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物说史: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开幕

时间:2017-03-01 | 片长:00:05:57 | 来源:艺术中国(许柏成 马博瀚)

资讯>艺讯>

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7年3月1日下午,众所瞩目的“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展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在英国政府的赞助支持下,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大英博物馆共同举办。

展览现场

“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缘起于2010年大英博物馆与英国BBC广播公司的合作项目——用100件馆藏文物讲述世界历史。由于广播节目在英国广受好评,创下1100万人同时收听的记录,大英博物馆又与企鹅出版公司出版了A History of the World in 100 objects(中文版《大英博物馆世界简史》)一书。在此书基础上,大英博物馆经过对文物进行调整后,推出了同名的展览项目,在世界范围内进行巡展。这一展览已经在日本、阿联酋、中国台湾、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地的多家博物馆展出,成为近年来国际博物馆界的热门话题。中国国家博物馆站将展出至5月31日,之后将移师上海博物馆进行展出。

“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从大英博物馆800多万件藏品中精选出100件(组)展品,从奥杜威峡谷出土的石质砍砸器,到中国深圳生产的太阳能充电电灯,纵横200万年,横跨五大洲,向世界观众讲述人类文明的历程。

展览现场

与观众们熟知的世界史叙事模式不同,“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并非旨在展现不同文明之间的差异,或者文明自身的独特性,而是通过两条线索突出其共性以及文明之间相互交融、彼此影响的事实。其一,资源、技术、思想、文化的传播与共享,造就人类文明本身,自古以来这种交流与融合就从未中断,并不断塑造着文明的轨迹;其二,尽管不同文明拥有风格各异的面貌,但其共同关心、尝试解决的问题却是一致的,因此文明的差异并不是产生分歧的理由,而是可供互相借鉴的契机。

“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连同序言部分在内,展览共分九个单元。

序言

佘盆梅海特内棺

序言部分仅有一件展品,即一套属于古埃及女贵族佘盆梅海特的的木棺。这个制作于公元前600年的木棺初看起来和人们常见的古埃及木棺并无二致,但是经过分析研究人们发现,它的全部材料都来自埃及以外的地区:木料来自于黎巴嫩,黄金来自努比亚,青金石来自阿富汗,沥青来自两河流域。这个普通的木棺试图向观众表达,在早期文明时代,世界范围内的交流合作已经成为普遍现象。

第一单元:开端

200万年前至公元前2500年

奥杜威砍砸器

克洛维斯矛头

250万年前,第一批工具被人类祖先在非洲制作出来,从此与我们建立起联系。大英博物馆收藏的最古老文物——奥杜威石质砍砸器,就是这些工具之一。人类的祖先利用这些工具切割动物躯体,砸碎动物骨骼,以获得营养丰富的骨髓,令其他食肉动物望尘莫及。得益于对这些工具的使用,人类变得越来越强壮,大脑也愈来愈发达。工具伴随人类走出非洲,进入包括美洲在内的新世界。大约1万年前,在末次冰河时代结束后,世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游牧的狩猎者发现了种植谷物和驯化动物的方法,逐渐转变成定居的农人。定居生活需要各种不同的物品,工具使农业成为可能,也让生存更容易。公元前6000年的鸟形石杵传达出这样的信息:人类如何通过加工有毒食物从而拓展了食谱范围,能够更好地适应不同地区的环境。

鸟形杵

这一部分中的许多物品既精美又实用。很明显,人们很早就渴望制作精美物品,甚至在末次冰河时代,就已经开始绘画和雕刻。在此后的上千年时间里,人们为制作美观而实用的器物绞尽脑汁,尤其青睐玉石这类珍稀物质。本单元中的部分展品,将揭示人类现有生活方式的诸多方面在公元前2500年前即已落地生根,并共同讲述人类及其创造物深邃复杂而又激情四溢的故事。

第二单元:最初的城市

公元前3000—前700年

“大洪水”记录板

定居农业形成之后,人类社会发生的最重大变化就是大型城市和国家的出现。在东亚、南亚、北非和中东丰饶的河谷地带,人们第一次以超过几百人的规模聚居在一起。进而,新的生活方式引发了器物的革新。人口众多的大城市需要加强管理,文字应运而生。早期文字多书写在竹子等易碎的有机物质上;而在中东地区,文字则被印在泥板上,许多得以保留。文字不仅用于记录,很快又得到更多创造性应用,在那些泥板上还发现了早期文学作品。公元前7世纪的“大洪水”记录板,用楔形文字书写了人类最早的史诗《吉尔伽美什》的部分篇章,其内容与《圣经》中诺亚方舟的故事极为相近,而时代则比后者早400年左右。

