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系列活动纽约新闻发布会于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举行

时间:2017-01-17 11:44:0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2017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纽约新闻发布会中美嘉宾(左至右):比尔·托马斯(Bill Thomas)、廖申展、李立言、杨雪兰、陈旷地、钱志坚,凯西·巴尔巴什(Cathy Barbash)

当地时间2017年1月16日上午,“2017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纽约新闻发布会于中国驻纽约总领馆顺利举行。发布会由美国美中文化协会主席杨雪兰女士主持,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文化参赞李立言先生,中央美术学院“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项目主管陈旷地博士,中美艺术高校联盟展总协调、纽约室内设计学院钱志坚教授,华美协进社教育部主任廖申展女士,以及纽约爱乐乐团高级副总裁与首席运营官比尔• 托马斯先生(Bill Thomas)出席并致辞,凯西·巴尔巴什(Cathy Barbash)女士代表美国合作方古奇焰火公司出席本次活动。

2017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将于1月23-31日期间在纽约再次亮相。该活动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中央美术学院联合美国美中文化协会共同承办的大型国际文化交流项目,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担任总指导,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担任总策划,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黄建成担任总设计。作为“欢乐春节”重要子品牌,“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旨在以视觉艺术与创意设计为主要媒介,推动传统文化的当代转换与创新性的艺术表达。2017年“欢乐春节· 艺术中国汇”将以“金色鸡年,和光盛景”为总主题,借鸡年所蕴含之光明与希望的吉祥寓意,通过“艺术”与“教育”项目及公共与艺术教育活动的形式,推动中美文化的表达、对话与理解,传达共同构建未来繁荣文化图景的美好意愿。

2017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由庆典活动、艺术展览、公共与艺术教育活动三个板块构成,将贯穿于纽约市上、中、下城的多个主流文化与建筑地标,为纽约市民带来一系列的免费艺术文化活动。延续了前两届的保留项目,今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将呈现一系列包含视觉艺术与音乐的庆典活动,包括:帝国大厦灯光装置、哈德逊河新年焰火晚会、林肯中心公共艺术展示以及纽约爱乐中国新年音乐会。艺术展览板块是此次“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的一大亮点,将在纽约室内设计学院(1月23-29日)与大都会展览馆(Metropolitan Pavilion)(1月26-29日)推出“对话中的抽象艺术”特别邀请展、“写意与意象:艺术中的东方精神”、“跨文化对话:中美青年艺术展”、“跨文化对话:中美艺术高校联盟展”四项主题展。同时,为进一步促进中美两国高等艺术教育领域的对话与交流,由北京视觉艺术高精尖创新中心与纽约室内设计学院支持和协助的“中美艺术高校联盟项目”也将于“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期间同期举办,其中包括作为“中美艺术高校联盟展”延伸项目的“实验电影周”、“中美艺术高校联盟展研讨会”以及“中美艺术高校联盟访问交流项目”。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文化参赞李立言先生致辞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文化参赞李立言在致辞中表示,由文化部主办的 “欢乐春节”活动这几年在全球各地举办,在2016年就有140个国家400多个城市举办了2100多场活动,而纽约市更是这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城市。“艺术中国汇”纽约系列活动作为欢乐春节品牌的重要活动之一,已经连续开展了三年;该活动以艺术的形式进行传统文化现代转换的生动实践,将中国文化从华人社区逐渐带进美国主流社会,同时也与美国人民进行了深入地交流。“艺术中国汇”活动借由春节这一古老的传统节日,在向世界人民传递美好祝福的同时,也让世界更好地了解当代中国多元而富有活力的文化与艺术发展面貌。

美国美中文化协会主席杨雪兰女士主持并致辞

美国美中文化协会主席杨雪兰女士代表活动的联合举办方表示,“艺术中国汇”在美国众多的文化交流中有着不同的定位。第一,“艺术中国汇”面向美国的主流观众群体,活动举办的地点也都在最重要的文化场所,例如林肯中心,大都会展览馆等。第二,“艺术中国汇”在春节时期,通过艺术、音乐与教育等形式为中美民众提供了高质量的艺术活动。第三,“艺术中国汇”有很多重要的美方合作伙伴,他们都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关系,也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国观众,从而达到一个双赢的结果。杨雪兰女士同时表示,希望通过2017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庆典、艺术与公教活动这一多层次、多面向的活动设置为观众带来不同的文化与艺术体验。

“艺术中国汇”项目主管、中央美术学院陈旷地博士致辞

“艺术中国汇”项目主管、中央美术学院陈旷地博士表示,作为“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的策划组织机构,中央美术学院在“用艺术理解中国”的策划理念下,以“春节”为契机,通过全面、系统、高质量地呈现中国传统及当代艺术发展态势、以及中美两国新一代艺术家的创作面貌,为纽约人民奉献一场视觉艺术盛宴,并进一步推动中美两国在艺术与教育领域的对话与交流。

中美艺术高校联盟展总协调、纽约室内设计学院钱志坚教授

纽约室内设计学院的钱志坚教授与陈旷地博士分别对此次活动中的艺术主题展进行了介绍。据悉,将于1月26日在大都会展览馆开幕的“写意与意象:艺术中的东方精神”展览,参展艺术家包括尚扬、洪耀、马路、苏新平、展望、吕品昌、缪晓春、张方白、向阳、黄勇、丘挺、蔡志松、牟柏岩、冯放、黄镇、邬建安等16位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中具有先驱性与代表性的艺术家。他们运用不同的创作媒介与艺术语言,将中国传统水墨艺术中的“写意”传统延续到当代艺术创作中,形成了当代中国“意象”艺术的新面貌,并呈现了中国当代艺术的独特发展脉络。同在大都会展览馆展出的以“跨文化对话”为理念策划的“中美青年艺术展”与“中美艺术高校联盟展”则将展出中美两国青年及学生一代艺术家的最新作品,呈现两国新一代艺术家所关注的问题、创作视角与探索途径。

