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IP”孵化计划 buybuyART让艺术触手可及

时间:2017-01-12 20:48:32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buybuyART(买买艺术)在三里屯CHAO与媒体的首次见面会现场

当我们在谈论艺术品时,我们在谈论什么?是它悬挂在博物馆机构的高高在上?是它在画廊中好几个零的标价?它是否能成为艺术高校毕业生实现自身价值与尊严的成果?它是否能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成为生活品味的调和剂带来愉悦与审美的快感?2017年1月12日,buybuyART(买买艺术)在三里屯CHAO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媒体交流会,谈一谈艺术与日常,艺术市场与艺术品消费在互联网时代的机遇与可能性——作为国内首个艺术+IP平台,期望通过打造艺术“网红”的方式建立更加良性的艺术生态。

buybuyART创始人靳军分享创建初衷

谈及buybuyART的创建初衷,曾担任中央美术学院数码媒体教研室主任的创始人靳军表示: 新媒体时代,团队一直在探索用科技的力量更好地向大众传播艺术,为更多优秀的艺术家营造一个持久的创作空间和发展环境,“一个艺术家的成长需要时间的沉淀和艺术经历的累积,然而快速发展的经济环境,充满诱惑的美丽新世界以及严酷的生活压力,让越来越多年轻艺术家的梦想在现实的炙烤中模糊起来,如何帮助梦想坚持下来?如何通过艺术作品的产出让生活美好起来?年青的艺术家需要一个有养分的空间。在一切都互联网化的大环境下,他们的作品需要被大众熟知,需要被市场认同,社会也需要构建一种艺术欣赏、艺术消费的良性生态。”

为此,buybuyART试图打造一个融合艺术、传媒、商业、文化娱乐、金融多领域互动的专业平台,联合各领域的专业机构,通过“buybuyART”线上平台、三里屯CHAO等体验空间,以线上、线下多元化艺术跨界合作的形式进行艺术+IP孵化。让艺术走进大众日常,为老百姓打造最轻而易举购买艺术商品的可能,为青年艺术家提供一个可持续交易,持续成长的孵化空间,延续艺术品的市场生命力,建立从作品交易到版权收益、品牌增益、金融沉淀等多层次的良性业态,从而打通艺术从业群体与新消费升级市场。

的确,在经济和物质条件不断改善的当下,人们的生活似乎已经实现了现代化飞速发展。但是在这种速度背后,生活本身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和感受呢?很多人说,生活就是加班赚钱和还房贷,生活就是相亲跳槽和地铁里的擦肩而过,生活的幸福感又在何处?在靳军看来,人类的发展首先应该是文明的进步和发展——而这,恰恰需要对每个个体精神感受的提升来改变。“艺术应该是一种常态,它营造一种生活和文化的氛围。它不应该只是在白盒子中的膜拜品,它本该是浸染在身边的美。”清华电子学专业毕业,执掌过国内一流美院设计学院教学工作、经营过画廊机构的靳军熟谙“传统型”艺术市场的运作模式,他希望将互联网-设计-艺术联动起来,以科技介入的方式传播艺术,打造一种新型交易平台。

buybuyART联合创始人姚薇与媒体交流

对话期间,buybuyART联合创始人姚薇也同样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多年的艺术博览会经历,和画廊机构的熟络与了解,令她重新反思艺术家和普罗大众更需要什么,艺术品面向的对象应该是谁。“如果说拍卖针对的是藏家,艺术博览会针对的是画廊和顶尖艺术家,那么buybuyART要面向的是更广泛的大众收藏群体,我们定义为这是一种‘轻收藏'。互联网是没有界限的,这里没有展墙,也就没有了空间的束缚,因而电商平台不仅是有效的交易平台,更是一个艺术普及与教育的无门槛平台。让更多的人接触和了解,才会带来更多交易的可能性。”

谈及buybuyART的定位,姚薇明确了三大要素:价格、内容和尺寸——价格不贵,为了让消费者买得起,让人人都有成为“藏家”的可能;内容适合大众需求,从提高生活品味的角度提升审美及幸福感;尺寸也是为家庭或办公场所量身定做,成为具有亲和力的艺术作品,拉近艺术与生活的距离。为什么要这么做?“一方面,我们希望这个平台成为艺术走入生活的途径,起到审美普及的作用,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更大范围上帮助那些高校艺术专业的学生,让他们学而有用,可以得到资助和认可,真正用自己的专业所学养活自己,实现个人价值,从而坚持创作下去。这对他们太重要了!”姚薇补充道。

