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及本土化下艺术创作的动态”学术研讨会将举行

时间:2017-02-09 17:16:1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全球化及本土化下艺术创作的动态

学术主持:朱青生

与会嘉宾:陈孝信、葛玉君、姜俊、鲁虹、王端廷、王俊、王林、余玥

时间:2017年2月12日,周日,13:30-16:30

地点: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 五楼多功能厅(浦东新区世博大道1929号)

报名方式:本活动免费

20世纪80年代的中国知识分子们在文革隔绝后,重新面对西方和回归世界,试图理解社会的剧烈转型,开始思考自己的身份和文化认同。谷文达的艺术实践正开始于此时,并在之后近30年的中西方生活中,不断通过他的艺术实践在各异的角度上重诉着同一个问题:“我们是谁,我们来自哪里,我们将要去往何方?”。无论是水墨、文字,还是基因科技或是大众参与的公共艺术日,他总是在一种动态的视角中发问。他不强调文化间的差异,而是展现翻译和沟通,他不是一个文化本质主义者,而是在动态中游走于全球化和本土化的视角之间,获得了一种“距离感”的美学经验。

出生于50年代,成长于文革时期,90年代走向国际艺术舞台……历经社会的变迁和全球化,新经济语境下的机遇和挑战,这一代艺术家都有相似的集体回忆、问题意识、思想演变和创作态度的转变:从1942年毛泽东发表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决定性地影响了20世纪40年代到70年代中国艺术的基本样貌,再到80年代中国社会“文化热”、“西方现代哲学和艺术引进”和“美学热”等大背景下,艺术家对传统文化与西方思想进行了批判和吸收,他们在艺术史和思想-文化史上担当了重要的角色。而从90年代至今,在全球资本主义的转型下,新自由主义市场回归,从标准化大工业生产向定制差异化小众生产转向,从金字塔的集权式组织到自由的块茎式项目团队裂变,一种新的艺术家身份冉冉升起,艺术家作为一个项目制作人或是团队协作负责人的身份活跃于当代艺术舞台。

为此,我们邀请了艺术评论家、策展人、艺术家与学者进行对话,以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会的方式来探讨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及与西方互相交织的历史中,中国艺术家寻找着对自我身份的认知和在全球背景下所能扮演的角色。

 ▼日程安排▼

1:00-1:30 pm 签到

1:30-1:35 pm 开场

1:35-3:10 pm 主题发言

3:10-3:20 pm 茶歇

3:20-4:20 pm 圆桌讨论

4:20-4:30 pm Q&A

学术主持

朱青生,海德堡大学博士。北京大学教授。艺术史家、艺术批评家、艺术家。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主任、汉画研究所所长。《中国当代艺术年鉴》主编,主持“中国现代艺术档案”。国际艺术史学会主席。

与会嘉宾

陈孝信,美术批评家。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本科、四川大学中文系研究生班,获硕士学位。曾就职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和《江苏画刊》编辑部。现为四川美术学院特聘教授、职业批评家,独立撰稿兼艺术主持。

葛玉君,美术学博士、青年批评家及策展人。硕(导师邹跃进先生)、博(导师潘公凯先生)先后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目前为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教学部主任,并担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十二五”重大发展项目库项目:“国际多语言公共服务平台”ChinesePlus艺术栏目总策划。

姜俊,艺术评论家。毕业于明斯特艺术学院,获得Prof.Aernout Mik的大师生称号。现为上海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PACC)理论工作室研究员,在中国美术学院和北京大学从事图像学和展示文化研究学的博士研究。

鲁虹,现为武汉合美术馆执行馆长,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四川美术学院教授,湖北美术馆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王端廷,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外国美术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专家委员委员,欧美同学会会员,2015第九届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轮值主席。长期从事西方现当代艺术史研究和中国当代艺术批评。

王俊,浙江大学哲学系教授,德国维尔茨堡大学哲学博士,主要研究现代欧陆哲学、德国哲学、现象学、跨文化哲学等。浙江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德国维尔茨堡大学哲学博士,目前主要研究现象学、德国哲学、跨文化哲学等。

王林,艺术批评家及策展人。重庆市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专家。曾获重庆市名师奖、重庆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意大利韦特拉拉银信诗歌国际双年展银信奖等。

余玥,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副研究员。德国耶拿大学和波鸿大学就读,并获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德国古典哲学。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