钱志坚教授同时介绍了将于1月23日在纽约室内设计学院画廊展出的“对话中的抽象艺术”特别邀请展,以及“中美艺术高校联盟项目”。“对话中的抽象艺术”将展出来自不同文化传统与背景的中美青年艺术家作品。他们以不同的文化视角与理念、多样化的艺术表达与创作方法,探索抽象艺术在今天的新的可能性。

作为“中美艺术高校联盟展”的延伸,“实验电影周”将以“艺术与新都市文化”为主题,于1月23、27、28日在纽约室内设计学院礼堂(Arthur Satz Auditorium)展映来自北京电影学院等院校学生的优秀电影作品,呈现当代中国艺术家在实验电影艺术领域的创作与表达。“中美艺术高校联盟访问交流项目”也将首次邀请中国院校参展艺术家代表,在活动期间参观访问纽约重要的艺术院校与机构,并与本地的艺术院校师生及专业人士举行座谈,就两国艺术家在学习、创作中的问题及职业发展路径进行交流与分享,为促进未来两国院校间的合作探索新的可能性。

华美协进社(China Institute)教育部主任廖申展女士致辞

廖申展女士代表“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的合作机构之一华美协进社(China Institute)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并介绍了华美协进社的历史。作为最早以美国社会为对象,传播中华文明和现代文化的机构,华美协进社举办了众多文化交流及教育项目,已经成为中美交流以及美国社会了解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

纽约爱乐乐团高级副总裁及首席运营官比尔• 托马斯先生(Bill Thomas)致辞

纽约爱乐乐团高级副总裁及首席运营官比尔• 托马斯先生(Bill Thomas)介绍了将于1月31日晚7:30在林肯中心大卫·葛芬音乐厅(David Geffen Hall)举行的中国新年音乐会。这是纽约爱乐乐团连续第六年在中国春节之际举办中国新年音乐会。托马斯先生表示,他非常希望此次的演出不仅仅吸引美国的观众,也能吸引更多的美国华人和中国观众参与,在春节之际共享艺术盛事。作为“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的合作伙伴,纽约爱乐乐团中国新年音乐会将为为期九天的“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画上圆满的句号。届时,林肯中心广场也将呈现富有中国新年元素的舞蹈表演与公共艺术展示项目,以及纽约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及晚宴。

作为“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的保留项目,帝国大厦的灯光装置将于1月26、27日日落时分亮起,以每组60秒的色彩变化循环直至次日凌晨,为纽约的天际线增添中国节日的色彩。同时,由中央美术学院设计的2017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主题焰火也将于26日晚八点半绽放于哈德逊河上空。焰火由“冬日”、“百鸟”、“春回”、“凤来仪”四个篇章组成,以自然时节的流转与“百鸟”、“凤凰”的意象,融入自然、万物、文明和谐发展的传统中国哲学观。经过特别设计的焰火,将为纽约市民带来一场春意盎然的视觉盛宴,并传递来自中国古老节日的美好祝福。此次焰火同古奇公司合作,由浏阳银达利烟花燃放有限公司提供支持。同时,焰火配乐也将同期通过古奇的app在线播放。

第三届“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汇聚了中美众多的合作伙伴,包括纽约帝国大厦、林肯中心、纽约爱乐乐团、全美舞蹈协会、华美协进社、Grucci焰火公司、Cathy Barbash艺术咨询公司,以及来自中国的广东集美集团、上海可传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艺术中国网、北京电视台文艺中心、北京橙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天津旺达文博展具有限公司、浏阳银达利烟花燃放有限公司等机构。同时,“艺术中国汇”也得到了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的大力支持。

 

2017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纽约系列活动时间表:

*除纽约爱乐中国新年音乐会外,其他活动均免费向公众开放

 

“对话中的抽象艺术”特别邀请展

开幕酒会:1月23日,晚6:00-8:00

展览时间:1月24-29日,上午11:00-下午6:00

展览地点:纽约室内设计学院画廊(161 E 69th St)

 

实验电影周

时间:1月23日晚7:00、1月27日下午4:00、1月28日晚6:00

地点:纽约室内设计学院礼堂(Arthur Satz Auditorium)(170 E 70th St )

 

艺术展览:“写意与意象:艺术中的东方精神”、“跨文化对话:中美青年艺术展”、“跨文化对话:中美艺术高校联盟展”

预展时间:1月26日,下午2:00-3:00(媒体预展)

下午4:00-6:00(VIP预展)

晚6:00-9:00(开幕式与对公众开放时间)

公众开放时间:1月27-28日,上午10:00-下午6:00

1月29日,上午10:00-中午12:00

展览地点:大都会展览馆四、五层(Metropolitan Pavilion, 125 W 18th St)

 

帝国大厦灯光装置

时间:1月26、27日(周五),晚

地点:帝国大厦

 

哈德逊河主题焰火晚会

时间:1月26日晚8:30

地点:哈德逊河84号码头(Pier 84, 12th Ave & 44th St)

 

中美艺术高校联盟展研讨会

时间:1月27日下午2:00

地点:纽约室内设计学院礼堂( Arthur Satz Auditorium)

 

学生日公共艺术教育活动

时间:1月28日上午10 :30、下午2:30

地点:大都会展览馆5层

 

纽约爱乐乐团中国新年音乐会

时间:1月31日(周二),晚7:30

地点:林肯中心大卫·葛芬音乐厅(David Geffen Hall)

票价:35至110美元

 

林肯中心公共艺术展示

时间:1月31日 (周二)

地点:林肯中心广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