王后竖琴

许多遗物发现于新城市中心,表明商业网络已经连接起城市与国家。金属冶铸这门新技术使人们最终创造出复杂的青铜和黄金制品。伊拉克南部乌尔王陵出土的王后竖琴上,就镶嵌着青铜和黄金装饰。

第三单元 权力与哲学

公元前700—公元100年

亚述浮雕板

塔哈尔卡的“沙伯提”雕像

奥古斯都头像、索福克勒斯半身像与亚述浮雕板

武士头盔与镈

在大型中心城市建立之后,许多邦国开始眺望边境以外的世界。依靠领导威权和军事力量,一些城市和国家变得越来越强大,逐渐膨胀成帝国。在辛纳赫里布国王统治时期,亚述帝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公元前700左右的亚述浮雕,就是这个帝国强大的象征。与此同时,征服了埃及的古实王国奉行文化拿来主义政策,吸收了许多埃及传统,包括建筑、宗教和丧葬习俗。公元前644年的塔拉哈卡“沙伯提”雕像,表现了这一主题。

第四单元 仪式与信仰

公元1—800年

纵观世界与历史,不同的宗教都借助器物使人靠近他们的神。这一单元中的器物均与信仰和社会仪式有关,其中许多是随葬品,引导我们直接面对当时社会的信仰和梦想,帮助我们理解那些消逝已久的仪式的复杂性。

水獭形烟斗

犍陀罗佛像

阿拉伯铜手

随着基督教成为罗马帝国国教,西欧的器物上开始装饰新的宗教符号,曾经流行整个帝国的旧信仰开始衰落。与此类似,在中东地区,新宗教的出现导致了地方信仰的消失。随着琐罗亚斯德教、犹太教、基督教,尤其是最终改变整个地区宗教版图的伊斯兰教的到来,阿拉伯半岛上曾存在的数百本土神灵被遗忘了。公元2至3世纪的阿拉伯铭文青铜手,展现了伊斯兰教到来前也门地区独特的宗教信仰。

第五单元 贸易与侵略

公元300—1100年

公元800年左右,中东和亚洲的大部分地区被两个超级大国控制,分别是中国的唐朝和伊拉克的伊斯兰阿拔斯王朝。他们支配着连接东西方的丝绸之路上的巨额贸易;依靠商人和骆驼组成的商队,香料和丝绸等奢侈品得以在丝路上流通。因为对东方奢侈品的需求持续高涨,这类贸易活动在中世纪早期达到鼎盛。公元4世纪制作的霍克森胡椒瓶,其珍贵的材质和奢华的装饰,表明香料在中世纪西方有着怎样的价值。

龙首双耳瓶

霍克森胡椒瓶

同时,另一个复杂的贸易网络也兴盛起来,即以印度洋为中心,依靠季风和众多港口,将数千英里内的不同国家联系起来的海洋贸易网。无论在陆路丝绸之路还是在印度洋,人口和货物的流通并无限制。

莫切武士形壶

基尔瓦陶壶碎片

婆罗浮屠的佛头

在西欧,野蛮入侵与和平联盟改变着政治版图。借助这两个策略,查理曼大帝在西罗马帝国崩溃后第一次统一了大部分欧洲,并引领了一场匹敌古罗马文明的文化复兴。在欧洲其他地区,凭借土地和白银,斯堪的纳维亚的维京人变得富有。维京人既是作为广为人知的入侵者,也是干练的商人,他们逐步建立起西起北美、东到撒马尔罕的贸易网络。

第六单元 变革与适应

公元900—1550年

公元900至1550年是一个在艺术和技术上取得巨大成就的时期。世界范围内,从经济学到天文学等各方面的发展促进了尖端和精美器物的创制。本单元探讨一组中世纪的文物,有的体现了新理念;有的则通过对旧器物与旧技术的革新以适应新时代的变化。

伊兹尼克彩瓷盘

圣杰罗姆像(上)与湿婆和雪山神女像(下)

印加金羊驼

刘易斯棋子

日本太刀

这一部分中的许多器物表明:人们需要制作美丽的器物以表达宗教信仰。在西欧,基督徒们制作装饰繁复的鎏金圣像,作为通向天堂的窗口。在墨西哥,一件神秘的女神雕像讲述了宗教的变化,也揭示了阿兹特克人与其邻人瓦斯特克人之间的文化联系。

