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预告]童话之都里的艺术界“奥斯卡”——第14届卡塞尔文献展

时间:2017-06-02 17:20:09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文/孟媛)

卡塞尔威廉高地

在很久很久以前,一对兄弟在一座城市里居住了多年,创造了无数我们耳熟能详的童话故事。这里就是卡塞尔——德国童话之都。

格林兄弟雕塑

德国文学巨匠格林兄弟,雅各布 (Jacob Grimm, 1785-1863) 和威廉 (Wilhelm Grimm, 1786-1859)曾在这里生活了近30年。“在卡塞尔的生活是我们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光。”雅各布格林在1860年的回忆录中这样写到。

《灰姑娘》电影

《灰姑娘》、《小红帽》、《白雪公主》、《睡美人》、《穿靴子的猫》、《青蛙王子》等等,这一个个脍炙人口的童话故事正是出自他们所写的《儿童与家庭童话集》(即俗称的《格林童话集》)。

《格林童话》

《格林童话》封面

些陪伴我们成长的童话故事很多都是在卡塞尔完成的,因此这座城市也被称为是德国的童话之都。卡塞尔是全长600多公里的德国童话之路的中间位置。

德国童话之路的中心为卡塞尔

卡塞尔里到处都留有格林兄弟的足迹,其中格林兄弟博物馆内陈列了两人的手迹、原稿和作品等。

卡塞尔的格林兄弟博物馆

想看看童话之都吗?

一片废墟的卡塞尔

在没那么久以前,这是一座到处是废墟的城市。二战期间卡塞尔曾遭到盟军空军的严重破坏,历史建筑物已所剩无几。

阿尔诺德•博德

艺术家、设计师及策展人阿尔诺德•博德为了重建故乡创建了卡塞尔文献展(documenta),将在二战期间被纳粹诋毁和禁止的现代艺术重新带回了德国。

第一届卡塞尔文献展

卡塞尔文献展自1955年至今已有60多年的历史,可以说是艺术界的‘奥斯卡’,与威尼斯双年展、巴西圣保罗双年展并称为世界三大艺术展。

克拉斯·欧登伯格 的巨大十字镐

无数艺术界大咖曾来到卡塞尔,很多曾经让人惊艳的作品仍然保留在这座城市中。

克拉斯·欧登伯格 (Claes Oldenburg)的巨大十字镐还竖立在富尔达 (Fulda) 河畔,乔纳森·博罗夫斯基 (Jonathan Borofsky) 的雕塑作品“走向天空的人”(Man Walking to the Sky)也还在。

克拉斯·欧登伯格 “走向天空的人”

而无论是大街还是广场,在卡塞尔城里随处可见的当属橡树了,这要归功于艺术家博伊斯(Joseph Beuys),正是在他的“城市森林化”的号召下,近7000棵橡树于1982年至1987年之间生长起来。

博伊斯在植树中

卡塞尔文献展上的博伊斯《7000棵橡树》

现在绿树成荫的博伊斯橡树

想看看这些橡树吗?

圣斗士的圣域

在很久很久以后的现在,在 “以雅典为鉴”的主题引领下,卡塞尔不再是文献展的专属之地。第十四届卡塞尔文献展“双城记”中的另一坐标位于圣斗士的圣域。哦,不对,官方说法是欧洲文化的摇篮——雅典。

雅典娜雕像

在希雅典卫城中央最高处,是建于公元前447~438年,供奉女神雅典娜的最大神殿——帕特农神(Parthenon)。

在卡塞尔,也有一座正在搭建中的帕特农神庙,是用征集而来的10万本禁书搭建而成。

帕特农神庙

《书之帕特农神庙》

这是阿根廷艺术家玛塔·米努欣(Marta Minujín)参加本届文献展的作品《书之帕特农神庙》,即将亮相卡塞尔文献展主展区的弗雷德里希广场(Friedrichsplatz)。

《书之帕特农神庙》中用的书

艺术家玛塔·米努欣

还记得在不久前雅典展区开幕时,在德国卡塞尔的弗里德利希阿鲁门博物馆的冒烟事件吗?这是德国艺术家丹尼尔·克诺尔Daniel Knorr的参展作品,新装置项目《呼气运动》(Expiration Movement )。

弗里德利希阿鲁门博物馆冒烟的塔

《呼气运动》

想看看小禁书和冒烟塔吗?

威廉高地

此外,在卡塞尔还有精美的人文建筑群和秀丽的自然风光,共同组成了一个绿色的人间天堂。有欧洲最大的巴洛克式山林公园——威廉高地。

海格立斯雕像

卡塞尔的标志——8米多高的希腊神话中大力士海格立斯雕像。

狮子堡

充满中世纪味道的一座浪漫的新歌特式骑士城堡——狮子堡(罗文堡Schloss Löwenburg)。

威廉二世

威廉高地王宫

山脚下有威廉高地王宫 (Schloss Wilhelmshöhe),在十九世纪它曾是末代德意志皇帝和普鲁士国王威廉二世的夏宫。

20马克钞票

丢勒作《埃尔斯贝特·图切》1499年

在这里有德国杰出画家丢勒1499年作的女子肖像画《埃尔斯贝特·图切》(Elsbeth Tucher),像国宝一样珍贵,被印到了20马克钞票上。此外还有17幅伦勃朗的作品,鲁本斯的8幅,凡·戴克的11幅。

卡塞尔文献展主展场——弗里德利希阿鲁门博物馆

第十四届文献展将于 2017 年 6 月 10 日至 9 月 17 日举行。奥斯卡年年都有,威尼斯双年展两年一届,奥运会四年一届,而卡塞尔文献展五年才会举办一次。错过这一次,则要等到2022年。

当然,去不了的小伙伴也不用遗憾。

2017年6月8日,20:00——20:30锁定艺术中国视频直播(点击进入页面),小编将带你预览德国卡塞尔文献展。     

更有实时图文直击、新闻报道、卡塞尔专题等(点击进入页面) 总有一样是你所爱~

世界那么大,小编带你去看看啊,走起!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