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无疆 ——厄瓜多尔艺术大师伏罗希洛夫·巴桑特受聘公共外交中心艺术顾问

时间:2017-05-12 16:55:22 | 来源:

资讯>艺讯>

嘉宾合影

2017年5月11日,经厄瓜多尔驻华大使何塞·博尔哈牵线搭桥,正在北京举办艺术展的厄瓜多尔国宝级艺术大师伏罗希洛夫·巴桑特来访公共外交中心,并与中国画家就各自的艺术创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巴桑特大师还接受了公共外交中心副会长曲真女士代表中心为他颁发的公共外交中心艺术顾问荣誉证书。参加交流会见的中国艺术家有中国画院副院长、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理事王忠民,中国美协会员、中国林业美协副主席罗忠宝,古建筑设计师、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张景昌,北京中国书画协会理事、中国社会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杜泳星。

厄瓜多尔驻华大使何塞·博尔哈致辞

厄瓜多尔驻华大使何塞·博尔哈介绍,厄瓜多尔的国土面积比中国小三十多倍,但是厄瓜多尔拥有宝贵的1500万人民,他们同中国人民一样善良,勇敢,意志坚定,有一批非常有成就的艺术家。伏罗希洛夫·巴桑特是厄瓜多尔的艺术瑰宝,是让厄瓜多尔人民特别自豪的一位艺术大师,他的艺术创作涉及很多领域,是一位全才。在北京中华世纪坛的展览结束之后,巴桑特大师的作品还会在南京展出。中国给了他创作的灵感,我想如果有机会的话他会很愿意留在中国。


厄瓜多尔国宝级艺术大师伏罗希洛夫·巴桑特

艺术大师巴桑特说,一直以来对中国和中国人民他都充满深刻的敬仰和爱戴之情。“虽然我从事的是相对西方的艺术创作,但是我对有文化,有历史,有传统的艺术都非常感兴趣。最近我欣赏到了很多中国画家的作品,感觉非常惊讶,且非常惊喜。他们的画作有着非常高的艺术水准。还有很多雕塑家的作品让我感觉到了自己的渺小。我本人并不是一个骄傲自大的人,但是这些可以激励我去做一些比较大的事情,最近我正在创作一幅6米长的画作,希望能尽快完成。特别感谢何塞·博尔哈大使,他为两国外交和文化艺术交流都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也感谢他给我前来这里交流的机会。”

公共外交副会长曲真认为,何塞·博尔哈大使是真正的中厄友好大使。并表示,中心能够聘请巴桑塔大师为艺术顾问是非常荣幸和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希望公共外交中心可以以此为契机,更多地为中厄两地的艺术家们提供互相交流和切磋的机会和平台。

中国画院副院长王忠民代表中国画家发言时说,非常高兴能见到厄瓜多尔的艺术家朋友。厄瓜多尔同样是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国度,绘画艺术的成就非常高,有一批像巴桑塔先生一样优秀的艺术家。巴桑特大师奋斗了78年,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世界级的成就,他的艺术作品的构图和色彩都有深刻的思想性。他从事的抽象油画创作,和我们的水墨具象画不一样,但这就是东西方艺术的不同风格,并不影响我们的交流,所以,我的“艺术无疆”这幅作品有三层意思:不同的艺术形式并不影响艺术家之间的交流;不用国家的艺术史可以融合的;艺术是融合人类灵魂最好的桥梁。

 

王忠民将自己创作的“艺术无疆”赠予巴桑特大师,以此表达对东西方不同艺术形式的理解

交流会上,王忠民将自己创作的《雄视万里》赠予厄瓜多尔使馆。谈及自己的创作初衷与这幅画的含义,他说,秃鹫是厄瓜多尔的国鸟,在厄瓜多尔的国徽上也有它的身影。在我看来,这两只秃鹫就是厄瓜多尔人民的精神写照,一只代表勇敢和坚强,一只代表勤劳和智慧,守卫着自己的家园。当然,也可以代表每一个厄瓜多尔人民:他们用自己的勇敢和智慧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创造并守护着属于自己的家园。