元青花瓷盘

龙耳玉杯

希伯来星盘

丢勒的《犀牛》

中世纪也是一个巨大创新的时代。烧造于中国元代的青花瓷主要用于出口中东市场,之后才逐渐成为代表中国文化的艺术品。

第七单元 邂逅与连结

1500-1800年

16世纪,欧洲的探险家成功环绕地球一圈,完成了人类历史上首次环球旅行。在这个世界历史的转折时期,此前毫无联系的区域文化被紧密连结在一起,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时代开始了。

柿右卫门瓷象

莫卧儿王子的细密画

贝宁饰板:奥巴与欧洲人

探险通常导致对资源和人力的攫取。从此,欧洲人开始走上殖民扩张的道路,深刻影响了世界各地。帝国主义带来贸易和经济的扩张,还导致了空前规模的奴役和掠夺。本单元的一些展品讲述殖民压迫下的悲惨故事,介绍发生在中南美洲的殖民活动,这些活动使西班牙成为现代世界早期最富有的帝国,却毁灭了当地社会。

环球航行纪念章

欧洲的科学家和探险家,比如约瑟夫•班克斯和詹姆斯•库克,推动了文化转型,并永久改变太平洋地区的生活方式。环球纪念章,就是纪念英国德雷克船长继麦哲伦之后进行的第二次环球航行。对于夏威夷等海岛的居民来说,欧洲人是数百年来登陆的首批陌生人。他们到达海外也使基督教通过传教士和皈依者传播开来,并带来一种新的洲际贸易,其商品是宗教用品,用各地贵重原料制成,例如印度的象牙。

彼此陌生的文化不期而遇,既有成果,也有冲突。在贝宁(现在的尼日利亚),奥巴(贝宁的国王和精神领袖)和他的臣民从与葡萄牙人的贸易中获利;而在北美洲,欧洲人与土著社会之间的友好贸易却迅速让位给争夺土地和资源的暴力战争。在世界其他地区,政治版图的改变,或促成妥协和融合,或引发分裂和战争。在爪哇,新宗教兴起的同时,旧传统仍在延续;而在欧洲,宗教矛盾和教派分歧则导致了数十年的激烈冲突。

第八单元 我们创造的世界

1800年至今

19世纪,一场工业革命席卷了欧洲和美国,其标志是工厂及大规模生产的诞生。历史上第一次,从茶具到徽章,大多数物品都能以较低成本被大规模生产出来,并为个人所有。为满足新兴工业对原材料的需求,复杂的国际贸易体系建立起来,并导致新兴经济、政治强国的出现。这是一个欧洲帝国的时代,殖民统治遍及全球。



战争盾牌

葛饰北斋漫画

20世纪是一个矛盾冲突和社会变革空前激烈的时代,政治和意识形态的碰撞不断加剧。世界各国反抗殖民统治,欧洲战争引发了两次前所未见的世界大战。对冲突的体验深刻影响了人们看待世界的方式,这尤其反映在艺术家和工匠制作的物品中,它们试图清晰地讲述战争或和解。在俄国,一场革命带来了贫弱和饥荒,情感强烈的艺术随之被用于苏维埃的宣传。在阿富汗,一件传统手工编织挂毯适时记录了20世纪80年代苏联的入侵;而内战结束之后,在莫桑比克工作的艺术家利用废弃武器创作雕塑——母亲,表达从血腥中觉醒后的强烈希望。

仿冒足球衣

如今,得益于塑料和其他廉价材料的使用,人类正制造出更多的物品。同时,人们也逐渐意识到一次性用品对环境和全球资源的影响,并通过制造品表达和应对这些焦虑。2010年中国深圳生产的太阳能充电电灯代表了当下人们应对环境恶化的努力,以及对清洁能源的渴望。我们继续环绕于传达希望、忧患与独创性的物品中——这些创新和有趣的物品支撑了我们的生活,使我们的世界与未来紧密相连。

太阳能灯具与充电器

在这部包罗万象的展览中,每一件展品背后都有引人入胜的故事,而这100件(组)展品的组合,则构成了一部绚烂多彩的世界历史。这个展览并非只是回顾历史,而是肩负着通过解读过去而创造未来的使命。

每次巡展都由当地博物馆提供的第101件作品:

宣布中国重返世贸组织的木槌和中国重返世贸组织的签字笔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