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三年展上傅文俊以东方哲思回应展览主题

时间:2017-04-10 10:54:2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海报
 

从2017年3月25日持续到4月22日的罗马视觉艺术三年展以“致永恒”(AETERNA)为展览主题,探索短暂与永恒的关系、科技虚无主义与艺术可能进行的抵抗等话题。来自中国的艺术家傅文俊受邀参展,以蕴含东方哲思的艺术作品对三年展主题做出了回应。

罗马视觉艺术三年展,简称罗马三年展,2011年首次在意大利罗马举行,2014年的第二届获得了各方面更为广泛的认可,2017年迎来了第三届。在纪念意大利共和国第一位国王的大型建筑“维托里亚诺”、罗马市中心的维力宫和克罗切蒂博物馆三个展场,展出了235位受邀艺术家的253件当代艺术作品。

 

展览现场
 

当代摄影中的东方哲思

展出作品在本届罗马三年展策展人Gianni Dunil的策划下,以不同的观点、方式、角度回应了“致永恒”的展览主题。傅文俊作为极少数的亚洲参展艺术家,以数绘摄影作品《一抹千秋》从中国传统思想、东方哲学理念为切入,展现了对过往历史、时间永恒、抽象概念“有”与“无”的思考。

 

《一抹千秋》傅文俊数绘摄影
 

接受意大利媒体电话采访时,傅文俊被问及作品所要表达的观念,他回答说,“佛教禅语‘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存在与虚空并非恒定,也无定数。在这件数绘摄影作品《一抹千秋》中,我让飘渺的中国水墨遇见西方古典雕塑,让人聆听到历史的脚步声,它周而复始地面对众生万物,或许有时不引人注意,但它从未离开。”

艺术家傅文俊的作品关注东西方历史、文化、人文多方面的议题,当下中国的发展变革以及随之而来的种种问题等,作品多蕴含东方思想的智慧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诗意气质,在当代摄影中开辟出具有中国美学传统的独特个人风格。

“天堂美学”的演绎

在意大利安莎社的报道中,罗马三年展策展人表示,展览主题与意大利知名艺术批评家Daniele Radini Tedeschi提出的“天堂美学”(Estetica Paradisiaca)紧密相关,希望通过三年展重新演绎这一理论,呈现“一场与前卫艺术的危机相对立的艺术和社会革命”。

 

艺术批评家Daniele Radini Tedeschi接受意大利电视1台的采访
 

Daniele Radini Tedeschi的“天堂美学”以对“绝对”的寻求,对“出众”和虚无深渊的思考为核心,融合了多为西方现代哲学家的思想,还涉及抽象概念和歌德的“色彩理论”。对于罗马三年展,他向意大利《共和报》表示,“与20世纪挑战大众的前卫艺术和‘标新立异’的想法相反”,受邀艺术家的作品“通过色彩和形式的运用”反映出“表层之下的深层次维度”,并希望通过它们“建立起一个新的精神维度”。傅文俊的作品透露出艺术家浓厚的东方文化背景,为三年展贡献了来自东方的智慧与美学思想,与曾经参与威尼斯双年展的Pier Domenico Magri, Sabrina Bertolelli, Aldo Basili,Roberto Miniati等意大利艺术家一道参与到在这一“新的精神维度”的构建中。

以抽象阐释“有”与“无”

大部分三年展的展出作品涉及抽象艺术,将抽象作为“无”的边界,并与无形象和非物质结合起来,将抽象作为工具,重新演绎无法言传的事物。正如意大利知名批评家Vittorio Sgarbi为三年展作序中所言,这是在寻找“新的人类”,“重新唤醒我们的文明,并重新演绎它”。

傅文俊所提出并创立的“数绘抽象摄影”也很好地回应了这一策展理念。它打破了形象对于艺术表达的束缚,跨越具象与抽象的边界,让艺术家的观念表达获得了很大的自由。同时,数绘摄影也释放了观看的自由,让观者发现自己的视觉和感知经验的宽度,在精神层面上体会更加深刻的“有”与“无”。

傅文俊创作的一系列展现东西方历史文化的数绘摄影作品,让某些已被人们淡忘的光辉文明重新绽放出光芒,这也回应了本届罗马三年展的初衷之一,让人们“发现理想、空想和注视现实世界的新方式”。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