王忠民为来自厄瓜多尔的客人讲解创作《雄视万里》的初衷和含义

王忠民将自己的创作《雄视万里》赠予厄瓜多尔驻华使馆

交流会结束后,巴桑特大师同四位中国画家一起现场作画。他们运用水墨和自己独特的画艺创作了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并相互赠予。

艺术家们现场创作

艺术家们现场作画

巴桑特大师勾勒的有中国色彩的奔马

王忠民为厄瓜多尔驻华使馆创作的《培兰育桂》。左起:厄瓜多尔驻华大使何塞·博尔哈,中国画院副院长王忠民,公共外交中心会长马振轩

王忠民现场创作的《培兰育桂》是特别赠予厄瓜多尔使馆的礼物,他表示,兰花和桂花在中国的文化里是用来比喻美才盛德或君子贤人的,“培兰育桂”则是对培养德才兼备的人的颂扬,以此幅字赠予何塞·博尔哈大使,感谢他为两国艺术文化交流做出的贡献。

王忠民现场挥毫书写了由公共外交中心会长马振轩提出的公共外交理念“和——改变世界”

中国美协会员、中国林业美协副主席罗忠宝创作的彩墨植物

古建筑设计师、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张景昌创作的以萝卜为主角的这幅画充满丰收的喜悦

公共外交中心副会长曲真女士为伏罗希洛夫·巴桑特颁发艺术顾问聘书

伏罗希洛夫·巴桑特(Voroshilov Bazante),1939年2月5日出生于基多,年仅17岁时就在安巴托市开始了他的艺术生涯,曾在小说家和画家路易斯·马丁内斯的工作坊中度过了一段少年时光,用他自己的话来说,“那是一段自我认知的痛苦历程,但我凭借勇气和坚定的信仰走了过来。”1969年之后,巴桑特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定居,并在魁北克大学学习建筑学,绘画,雕塑和瓷艺,之后陆续在法国巴黎美术学院和日本京都东方绘画室求学。巴桑特的绘画经历了从学习积累到现实主义,再到超现实主义的演变。他的作品中添加了禅意绘画的生命律动和自发性,之后转到使用行动绘画手法的抽象艺术阶段,因为在他的艺术生涯和生命历程中,巴桑特一直在困境、成功和挫折中追寻自由。

巴桑特在全球举办过150多次作品展,其中100余次为个展,他精彩的艺术作品在全世界诸多享有盛誉的博物馆展出,例如布拉格国家美术馆,巴伐利亚现代艺术博物馆,昆卡艺术博物馆,几多瓜亚萨明博物馆,哈瓦那Wilfredo Lam 当代艺术中心,德累斯顿国际艺术博物馆,柏林国际艺术馆,渥太华当代艺术馆,圣多明戈现代艺术馆,日本高知当代艺术馆以及日内瓦联合国总部。

在艺术评论家的眼中,兼绘画家、版画家、瓷艺家、壁画家、雕塑家为一身的伏罗希洛夫·巴桑特是厄瓜多尔艺术史近55年来最成熟和令人惊叹的代表之一。作为一位不知疲倦的行者,一位永远在探索的艺术家和一位一丝不苟的工作者,巴桑特在50多年坚持不断的革新与创新中与社会各界民众一直保持稳定的对话与交流。他对自我的探索融合了他人的经历,并且通过他们审视的目光将他对城市,乡村,海上风光及其生物的描绘呈现在世人面前。这就是一个具有开阔视野的人在追寻其自我认知时所选择的道路。鉴于其杰出的艺术成就,厄瓜多尔政府授予其著名的Juan Mera艺术奖。

据悉,伏罗希洛夫·巴桑特2018年还会在整个拉丁美洲举办多个展览。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