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巴塞尔怎么样?艺术中国带您走进现场

时间:2017-03-28 11:49:4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2017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

2017年的三月,艺术圈的温度早已高过了天气的回暖。从东京艺博会开始,到北京画廊周、上海画廊周,终于,作为亚洲最重要的艺博会及艺术盛事——2017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如期而至,这也是巴塞尔入驻香港的第五个年头。

2017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对话

本届博览会于3月23日(星期四)至3月25日(星期六)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共呈献242间来自34个国家及地区的顶尖画廊,其中29家为首次全新加入的画廊机构。除了常规的画廊荟萃(Galleries)、亚洲视野(Insights)、艺聚空间(Encounters)、艺术探新(Discoveries)、光映现场(Film)、与巴塞尔艺术展对话(Conversations)和宝马艺术之旅(BMW Art Journey)单元外,今年的香港巴塞尔还开辟了全新的策展展区策展角落(Kabinett)。据悉,本次展览共售出门票7万余张,VIP卡6千余。展出的艺术品横跨二十世纪初的现代时期至最近期的当代作品,半数参展画廊均于亚洲及亚太地区拥有展览空间。

2017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现场

一时之间,艺术家、策展人、藏家、画廊主、媒体、艺术博物馆机构、学者齐聚于此,“不在朋友圈刷香港巴塞尔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混艺术圈的”,虽然是朋友之间的说笑,却足以反映出这一盛事的影响力。然而,展览好不好,不是主办方说了算,作为参与其中的画廊、或是具细到每一个艺术项目的艺术家,以及藏家金主的反馈才更能客观而真实地反应出活动的水平,本次艺博会上艺术中国便对具有代表的以上机构及个人进行相关采访,以飨读者:

卓纳画廊资深合伙人 Angela Choon

作为世界排名前五的画廊之一,卓纳画廊(David Zwirner)即将于今年秋天入驻香港开设新空间,而此前该画廊的空间分别分布在纽约和伦敦。每一年,卓纳画廊都会选取一位艺术家为博览会“量身定做”参展作品,今年他们带来了当代知名艺术家吕克·图伊曼斯。

“作为一个已经拥有二十多年历史的画廊,我们主要关注当代艺术领域里最为重要的艺术家。吕克·图伊曼斯不仅在欧美非常有名,在亚洲也备受关注,对年轻艺术家很有影响力,因而我们请他为本次博览会创作了三幅新作呈现给观众。”

全球艺术市场的低迷似乎并没有对这个欧美老牌画廊有太多影响,“销售情况非常可观,在过去两天里我们的成绩很不错。艺术市场总处于不断自我调整的状态,但是我们还是感受到亚洲市场的活力和能量,所以,我想它还是在不断上升的。”

驻足于作品前的观众

诚品画廊执行总监 赵琍:

即将于明年迎来30周年庆的诚品画廊一直保持着香港巴塞尔只做一个艺术家的布局风格。今年,诚品携蔡国强亮相,其2009年的作品《游走太鲁阁》壮观而吸睛。18公尺长的作品由18扇屏风组成,左中右三部分各有侧重,节奏起伏,时而气势磅礴,时而深邃隽永。

“蔡国强的这件作品用火药营造出一种中国传统绘画的水墨痕迹和气韵,尤其是以屏风的方式呈现,让人有卧游之感。”

据记者观察,诚品在艺术家作品的选择和组合上非常考究,本次展出的蔡国强作品从价位6万美金起,也有80万美金的价格,直到《游走太鲁阁》报价380万美金,可谓是在各个消费层次都有布局。

诚品画廊蔡国强作品

“因为画廊和艺术家平时都在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无论是展览还是创作都用心而踏实,所以即使这两年艺术市场发闷,也并不影响最终的走势。本届香港巴塞尔的收藏家质量和数量就都有所提高,收藏家纯粹度更高。因而,它似乎在今年年初开了一个好头儿,我们非常看好今年。”

Luxembourg & Dayan画廊 艺术总监:

同样是只展示一位艺术家,Luxembourg & Dayan带来了卢齐欧·封塔纳(Lucio Fontana)的经典作品。该画廊在过去的几年一直参加巴塞尔艺博会,而于今年首次拓展加入香港巴塞尔。

“决定开辟香港巴塞尔源于亚洲艺术市场的强力势头,我们已经在欧美有了非常稳定的藏家,也希望通过巴塞尔香港在亚洲的影响力收获更多藏家资源,而事实证明正是如此。很多人对我们机构及艺术家非常感兴趣,我们拓展了新的关系。”

