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浮宫的创想:一部彰显人类对美与文明的追求史

时间:2017-01-12 22:19:16 | 来源:艺术中国 (马博瀚 台馨遥)

资讯>艺讯>

 

开幕式现场

2017年1月12日下午,“卢浮宫的创想——卢浮宫与馆藏珍品见证法国历史八百年”展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从今天开始,观众便可以在国博的北11展厅观看卢浮宫此次带来中国的126件(套)珍贵藏品。从一个展厅到另一个展厅,观众能够跨越漫长的世纪,领略到今天卢浮宫的诞生历程以及世界不同文明的魅力。

展览现场

雕像残片:马头 阿提卡 约公元前510-500年 大理石 高:53厘米,宽:64厘米,厚:23厘米 (图片版权所属:卢浮宫博物馆希腊、伊特鲁里亚及罗马文物部)

在中国人的心中,卢浮宫可以算是知名度最高、最让人向往的博物馆。法国人是世界上最珍视美与文明的民族之一。与中国的紫禁城一样,卢浮宫也曾经是王室的宫殿、王权的中心、城市发展的起源地。

17-18世纪卢浮宫与杜伊勒里宫木制模型

弗朗索瓦·吉拉尔东 (特鲁瓦,1628-巴黎,1715) 古罗马皇帝装束的路易十四骑马像 塑像:青铜;底座:乌木,铜和黄铜的细木镶嵌,包金铜 高:60厘米,宽:55厘米,厚:39厘米 (图片版权所属:卢浮宫博物馆工艺品部)

从卢浮宫的大门向公众敞开的那一刻起,它真正变成了人民的博物馆。

不同于以往国博引入的专题性强一些的海外博物馆大展,本次展览实际向中国观众展现了卢浮宫是如何从一座皇家禁院演变为一座公共的属于全人类的博物馆,以及其历经历史沉淀所积累下来的丰富馆藏。展品来自卢浮宫博物馆八大藏品部和欧仁•德拉克洛瓦博物馆,重现卢浮宫从始建之初,历经弗朗索瓦一世、路易十四,拿破仑一世各历史王朝不断丰富的王室收藏。

展览现场

今天卢浮宫博物馆的收藏最初源自王室藏品。在瓦卢瓦王朝时期,弗朗索瓦一世醉心于意大利文艺复兴艺术和北欧精致的写实主义流派。从他开始,法国历代君主都通过订制和购买艺术作品,表现其个人艺术品味。波旁王朝的路易十四则以油画、素描、工艺品和古代文物为主的大量藏品构成了卢浮宫博物馆藏品的核心部分。

伦勃朗(哈尔曼松·凡·莱因) (莱顿,1606年-阿姆斯特丹,1669年) 三幢茅屋的风景画 1640年 腐蚀与钢刻版画;试版(第三) 高:16.2厘米,宽:20.2厘米 (图片版权所属:卢浮宫博物馆素描版画部),爱德蒙·德·罗斯柴尔德收藏

18世纪,在启蒙思想的影响下,知识分子和哲学家的角色日渐重要,关于艺术创作、文化遗产保护与丰富的发展方向越来越明确。此时,将王室收藏聚集到卢浮宫并使之成为“国家收藏”的呼声越来越高,这意味着国王的珍藏不仅仅是国王的私有财产,而是国家宝藏。1815年拿破仑一世在滑铁卢战败,拿破仑博物馆对名作的收集也随之画上了句号。反法同盟要求法国归还其掠夺的艺术品,同时,欧洲国家都开始意识到保护自己文化遗产的重要性。拿破仑的继任者们也都十分热心扩充卢浮宫的藏品,从路易十八、查理十世到路易•菲利普,从第二共和国、拿破仑三世的第二帝国到第三共和国,无不如此。整个19世纪,卢浮宫逐渐完成了自我的更新重生,同时也造就了其独一无二的特点:既是国家权力的象征、历任国王的宫殿,又是艺术之城和一座永不完工的万国博物馆。

展览现场

让-奥诺雷·弗拉格纳尔 (格拉斯,1732-巴黎,1806) 步入魔法森林的雷诺 约1761-1765年 布面油画 高:72厘米,宽:91厘米 (图片版权所属:卢浮宫博物馆绘画部)

赫努塔奈布的巫沙布提俑 发现地点不明 新王国拉美西斯时期,约公元前1295-1069年 木制,彩绘 高:19厘米 (图片版权所属:卢浮宫博物馆埃及文物部)

进入20世纪,卢浮宫丰富自身馆藏的途径越来越多,来自私人收藏家的慷慨捐赠进一步丰富了博物馆对世界不同地区文明文物与名作的扩充。

展览现场

“历史上,卢浮宫对古代艺术非常推崇,直到今天它几乎囊括了人类所有文明的发展阶段,但是卢浮宫并不拒绝现当代艺术,我们今天仍然在与世界知名的现当代艺术家合作,诸如安塞姆·基弗、塞·汤姆布雷等现当代艺术家都曾经以他们的作品,运用现当代艺术的口吻和语言与古代的藏品在卢浮宫的环境里进行过深刻的对话。卢浮宫是一座活的历史,这是非常重要的。”展览策展人、卢浮宫博物馆历史部主管Néguine Mathieux接受艺术中国采访时说。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可以说,展览从审视自己的角度,发掘了卢浮宫建筑群的变迁与王室以及各个时期权贵、艺术家、收藏家之间的关系,展现了卢浮宫不断发展与不断充实藏品的方法,更是一次美与历史的交融。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