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AT年度讲座启动,“德国影像:艺术家的传奇”展出

时间:2017-01-08 11:58:29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2017年1月7日,OCAT 研究中心年度讲座新闻发布会,及“雅希•埃尔斯纳启动讲座系列”之一的“希尔德布兰德及其形式主义美术批评”讲座在芝加哥大学北京中心举行。在活动结束后,“德国影像:艺术家的传奇”影像展映在OCAT研究中心开幕。

OCAT研究中心年度讲座:雅希•埃尔斯纳的史学史研究

“OCAT研究中心年度讲座”旨在为探索当代思想境遇、重申当代艺术实践潜在历史的研究提供一个交流与对话的平台,帮助国内思想界和艺术界直接接触到国际前沿的学术动态,并借以建立和深化二者间的交流与沟通。是OCAT研究中心建馆时最核心的项目,也是其作为一个独立研究机构与国内公众最重要的接触和交流平台。

雅希•埃尔斯纳教授

2017“OCAT研究中心年度讲座”的主讲人为英国牛津大学雅希•埃尔斯纳(Jas’ Elsner)教授,将于2017年9月中旬在北京举行。2017年度学者项目以史学史为核心主题,围绕雅希•埃尔斯纳介于艺术史、考古学和古典学之间的学科反思及研究展开。埃尔斯纳的史学史研究在将目光投向对早期理论文献的翻译和文本研究的同时,也将艺术史重新敞开向二十世纪历史、政治和宗教格局之变动的思想参照系,以此构建起学科史与思想史、观念史的开放联系。

钱文逸介绍年度讲座

钱文逸在介绍OCAT年度讲座时谈到:“我们希望通过这一年的学术活动丰富完善国内对于美术史学史的认识。而雅希•埃尔斯纳的史学史研究正是通过一个个相当严谨且具批判性的步骤慢慢勾勒出一些学科史重要时期的整体面貌。通过2017年的工作,我们希望能够回溯黄老师当年非常重视的“文献”二字的一个基本含义——对学科史中重要文本的阅读、翻译和历史化的认识。这项庞大的学科计划其实正在几代学者的共同努力下进行着,绝非研究中心一年的活动可以达成,我们更多是希望借鉴年度学者的智慧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延续并开启一些可能性。”

活动现场

雅希•埃尔斯纳启动讲座系列:王玉冬谈“希尔德布兰德及其形式主义美术批评”

“雅希•埃尔斯纳启动讲座系列”以维也纳美术史学派和德国形式主义美学传统为核心主题,构成这个计划中的第一阶段项目。讲座系列共分为三场,由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的陈平教授和广州美术学院的王玉冬教授担任主讲人。随后的“雅希•埃尔斯纳研讨班系列”共分为三期,于2017年3月、6月和9月举行。题为“超越艺术意志”的第一期将延续“启动讲座系列”的主旨,深入探讨阿洛伊斯•李格尔对二十世纪与当代艺术史、现代文化与批判理论的意义。

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王玉冬教授在现场演讲

讲座中谈到帕特农神庙浮雕

讲座中谈到罗丹雕塑

当天下午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王玉冬教授就“希尔德布兰德及其形式主义美术批评”展开了第一次“雅希•埃尔斯纳启动讲座”。阿道夫•希尔德布兰德是美术研究的现代奠基人之一。他的《造型艺术中的形式问题》一书,篇幅虽然小,但却是后来形式主义美术批评及形式主义美术史的重要理论基石。这一书籍的出版,是19和20世纪之交欧洲学术界及艺术界的一次重要事件。此次讲座将首先讨论希尔德布兰德与同时期欧洲思潮及艺术实践的微妙关系。其中王玉冬教授的分析重点是美学家费德勒和雕塑家罗丹。他详细分析了该书的框架结构、批评语言及其背后的理论思考。还探讨了瑞士美术史家沃尔夫林对于希尔德布兰德作品的误读、后期形式主义面临的危机以及当代美术史家和美术批评家对于形式主义的拯救等问题。

艺术家隋建国在现场提问

启动讲座预告

主讲人:陈平

维也纳学派:世纪末的一个文化传奇 2017年2月25日 14:00-17:00

“艺术意志”的概念:李格尔与20世纪西方艺术史学的形状 2017年2月26日 14:00-17:00

地点:芝加哥大学北京中心

展览现场

德国影像:艺术家的传奇

在2017年1月8日到2月19日期间,有八部德国影像作品在OCAT研究中心展映。影片均来自歌德学院(香港)的永久收藏,影像展现了多位在世界艺术史上享有盛名的德国艺术家——约瑟夫•博伊斯(1921—1986)、克里斯托弗•施林格塞夫(1960—2010)、奥托•皮纳(1928 —2014)、卢茨•丹姆贝克(1928—)、约尔格•伊门多夫(1945—2007)、格哈德•里希特(1932—)、贝恩德(1931—2007)和希拉•贝歇尔(1934—2015),和乌尔里克•奥廷格(1942—)。他(她)们的艺术理念不同,创作媒介和表现手法各异,但其艺术创作都显示出对二战后德国社会状况的积极反思。

策展人胡震在现场导览

策展人胡震谈到,这些影像拍摄于艺术家人生的不同阶段,或实时记录创作者在画室内外的工作状态,或通过对话采访以及档案材料的整理回溯艺术家的创作历程。影片工作团队近距离观察和记录艺术家的日常生活和创作,用影像语言呈现了一个个饱满的艺术家形象。

其中《约瑟夫•博伊斯——人人都是艺术家》这一影片位于OCAT研究中心的一楼,记录了博伊斯生前的访谈、对话等等,观者可以从艺术家本人的自述中来了解艺术家创作的思路和初衷。通过影片观者能够清晰的明白为什么博伊斯会选用油脂、毛毡、蜂蜜等材质,并且为什么会有《如何对一只死兔子解释绘画》的行为表演,还能听到他诉说自己参加战争飞机失事到获救的经历。

博伊斯谈到作品《蜜蜂泵》的创作思路

博伊斯谈到参战经历

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能够看到这八位艺术家创作的第一现场,能够听到他们亲自诉说自己的创作思路和艺术理念。观看这些纪录片不仅能够让我们了解艺术家的思想形成的轨迹和个人谱系的建立,也为我们反思德国历史和文化,重新确立艺术家的身份和地位,理性解读新的艺术家传奇提供了有益的参照。

《格哈德•里希特的绘画》影像截图

《时间沙沙——克里斯托弗•施林格塞夫和他在布基纳法索的戏剧村》影像截图

展出影像:

《约瑟夫•博伊斯——人人都是艺术家》

《时间沙沙——克里斯托弗•施林格塞夫和他在布基纳法索的戏剧村》

《奥托•皮纳——从零到彩虹》

《赫拉克勒斯之洞》

《猿猴与我——约尔格•伊门多夫》

《格哈德•里希特的绘画》

《摄影师贝恩德和希拉•贝歇尔》

《乌尔里克•奥廷格——湖中游牧人》

展映现场

展映现场

展映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