Luxembourg & Dayan画廊封塔纳作品,价值650万美元

“由于我们的作品质量一直很高,所以我觉得艺术市场的波动并不明显。作品的品质和是否经典决定了它在艺术市场中是否足够稳定,我们很有自信。”

站台中国艺术总监 陈海涛:

“香港巴塞尔有它的常规设置,但是每年都会有所不同,更改一些架构、新画廊的加入,或者各个画廊都会根据各自背景做出作品调整和侧重。在我看来博览会并不是以销售为唯一目的的,博览会其实是一个综合平台,让更多人了解新的艺术家和新的创作动态。

通过每一年的互动,我们明显感受到亚洲的艺术系统在不断成熟,收藏家群体也在非常明显的不断扩大,尤其是收藏群体越发年轻化——新兴的藏家群体不仅很热情,很有购买力,还很专业。这是非常好的一个态势。”

歌手、音乐人黄贯中参观展览,驻足杨茂源作品前

当被问及近两年艺术市场的波动及低迷,陈海涛表示,“艺术的动向一直在朝着一个未知的方向在摸索,艺术系统不断在成熟,成熟的过程中也有很多变量。永远都不会有好和坏,如果有的话,大家就都知道答案了。”

蜂巢当代艺术中心 杨鉴

“这是是蜂巢从伊比利亚转型之后第一年有资格申请香港巴塞尔,所以我们带来了梁铨老师的作品,非常全面的小型回顾展的方式梳理了他各个时期的代表作,线索非常清晰。”

“在销售方面,也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反馈很好,大半作品都被收藏。”

“经济情况越不好的时候,好的东西反而越好卖,我觉得这是一个定律。所以只要把东西做好就够了。”

空白空间负责人 张迪:

“从北京画廊周和上海画廊周开始,更加精准的业内人士在极为紧凑的时间内聚焦中国大陆及香港,每年来到香港巴塞尔已经成了一个连贯动作。”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香港巴塞尔也邀请了更多机构的专业策展人,可以非常明确的感受到,不管大环境如何,画廊切身感受的是市场更加专业和成熟了。收藏家会通过展览、博览会以及艺术家工作室的走访等方式长时间关注艺术家的发展,更加理性、专业,这是非常好的事情。”

空白空间展示作品

谈及本次博览会的销售,张迪表示从画廊角度还是非常满意的。前两天的vip预展就已经换了一批作品,半数作品被收藏并有很多作品和艺术家得到了更多关注和询问。

BANK画廊总监 Mathieu Borysevicz

首次参加香港巴塞尔的BANK画廊展出了林科作品,并因其获得了BMW Art Journey而备受关注。

“我们的画廊还很年轻,刚刚成立三年半,也是通过比较大胆的艺术实验项目才入选巴塞尔,能够参加这个博览会就像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这是和其他画廊交流的优秀平台,也是资源引流的一个好机会。它的作用也许并不在于当天是否销售完美,而在于其平台的高度和后续资源的延展。”

收藏家 乌利·希克

“博览会本身的体量更大了,画廊也带来了更多巨幅作品,尤其是西方的一些画廊带来了更重要的艺术作品,他们终于愿意拿出最好的东西来,这是一个好的转变,说明画廊更加慎重和认真了。”

“如果我问画廊的话,他们都会说卖的很好,但是事实上市场就在这里,我们也看了近期的当代艺术拍卖市场,那些经常出现在图录中的名字还好,但是对于一些年轻艺术家,这两年并不是很好过。无论如何,世界处于竞争之中,艺术市场的竞争亦十分激烈,所以必须做到最好。”

 宝马艺术之旅提名获奖者林科接受采访

沈少民第三次参加Encounters单元作品展示

 艺术家臧坤坤在作品前接受采访

艺术家高露迪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展览现场的行为艺术家

 STPI画廊总监接受艺术中国专访

Mai 36画廊负责人接受采访

2017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现场

2017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现场

2017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现场

2017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现场

2017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现场

2017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现场

2017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现场

2017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现场

2017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现场

.奥沙画廊Encounters单元沈少民作品《峰会》(部分)

2017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现场

Luxembourg & Dayan画廊封塔纳作品

蔡国强作品

观众及藏家导览现场

梁铨作品

2017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现场

2017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现场

香港机场的巴塞尔艺博会宣传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