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灯与焰火齐放 “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点亮纽约

时间:2017-01-27 14:47:1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第三届“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再次登陆纽约,点亮曼哈顿夜空

(艺术中国胡鑫 纽约讯)1月26日晚的纽约天际线别具中国特色。随着第三届“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活动迎来高潮,帝国大厦点灯仪式、艺术展览和烟火晚会等相继举行,为纽约市民带来了一场集中的视觉盛宴。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与帝国地产首席执行官John Kessler共同点亮帝国大厦灯光装置

文化部外联局美大处处长林曦、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帝国地产首席执行官John Kessler以及中国驻美文化参赞李立言合影

上午10点,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和帝国房地产信托公司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约翰•凯斯勒共同举行了帝国大厦中国农历新年亮灯仪式,由中央美术学院设计的“普天同庆”新春灯光秀于1月26、27日每晚日落时分亮起,以每组60秒的色彩变化循环直至次日凌晨,为纽约天际线增添中国节日的色彩。为庆祝鸡年春节的到来,帝国大厦还在其位于第五大道的一楼大厅推出为中国农历新年特设的鸡年主题新春橱窗展。分别以“金鸡报晓”、“大吉大利”、“金鸡纳福”为主题,为观众呈献融合当代特色的立体中国年画,象征繁荣昌盛且充满活力的新一年。

帝国大厦为中国新春披上红装

章启月领事接受媒体群访

艺术中国记者现场采访John Kessler

章启月总领事对几天前庆祝农历鸡年决议案在纽约州参议院获得通过表示欢迎,认为这是对亚裔节日和文化习俗的认可。 凯斯勒先生也对帝国大厦成为展现中国文化的窗口充满期待。 “中国农历新年是中国最盛大的节日,” 凯斯勒先生说。“在中国,鸡象征着准时守信与吉祥福瑞。有幸庆祝这一盛大节日,我们非常高兴。”

大都会展览馆开幕式上嘉宾集体合影
“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系列活动总策划余丁教授接受艺术中国专访
参展艺术家邬建安作品《五百笔》

离帝国大厦数个街区的切尔西地区以艺术闻名,位于曼哈顿中心的大都会博览馆于今日迎来了中美两国的数十位艺术家的作品。作为2017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纽约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当天的展览共包括三个主题展,分别是:“写意与意象:艺术中的东方精神”、“跨文化对话:中美青年艺术展”和“跨文化对话:中美艺术高校联盟展”。

总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教授介绍说,此次展览旨在利用中央美术学院在视觉艺术领域的专业优势和资源,以“春节”这一古老的中国传统节日为契机,通过视觉艺术与创意设计的形式,推动传统文化资源的当代转换与文化表达的创新。他还表示,希望在呈现当代中国丰富而富有活力的文化艺术面貌的同时,为中美两国间的文化艺术交流搭建新的平台。

“艺术中国汇”项目主管、展览策展人陈旷地博士接受采访

现场采访参展艺术家闫若楠

展览现场

大都会博览馆四楼陈列的主要是来自中国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其中不少创作者为在校学生。策展人钱志坚博士表示,这些作品对于了解中国当代艺术的走向十分重要。中央美术学院摄影系主任王川在展览开幕前刚带领学生与纽约艺术学院进行了深度讨论和交流,探索艺术教育在新环境中或传统或现代的方式。他说:“我要求学生在交流前做好功课,了解美国学生的作品。”这也是“艺术中国汇”践行教育主题、深化艺术交流的重要尝试。

中国总领馆晚宴上表演的儿童舞蹈团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女士致辞

中国使领馆内,纽约州州长库默和州众议员等为中国新年发来祝贺函

除了展现艺术和教育等主题,农历鸡年元素也在今日的活动中得到了彰显。在中国驻纽约领事馆举办的晚宴上,各界艺术家和中美友好人士齐聚一堂,欣赏来自纽约国家舞蹈协会的孩子们以“公鸡”为主题的舞蹈表演。肤色各异的儿童演员的卖力演出赢得了满堂喝彩,也展现了中美文化交流在年轻一代中的成果。

哈德逊河燃放焰火

哈德逊河焰火燃放

中国新春焰火点亮哈德逊河

八点四十分,绚烂烟火绽放在哈德逊河上空,前来82号码头观看的纽约市民纷纷发出惊叹声。本次烟火由中央美术学院设计,由“冬日”、“百鸟”、“春回”、“凤来仪”四个篇章组成,以自然时节的流转与“百鸟”、“凤凰”的意象,融入对自然、万物、文明和谐发展的传统中国哲学观。“本来纽约没有什么年味,但是看到烟花让我有了家的感觉。”一位前来观看焰火的中国留学生向记者表示。

焰火燃放现场

新春焰火点亮曼哈顿

焰火现场,金鸡报喜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