挖掘艺术单品价值之外的版权价值打造艺术+IP 的社会化平台

艺术作品单品产出的数量少、周期长、价格高,在艺术领域开发版权价值不仅是实现艺术家作品收益最大化的途径,也是艺术品降低价格,走进大众生活的必要。buybuyART 艺术+IP平台的核心正是基于艺术品版权开发和商业化的实现,打开艺术家与社会需求以及艺术作品与社会商品之间的通路。要真正实现艺术+IP计划,不仅需要汇聚巨大的艺术家和艺术作品资源,同时需要强大的社会资源整合能力、商业模式创新能力、创建版权标准化体系,为此,buybuyART 试图通过对于艺术+IP的探索,解决中国艺术家目前存在的发展困境,让他们的作品能够尽早地走进公众视野,从而鼓励、扶植年青艺术家坚持艺术实践。

作为 “艺术+IP”孵化计划的一个重要线上载体,“buybuyART”APP已于2016年正式上线,这一移动端艺术品平台通过发现优秀的艺术人才,分享高品质的艺术作品;通过学术资源、市场资源、媒体资源的汇集,建立艺术家及艺术品数据库,为艺术家和买家提供专业的移动端艺术品展示、分享、收藏、交易、社交等服务,打造便捷的艺术品线上交易。同时更重要的是,APP将用户群锁定在越来越趋于年轻化的艺术爱好者及普通消费者,以广阔的视野和极具亲和力的姿态,让艺术品走下神坛,与生活融为一体,和大众一起探讨有品质有态度的生活与艺术。创始人靳军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新的方式,更好的推动艺术的社会化普及,让艺术和审美影响更多的人,通过艺术版权和艺术IP的计划去推动,包括APP,以及任何线下的合作,酒店,公共空间,商业空间,生活空间,商业品牌等不同领域的尝试,与艺术做适合的碰撞与对话。”

青年艺术家代表 中央美术学院在读研究生周滕宾发言

艺术跨界合作 buybuyART X 三里屯CHAO

buybuyART与三里屯CHAO联合打造的线下体验空间书写了艺术与商业跨界合作的各种可能性。今年buybuyART计划将众多优秀新锐艺术家的原创作品带入三里屯CHAO的180间客房和40间套房,每件作品旁边带有精心设计的二维码。这些艺术品不但成为客人美好入住体验的一部分,同时客人还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了解艺术家和直接购买艺术品,这种体验和购买艺术品的方式让客人耳目一新。

艺术家代表,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研究生周滕宾认为虽然艺术品电商是时代的趋势,当下看似很普遍但也要细心甄别,艺术家需要理性面对创作供给。周滕宾看好buybuyART的艺术专业性,不但为大众精选了优秀的原创艺术品,并且提供了更加便捷的精神消费的途径,同时也给艺术家提供了更多养分。从合作以来,处处体现了buybuyART的专业性与优质的服务和信誉,艺术作品入驻三里屯CHAO为艺术品提供了家居实景效果,也为买家提供更直观的艺术体验。buybuyART 给广大青年艺术家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和艺术+IP良性的生态系统。

顶级资源加持,“校园计划”持续塑造艺术IP影响力

此外,buybuyART在艺术领域的顶级专业资源,为青年艺术家的成长提供了权威的指导和有效的扶植。目前buybuyART已经得到包括:中央美术学院、中国油画院、国家大剧院、靳尚谊艺术基金会、尚层装饰集团、多牛传媒集团、白马传媒集团、优雅100品牌电商、及乐视网、小米互娱等机构的大力支持,强强联手联合打造“艺术+IP” 计划,通过买断、经纪、包装、推广、孵化出未来的极具市场价值的新锐艺术家和艺术家“网红”;针对“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摄影、二次元”等六大艺术品类,计划孵化出上百件艺术作品IP。 buybuyART的“艺术+IP”计划将投资上亿资金优选签约“百名年轻艺术家”,旨在孵化打造推广具有独立IP价值的年轻新锐艺术家,将他们的艺术创作和艺术品IP化、品牌化、系列化、产品市场化,最大程度支持艺术家进行艺术作品的创作,通过艺术家成长计划、专家委员会导航、公关媒体加持、国际艺术渠道疏导、文化、娱乐、时尚跨界传播等方式为年青艺术家的成长打造专业和公众层面的叠加扶持。打造一批具有中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新锐艺术家的鲜明IP。

buybuyART已经完成首轮千万级融资计划,创始团队表示在未来的几个月内,将在中国八大美术院校和年青艺术家群体社区内掀起一场大规模、有影响力的传播运动,通过各类校园活动:主题论坛、艺术讲座、艺术作品征集,青年创意艺术节等,传达buybuyART的艺术理念,寻找校园推广大使,建立校园合作机制、为青年群体艺术家提供互联网环境下的传播空间。同时,buybuyART 还将探索更广阔领域的艺术品版权开发,搭载商业合作及品牌营销,推动艺术更好地向社会化普及。从一位艺术家最终成为一个行业建构者和推动者,塑造一种文化影响力,这才是当代艺术家“IP”化的核心,艺术家的创作、开发不仅仅是建立一个品牌,而是要通过艺术传播审美,融入生活,带动艺术消费的新观念,这也是buybuyART未来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向。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