有的棉籽油皂。乌兹别克斯坦盛产棉花,棉籽油是可用来替代杏仁油、橄榄油入皂的理想原材。这种黑棉籽油皂性质温和、泡沫丰富,是乌式蒸汽浴护理的第一必备。

按摩之后,侍者用温水冲遍全身,接着开始在我身上涂抹一种芬芳的液体并轻微搓揉。他笑着用英语说“这可是蜂蜜”。看到我一脸惊讶,侍者便鼓励品尝一下。将手指放入口中,味蕾立即感受到甜蜜!在经过熏蒸和按摩之后皮肤上涂满混有姜汁的蜂蜜,可加快新陈代谢,增强抗菌力,预防干燥并减少皱纹。最后,“甜甜的”我与同行浴客进入一个温度较低的浴室再次蒸了10分钟,就在大家琢磨如何结束时,侍者拎着一桶凉水从头浇下。第一桶浇下来,人直打冷战,第二桶、第三桶后,感到畅快淋漓。

浴后喷玫瑰水

洗净全身的我们擦干身体走进更衣室,侍者又上前为大家喷上了具有净化和保湿效果的玫瑰水,说这样出门比擦高级面霜还舒服!

但这还不是全部。在换好衣服等待头发吹干的时候,浴室为我们准备了免费的“浴后茶水”和一碟冰糖,侍者说,乌兹别克斯坦人在蒸汽浴后一定要畅饮冰糖茶水,这样一来,解乏和健体效果会更加显著。

传统的蒸汽浴、独特的按摩技艺和黑皂、蜂蜜加玫瑰水的“三大法宝”护理,价格20欧元,这绝对是一次奇妙的体验。

旅程结束,当导游问大家,什么是乌兹别克斯坦之行最有价值的一次消费时,大家不约而同地回答: “那肯定是蒸汽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