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二代”的标签之外 90后正在成长为艺术新力量

时间:2017-01-18 | 片长:00:06:07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参展小艺术家,从左至右:沈采、胡宝、Edie siyi Xu徐丝易(美国)、Manon Sun孙玛侬(法国)、胡贝、金小尧、尹伊阳

2017年1月17日,“2117+”90后..艺术新力量作品展在望京SOHO高更画廊开幕。

参展的是一群正在成长为艺术家的新生力量,他们的身份有点特殊,常常被人叫做“艺二代”。他们仿佛一出生就被父母的光环笼罩着,从小到大都享受着艺术的熏陶,但另一方面父母的光环带给他们的还有无形的压力和过高的期许。

画展取名“2117+”,寓意一种期待、一种延续。参展新作有油画、版画、插画、陶瓷、服装设计、装置、动漫、3D视频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策展人、董慧萍副教授谈到:“这一群小艺术家们最大的25岁,最小的16岁。这一代艺术家所处的艺术生态与其父母所处的是全然不同的,他们呈现的是在新媒体时代艺术新的力量和新的可能性。”

策展人、董慧萍副教授主持开幕式

正在成长为艺术家的90后

徐丝易作品

徐丝易作品

徐丝易,北京哈罗国际学校十年级在读。徐丝易从来没有学过素描,但她曾学过国画。她在夏天去美国参加了艺术夏令营,遇到了很多对艺术感兴趣的人,受到了很多启发,此次参展的多件作品就是在那时创作的。她的作品有自己很强的个性和对艺术的态度。受到Alexander Calder启发做的装置,由看似杂乱无章的钢丝组成,投影在墙上却能发现是人物的肖像。和这件装置风格相似的还有她用圆珠笔画的人物肖像,线条肆意自由。

徐丝易《脸》、《南瓜》 综合材料

徐丝易作品

几张风景速写是在公园中创作的,徐丝易用干枯的树枝画线条,用花沾着颜料画出点,再甩了一些颜料上去。她再接受采访时谈到自己的几件雕塑作品受到了培根和八大山人的影响,尝试了多种材料,用橡皮泥捏成的人像和南瓜造型表面上涂抹了很多化妆品。南瓜上画着的人脸是用她自己的面部PS变形后而来。

沈采 《散光700度》

沈采 《散光700度》局部

沈采,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在读。沈采天生眼睛就散光,看到的世界非常的模糊。她的《散光700度》,作品表现的就是散光时看到的重影。灵感来自于曾经选修的动画课,将一层层的图层合并在一起。选用透亮的丝绸,用国画颜料进行绘制,将五层叠加,把动态的时间压缩在了一个平面里。让人想起未来主义追求的时间连续性,而她使用的材质则很有传统中国画的味。

金小尧 《金色新娘》 坦培拉油画 2015年

金小尧,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在读。在接受采访前金小尧特别要求想要听一听其他人对自己作品的看法,很期待别人对于自己作品怎么看待。他是本次参展艺术家里年龄最大的一个,少了几分青涩,多了几分自信和成熟。他的作品《金色的新娘》用到了中世纪圣像画贴金坦培拉技法。画面中的是他的一位朋友,女孩在刚刚获知自己怀孕的喜讯时穿起了以前的婚纱。他把女孩画成了圣母的形象,画中出现了《戴珍珠耳环的少女》中的珍珠耳环,是向维米尔致敬。

尹伊阳作品

尹伊阳作品

尹伊阳,中央美术美院版画系在读。尹伊阳谈到美院在去年刚刚成立3D打印工作室,于是想尝试一下新的材质。“平时我喜欢篮球鞋,尤其喜欢NIKE的,在英文中NIKE是‘胜利女神’的名字。于是我将篮球鞋拆分,重新组合成古希腊《胜利女神》雕塑的形态。两个鞋底组合成女神的躯体,鞋面为两个翅膀,一片鞋舌为向前迈的腿,另一个鞋舌在后。”

怎样看待“艺二代”的标签?

徐丝易,艺术家徐冰、蔡锦女儿:“我有很多朋友在知道我爸妈是艺术家后,都会说那你肯定画画也很好,也会想去他们的工作室看一下。有时候很尴尬,但我会和爸妈去看很多展览,可以认识很多艺术家。”

沈采,艺术家章燕紫女儿:“小时候我很少画画,因为我妈总说你很难做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后来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学画画,逐渐得到了母亲的认可。但母亲说这次的作品还是有点不够,她对我要求比较多。”

尹伊阳,艺术家尹刚儿子:“会有压力,父亲太优秀了,短时间之内是我无法超越的。”

艺术家和艺术从业者对孩子的艺术教育

艺术家徐冰:“怎样对自己的孩子进行艺术教育是很难的,我女儿是没有特意去学素描,家长很难直接教孩子,我在央美教了十几年素描,但好像没法用我们这套教学方法去教她。于是我将她送到了国画班,学习国画对她的艺术感觉是有帮助的。暑假我们将她送到了美国的艺术夏令营,有几幅作品就是在那儿画的,有她学习国画的用笔和影像。我觉得不用特意去安排美术的学习,技术是不难的,但对美的判断和态度是要从小积累的。她并不把我们的工作特别当回事儿,现在的孩子觉得大人在做的都是很过时的。”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助理王晓琳:“这些孩子没有受现在教育体制的影响和限制,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和感悟。他们的艺术启蒙很早,见得多,听得多,所以艺术的视野也相对比较开阔。父母作为著名的艺术家,会给他们带来了压力,但也会给他们很多启发。”

中央美术学院副研究员、艺术家章燕紫:“这一代的小孩可能觉得我们并没有多么优秀,他们自己的野心可能比我们要大。他们是在没有束缚的情况下去做创作,没有把父母作为标杆,有自己独立的想法。形成自己的面貌是很难的,我到三十岁才找到和别人有些不一样的地方,而这些小孩子每个人已经有点自己的面貌了。”

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尹刚:“我从不限制他,鼓励他用新材料新的表现方式,将自己的思维和创造力用现代方式演绎出来。”

外界对于这群“艺二代”肯定也好,质疑也罢,这些孩子们都是独立的,都在努力的寻找自己的艺术定位。他们正在成长为艺术界中一股新的力量。

小艺术家胡宝和胡贝(策展人董慧萍与高更画廊艺术总监胡昌格的双胞胎女儿)

“艺二代”参展新作则以油画、版画、插画、陶瓷、服装设计、装置、动漫、3D视频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集中呈现,各有所长,如徐丝易速写用笔的率真大气、吴凡陶瓷对抽象语言的大胆运用、沈采绢本层叠巧妙处理生成的虚实体验、胡宝胡贝融合表现材料的敏锐感知……带给观者清新活跃、创意纷呈的独特观感。或许,我们在期待、看待他们成长的同时,也能从他们跳脱生动的艺术灵感里汲取、成长。该展展期两月。

展期从2017年1月17日到2017年3月16日。(图文/孟媛)

胡宝 《小马驹》 3d 视频

胡宝 《马蹄猴》纸本 2016年

胡贝《 Joy》视频 2016年

胡贝《哭泣的发动机》

木川摄影作品

孙玛侬 《平常》 宝丽来摄影

吴凡 《自行车》

吴凡 《骷髅》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余泋鑫 《雾霾》及《雾霾大战》 油画 摄影

余泋鑫 《雾霾》及《雾霾大战》 油画 摄影

展览现场

观众和嘉宾观看作品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