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德国硕果累累,中国生生不息

时间:2017-05-14 16:57:32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德国馆团队登台领奖

现场播报 | 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

现场播报 | 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主题馆

当地时间5月13日上午,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在总部Ca’ Giustinian授予德国馆金狮奖,同时为巴西馆颁发了一座国家馆特别参与奖。

本届德国馆由策展人Susanne Pfeffer策划,德国艺术家Anne Imhof参与创作。与其他国家馆不同的是,德国馆选择个展的策略——Anne Imhof独当一面,通过绘画、雕塑、行为以及装置艺术,摄入其标志性的元素和创造性的风格,探究社会、经济及科技的关系,无所畏惧地展现了一幅现实主义的画卷。艺术家选用多种材料和科技形式,带给了观众一个身临其境的体验,他们甚至还在场馆外放了一只住在狗窝里的狗,表达了社会的排外现象。评委会认为,德国馆的装置营造了一个令人感到强烈不安的气氛,同时也迫使人不得不面对时代问题,而艺术家Imhof对于声音、图像、创作对象的选择也很好地呼应了德国馆建筑本身最原始的风貌。

德国艺术家Franz Erhard登台领奖

同时,德国艺术家Franz Erhard还斩获了最佳艺术家奖。在主题馆的公共展厅中,这位77岁的概念艺术家的作品尤为引人注目——看起来像是一排排红色的吊柜被钉在了墙上,而另一侧则像是一排巨大的橘黄色衣柜。这样一组带有强烈生活意义的展品出现在公共空间中,引发了观众强烈的互动欲望,处于相对位置的观众可以相互模仿,构成了展品的一部分。这打破了时代的限制而向人发问:在短暂的生活中,我们该如何应对无时不刻的突变?

颁奖仪式现场

除此之外,青年艺术家Hassan Khan获得银狮奖、艺术家Charles Atlas及Petrit Halilaj获得特别荣誉奖,而中国馆又一次遗憾地与金狮奖失之交臂。在颁奖典礼结束后,中国馆策展人邱志杰表示,他本应该为中国带回一座金狮——中国艺术正需要这么一座奖杯来激励当下的青年艺术家。

中国馆现场

然而,作为本届双年展正式对外开幕的第一天,中国馆驻足的人潮却远远超乎了想象。策展人邱志杰以《易经》中“不息”的意义为题,紧紧扣住本届双年展“艺术万岁”的主题,通过中国古代神话、民间传统技艺及当代中国艺术的结合,策划了一出惊喜重重的展览。本届中国馆的一大突破在于,首次邀请传统及当代艺术家共同创作作品,整个展览中所有的展品都是民间艺术及当代艺术的共同的结晶。通过当代艺术的手法,有着文化代沟的外国观众能够以一种全新的视角来观察中国传统神话和民间艺术,而不是通过一种“审视过时文化”的眼光来欣赏。

每日两场的皮影剧表演,总能吸引大量的观众

融合了现代影像技术的皮影展演形态

卖力演出的老皮影艺人

通过民间艺术的结合,这些当代艺术则能够打破西方当代艺术观念的影响,从而真正表现出“当代中国艺术”的力量。除此之外,中国馆的多件艺术作品都与“时间的磨砺”息息相关,如汤南南的作品《息壤-顽砖》,是由建筑垃圾在海水中冲刷了30年后,才形成的如同鹅卵石润滑的形状,成为了不息之象。

观众自由穿梭于台前和幕后

完全开放式的展演形态

皮影剧表演

而在中国馆的文献区中,一幅巨大的《师承图》展现了参展艺术家们各自的恩师及恩师的关系图,表达了中国人自古以来“慎终追远,心系来者”的哲学意识——每个艺术家,只要还在坚持创作,那么他们的恩师的精神就不会死去。

当代中国艺术的一脉相承,正是对主题“不息”最好的解答。

文献区作为本次中国馆的一大亮点,展示了四位艺术家各自的师承关系

策展人邱志杰为“不息”而创作的地图

展厅二层

位于展厅二层的刺绣作品展区

民间手工艺大师姚惠芬以上百种针法再现了《骷髅幻戏图》

邬建安《白日梦树林》系列

邬建安《白日梦树林》系列

《九重天》,邬建安,皮影装置, 手工镂刻牛皮,LED 灯箱

《九重天》,邬建安,皮影装置, 手工镂刻牛皮,LED 灯箱

中国馆现场

除了国家馆,9个不同的主题馆也是本届威尼斯双年展不容错过的地方。策展人将主题馆分为“艺术家与书之馆”、“快乐与恐惧之馆”、“公共空间馆”、“地球馆”、“传统馆”、“巫师馆”、“酒神馆”、“色彩馆”和“时间与无尽之馆”,邀请艺术家进行创作。

“艺术家与书之馆”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艺术家与书之馆”是艺术家精神世界的一种延伸,将艺术家创作的秘密公布与众。

 展览现场

“快乐与恐惧之馆”展现了艺术家们通过艺术创作来表达自己的主观情绪,放大自身的脆弱、恐惧、焦虑等负面情绪,抗议民粹主义、战争和日益加剧的不平等现象,用一种现实主义的方式来迫使观众重新思考社会关系。

“快乐与恐惧之馆”展览现场

“快乐与恐惧之馆”影像展区

“公共空间馆”中的作品汇集了艺术家们对于集体主义的质疑,思考如何在这个动荡、冷漠的时代建立一个社区,如何平衡个人主义和社群利益,共享一个共有的空间。

展览现场

“地球馆”中的艺术作品记录了环境的转变,用艺术的方式来呈现了一个乌托邦式的环境体验。观众们纷纷驻足“地球馆”入口处最醒目的作品——获得特别荣誉奖的Charles Atlas的一幅关于不同地点、时刻的海岸线日落的多媒体作品,在视频的角落,有一台巨大的电子钟在急促地倒计时,仿佛世界末日的降临。

展览现场

“传统馆”重审了民间艺术和传统习俗的表现方式,以一种新的价值观来看待过去的文化。而中国艺术家关小的影像艺术《大卫》,则用一种讽刺的方式来解读大众如何“错误地”去关注古典艺术,相比一味地强制展现传统文化于众人面前、强迫大众去热爱传统文化,关小的表达方式则更容易让人思考一个正确的传承传统的方式。

 

关小影像艺术《大卫》

在“巫师馆”,艺术作品更关注“灵媒”、“宗教”、“精神”等方面的探究,用充满仪式感、神秘主义的艺术作品,带给观众一种全新的视觉体验。

巫师馆

色彩,作为艺术最基本的表现方式,同时也被用于表现画面主观情感波动的一种工具。在这里,艺术家们再次运用色彩牵引情感的力量,探究人类学和政治的内涵。

色彩也被用于表现画面主观情感波动的一种工具

最后,“时间和无限之馆”,指导观众通过一种形而上的角度来看待艺术,它既可以导致死亡,也可以不断延续。整个主题馆以“时间”为题画上句号,也令人深思:在这里,艺术究竟是戛然而止还是“艺术万岁”了?

展览现场作品

十点不到,展区入口外已经排起了长队

十点不到,展区入口外已经排起了长队

绿园城堡展区入口

军械库展区

军械库展区内

军械库展区外的指引标示


作者:施越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