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回顾 艾敬:爱的制造者——从2007到2017

时间:2017-04-19 09:39:49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AIJING LOVE ART 2007-2017》,艾敬 编著,外文出版社,2017年

艺术家艾敬的首部全英文版新书《Aijing Love Art 2007-2017》于4月18日率先于大陆和香港地区同步上架发行。这本画册和文集见证了艾敬以职业艺术家身份亮相的整整十年,是继她那首传遍亚洲的《我的1997》之后的蜕变,也是对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的献礼。

艾敬似乎与数字“7”有着不可思议的缘份;1997年,是她的音乐盛年,当年她凭借一首《我的1997》风靡了亚洲,以一个特殊而极有份量的年份为自己的音乐旅程立传。艾敬曾被誉为中国最具才华民谣女诗人,制作发行了五张个人专辑以及其他单曲唱片,想必如果书写中国流行音乐的编年史,艾敬会永远占据一个篇章。

《Aijing Love Art 2007-2017》发布会现场

(一)从2007到2017,艾敬这十年都干了些什么

2007,是艾敬的艺术元年。是偶然或必然,在这一年,她正式以职业艺术家的身份受邀参加展览,1999年拿起画笔,2007年开始参展。十年期间艾敬受邀在海内外参加了多次个展和群展,出版和发行了五本画册和文集。在国内外已经举办了四场博物馆/美术馆个展,创下了几个第一:艾敬是第一位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中华艺术宫,以及米兰昂布罗休美术馆举办个展的当代艺术家,她的作品在世界重要艺术博览会上展出,并在纽约世界知名的画廊 Marlborough Gallery 举办了个展, 艾敬正在以其旺盛的创造力逐渐在国际上崭露头角。2017 艾敬已经完成了一个身份的转换……

(二)艺术家的语言

艺术创作要寻找到自己的语言,这几乎是一切。在做音乐的时候,艾敬就找到了自己的辨识度,《我的1997》就是一次音乐领域的独立发声,用音乐以个人角度叙述宏大主题。

视觉艺术是艾敬音乐创作的延续,只是更加自由,没有限定。艾敬在视觉艺术创作中,“LOVE”是她沿用的一个符号,正如她的名字寓意 — Love and Respect,爱和敬。“LOVE”这个符号不是空洞和牵强的;它包含了对环保、和平、亲情等宽泛的具有社会意义的大爱。每个“LOVE”后面都有艾敬的生活经历和感受,并且她坚信,不管顺境逆境,把磨难沉淀在心底化作养分和动力,用爱去创造爱,当爱成为信仰,艺术是主宰爱能够到达的地方。

“LOVE”的符号产生的架上系列作品"I Love Color"之后逐步延展出另外一个重要系列作品“Walking in the Sun:烈日下的行走”,这个系列中的绘画语言更具有独创性,艾敬在画面中追逐着光芒,创造出目眩的视觉感受……

在准备米兰个展“对话”期间,艾敬发现了一切绘画中色彩色表现是源于对于光的追求,她本人在创作过程中也充满了对于光的渴望。“追逐那些光”便是色彩表现的终极密码;而艺术,发生于所有事情之前。

I Love Color #16, 布面油画,90 x 90 cm,2015

I Love Color #17, 布面油画,90 x 90 cm,2015

Walking in the Sun #1, 布面油画,90 x 90 cm,2014

Walking in the Sun #2, 布面油画,90 x 90 cm,2014

Walking in the Sun #6, 布面油画,90 x 176 cm,2016

(三)封面故事;一个爱的制造者,从观念语言到手工业者的转变

这次新书的封面,艾敬特别选定了其2015年5月在意大利米兰昂布罗休美术馆个人艺术展《对话》中的作品《Ai Pray》。这幅作品是采用艺术家艾敬本人的双手扫描资料,以金属为材质,采用高科技3D打印创作的作品。该作品在展览中与昂布罗休美术馆馆藏雕塑艺术家米科蒂的作品《Prayer》形成对话。

Ai Pray, 3D打印,25 x 25 x 12 cm, 2015

To Da Vinci, 声音装置,205 x 206 x 60 cm, 2015

从音乐到视觉艺术创作,不管是弹着吉他的歌手艾敬,还是手握画笔的视觉艺术家艾敬,她不仅是一位艺术的通灵者,更是一位手工匠人。艾敬说: 如果说纽约是我成为观念上的艺术创作的开始,那么意大利使我成为一个谦卑的“手工业者”。

《我的1997》那个阶段,她说过,她要为蓝领而歌唱;而如今,她说自己就是蓝领。

艾敬说;“I am a love maker , 一个爱的制造者”……所以她的双手,是与她互为映照彼此的另一幅面孔,是听命于自己去完成那些想象力的将军和士兵。

艾敬认为自己身体最美的部分就是她的双手,她的这双手有着丰富的语言和能力,它们己能够弹吉他,也可以画画。艺术家都迷恋自己的双手,毕加索、罗丹、达利、亨利·摩尔和芭芭拉·赫普沃斯都曾经用雕塑作品制作出手部的形状……

毕加索、Main droite de Picasso, 20.5 x 14.2 x 3.4 cm, 1937

罗丹手部雕塑作品

亨利·摩尔手部雕塑作品

那双手是《我的1997》专辑封面照片中,抓着西服领子的云淡风轻和渴望爱;在《挣扎》的封面里一只手轻轻放在自己的肩头,另一双手却攥成一个拳头,好像随时准备出击。

《我的1997》专辑封面

《是不是梦》专辑封面

《挣扎》,艾敬 著,人民美术出版社,2014年

1995年,艾敬在东京演唱会现场

(四)关于这本书

这本由外文出版社出版的全英文回顾画册重点描写了艾敬近十年作为视觉艺术家的职业生涯。本书收录了诸如Benjamin Genocchio(Armory Show军械库艺博会总监)、陈履生(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艺评人、策展人、艺术家)、赵力(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学系主任)、Melissa Chiu(华盛顿Hirshhorn Museum and Sculpture Garden馆长)、刘晶晶(中西图像学、中国明代艺术史研究员)等专家关于艾敬的评论文章;以及艾敬的艺术作品以及她亲笔书写的创作历程。 整本画册分成了三个章节,以倒叙的形式展示十年来的创作,使阅读者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了解艾敬的艺术创作:

第一章节“Art of Sharing” 展示了艺术家自2015年以来最新的创作系列。

第二章节“Every Piece of Brilliance” 重点介绍了艾敬自2007年以来的重要代表作品系列以及亲笔写的创作历程。

第三章节“A Desire for Light” 现场图片展示了艾敬十年以来在国内外举办的四场博物馆/美术馆个展以及相关项目。 艾敬的艺术语言通过全书一百八十多页精挑细选的图文内容诠释地淋漓尽致,同时我们也相信这将是了解艾敬视觉艺术创作的最佳途径。

外文出版社简介:

外文出版社成立于1952年,是对外介绍中国的国际化专业出版机构。半个多世纪以来,用43种文字翻译出版了2万余种图书,内容包括中国领导人著作,中国重要文献,中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共计印刷4亿多册,发行到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外文出版社以长期的积淀和大量传世产品,赢得了世界声誉。一大批经典性的出版物进入欧美市场并成为相关领域的代表性作品,成为西方了解中国的首选读物。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