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程:2017清华美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展开幕

时间:2017-05-12 14:40:3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2017年5月10日下午两点,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与深圳研究生院联合举办的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在清华艺术博物馆开幕。中国文联副主席、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冯远,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党委书记李功强,副院长张敢,院长助理兼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杨冬江,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美术学院、深圳研究生院毕业生和导师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张敢院长主持。

清华大学美术副院长张敢致辞

开幕式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晓浩及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胡洪营分别致辞,对研究生在学期间取得的成就以及毕业作品展的顺利开幕表示祝贺,并对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和指导教师表示感谢。染织服装设计系党支部书记、副系主任张宝华、绘画系毕业研究生杨勇分别代表师生发言。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致辞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在致辞中说,由于当代互联网和自媒体技术的高速传播,人们会发现在各大美术院校毕业作品的风格和关注点越来越趋同,因此在面对时代的需求的深刻变化、配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过程中,学生如何培育自己的学术自信、形成自身的创作风格就显得非常重要。清华美院通过学科交叉融合以及对传统文化的再挖掘,培养学生的创新力和领导力,强化了形成全球化背景下创新创业的理论,方法,工具和实践。这次展览便可以看出同学们的探索成果。

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晓浩致辞

    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晓浩谈到三年来同学们在两大设计之都间奔波,克服了种种困难,体现了他们实现梦想的毅力,也十分感谢美术学院对研究生院的精诚合作和大力支持,最后祝愿毕业生能够成为推动设计成为社会进步和改善人民生活的变革力量。

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胡洪营致辞

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胡洪营也在致辞中提到,美术学院每年举办的毕业作品展在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活跃了清华的校园文化。作为清华艺术博物馆迎来的第一届毕业展,这是院馆合作的一次有益探索,美术学院与深研院联合办学并合办毕业展的经验成为院院合作的典范。

染织服装设计系党支部书记、副系主任张宝华致辞

染织服装设计系党支部书记、副系主任张宝华作为教师代表分享了对毕业展的看法,他认为这是一个新的起点,未来要面临新的空间和社会规则,期望同学们能够用自身的文化自信去开拓创新,把清华精神带入到社会中去。

学生代表杨勇发言

学生代表、绘画系毕业生杨勇分享了自己受到吴冠中先生的精神激励,追逐美术学院梦想的故事。


发言结束后,美术学院老院长、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原副主任王明旨教授宣布展览开幕。

出席展览开幕式的嘉宾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区展厅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毕业展给硕士研究生的三年学习画上了句号,对于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来说,这也是对他们学生时代的告别。然而,就像崭新的清华艺术博物馆迎来鲜活的毕业作品一样,毕业生们将要迎接的将是一个充满未知和可能性的崭新旅程。在展览当中不难发现,毕业生们或多或少已经做好了一种精神上的自觉,主动迎接社会的瞬息万变,设计类专业的毕业作品中,作者们的关注点与当下社会最具体的现实和需求联系紧密,自媒体中的功能也成为他们改进的对象。展览橱窗的影像式设计、对书院文化的关注表明,他们发现了一些社会中被忽视的新问题。高铁建设中的工人、城市中的短途交通,和陶瓷室内陈设中的太湖石元素等等,这些兴趣点很容易在人们最具体的生活中找到。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造型艺术类专业的毕业作品也运用了跨学科和新技术手段,较多地思考生活与人本身的状态。具象雕塑作品多聚焦于个体的心理体验,人体的形象频繁出现;大型的装置雕塑作品与观众的互动性很强,形式简单又充满娱乐性,有的作品还运用了VR技术增强体验感;绘画作品较多表现个体在特定社会环境中产生的经验和思考,对绘画语言的实验也较容易让观众所理解,并且在绘画技法的控制上倾向于严谨,个人的造型语言风格已明显形成。相较于其他艺术院校历年的研究生毕业展,他们的作品显得更加平易近人。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本次毕业展分两个展区,清华美院A,B区展厅展出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环境艺术设计系、深圳研究生院毕业生作品;清华艺术博物馆展出视觉传达设计系、陶瓷艺术设计系、工艺美术系、绘画系、雕塑系、基础教研室毕业生作品。

师生交流

师生交流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与学生交流

本次研究生毕业展将持续至5月29号。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