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谛因心——陈文令新作及手稿在白盒子艺术馆展出

时间:2017-04-22 20:42:42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艺术家和策展人及部分嘉宾合影

2017年4月22日下午,“妙谛因心-陈文令新作展”在白盒子艺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范迪安先生担任学术主持,何桂彦担任策展人,展览展出了艺术家最新创作的五件雕塑作品以及近十多年来雕塑创作之余所积累的手稿作品。

作品《行走的人》

最新雕塑作品在形式上与之前作品保持了一定关联性,但是在作品内核上拉开了距离。之前的作品一直与艺术家自身所处时代保持紧密关联与交流,但是其近期作品更多的是走向个人叙事,是艺术家陈文令对其生命体悟一种可视化再现。作品《行走的人》中头戴防毒面具,背负烂漫的桃花,怀抱一颗晶莹剔透看似水晶物体的纤瘦的行走中的人,体现的是陈文令对艺术的创作进入了对生命境遇理解的新境地,防毒面具所隐喻的社会病症给个体带来了痛楚,而背负的桃花象征了个人在颓败嘈杂环境中的诗意与光亮信心,无疑这件作品是陈文令的个人叙事,回归个体经验。诗意和浪漫,是观者看完作品后的重要感受。值得注意的是,陈文令曾遭受身体疾病的困扰,疾病让他觉得这个世界更有弹性,心也变得更亮。就像这件作品一样,再艰难黑暗的环境,他都可以走下去。


展览现场

桃花,面具,水晶……看似毫不相关的因素在这里得到了和谐的共存。陈文令说,在这批新的作品中,自己运用了一种魔幻现实主义的方式,将传统精神和表现主义结合,打破了各种陈规和风格模式的界限,实现了作品在内核间的随意转换。魔幻、诗性、超现实主义,或许是对这次展览最准确的描述。


陈文令雕塑作品

在白盒子艺术馆高旷的展厅中,墙壁、天花板、护栏等地方都摆放了雕塑作品。置身于展厅中,有种被作品包围的感觉。艺术家认为,这是得益于美术馆的特点,只要勇于跳出局限,空中大梁也是展台。就像人生一样,每个地方都是展台,每个人都是艺术家。

二楼展出的手稿作品

与以往的作品不同的是,这次的新作包含了一些宗教性的东西,作品更加内化。并且这次的雕塑与以前有上下文的关系,是几种作品风格的融合,并非简单的新的符号的再现。这次展览的一大特点是他将一些传统的东西放大,因为他希望观众在欣赏展览的时候,不要只看某一件雕塑,而是要看雕塑形成的现场环境和整个艺术氛围,在一个场域中去感受和体味。

安插在墙上的雕塑作品

近十多年来,陈文令在雕塑创作之余,积攒了数千张手稿,这是其个人独处时的一种感情寄托,其内容涵盖了自己所观察的生活、艺术的各个方面,甚至是天马行空的想象。自由的勾勒出了雕塑创作之外的真切感受,并且在雕塑与纸本的切换中获得难得的畅快呼吸,也体现了陈文令多年来艺术历程中的默默孜孜,本次展览所精选的200余张手稿都是首次展出。


摆放于美术馆横梁上的作品

策展人何桂彦认为陈文令是雕塑创作领域的独具风格的艺术家,最新的雕塑作品与积累多年的手稿的共同展出,纵向时间线索与横向对比线索交汇于此,与白盒子艺术馆高旷的展厅和布局相呼应,为陈文令艺术创作的学术梳理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21日。

彩墨手稿

二楼护栏上摆放的雕塑作品

观众欣赏手稿作品

艺术家为观众讲解作品

陈文令雕塑作品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