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艺术家齐聚马奈草地美术馆 奏响“阿里郎狂想曲”

时间:2016-10-21 23:27:18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艺术与音乐总有着神奇的魔力,它们无关语言和文字,却能以最亲切的方式直达心底。2016年10月21日,伴着经典的《阿里郎》歌曲,“2016韩中国际交流展——阿里郎狂想曲”在北京马奈草地拉开帷幕。来自中国及韩国等地的朝鲜族艺术家欢聚一堂,在这里用艺术与歌声打破国别与语言的束缚,共同编织两国友谊的纽带。

展览现场,部分中韩艺术家及嘉宾合影
 

据悉,本次展览由韩国济州特别自治道立美术馆、济州现代美术馆主办,马奈草地美术馆承办,并于今年7月在济州现代美术馆举办首展。

马奈草地创始人金锡顺女士为嘉宾介绍展览

展览现场不同形式的艺术作品相得益彰

“阿里郎狂想曲”展出了包括韩国的元老级艺术家边时志、中生代艺术家姜尧培、姜亨九、朴圣珍、韩重玉、青年艺术家夫智铉、李承洙、松泌和中国的元老级艺术家李富一、中生代年艺术家文成、朴春子、金宇、刘锋植、李贵男、李哲虎及青年艺术家朴光燮、金权龙等在内的共17位艺术家的100余件作品,涉及丙烯、油画、蜡笔画、雕塑、装置艺术、实验艺术及影像等内容,通过不同艺术形式共同描绘了朝鲜族艺术家眼中的世界。

“同宗同源的韩民族同胞们,像迪亚斯波拉(Diaspora[希腊语]:离散的人)一样散落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对韩国社会的发展及国家间的交流起着重要的作用。韩民族迪亚斯波拉们在文化艺术范畴中以独有的身份性对韩民族文化的弘扬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在本次‘2016韩中国际交流展:阿里郎狂想曲’中,艺术家们以各自的风格表现了政治、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对自我身份性探究。”济州现代美术馆策展人梁栋勋对本次展览的主题如此诠释。

在“阿里郎狂想曲”的大主题下,每个展厅分别以“我”、“你”、“我们”的小主题区分,作品根据韩民族历史足迹进行叙事性的排序,在参观的同时可以亲身体验到其中的脉络。文献资料以及纪录片穿插于整个展览中,区分每个时代的变迁,又将每个时代联系在一起。

展览作品现场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展览分为3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展出70~80岁元老级艺术家表现的当时时代面貌的作品,第二部分是50~60岁的中生代艺术家展现的根据新时代变化所创作的作品,第三部分为30~50岁的青年艺术家的表现的具有观念性且丰富多样的艺术作品。两国的元老级艺术家、中生代艺术家及青年艺术家共聚一堂,体现了生活在不同时间空间的几代人,在历史变化的过程中,经历的“混乱与苦难、治愈与沉思、欢喜与希望”。呈现出丰富多彩、带有民族色彩的艺术盛宴,同时也是一次难得的艺术交流机会。

达利,259x194cm,布面油画,2016

参展艺术家姜亨九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参展艺术家中,姜亨九先生已经不止一次来到中国并举办个展。在接受艺术中国采访时姜亨九表示,他的作品并不是刻意表现人物面容上的细节内容,而是希望通过写实而又隐含怪诞的方式吸引观众探寻其背后的情绪和宇宙观。“《阿里郎》本是一首悲伤的曲子,所以这次展览我选取了这幅流泪的达利的作品,它们内在的气质其实是极为契合的。”

大韩民国驻华大使馆韩国文化院公使参赞兼文化院院长韩在爀接受采访

大韩民国驻华大使馆韩国文化院共使参赞兼文化院院长韩在爀采访中表示,本次展览是今年下半年中韩文化交流活动中比较重要的展览之一。各国艺术家基于各自的创作风格体现出不同的艺术特色,但却可以在作品之中找到很多共性。“《阿里郎》是朝鲜族经典曲目,不同方言又对它有着不同的演绎,它可以是悲伤的,也可以是欢乐的,它承载着朝鲜民族的情怀和精神,通过这样一首歌,通过这样一个展览,可以帮助大家理解这个民族,加深认识,消除隔阂,共建和谐。”

马奈草地创始人金锡顺女士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马奈草地创始人金锡顺女士本人也是朝鲜族,她表示能在马奈举办这样一场中韩之间的艺术交流展是她的荣幸和骄傲。“一直以来,马奈草地都致力于国际间的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我们也刚刚举办过中意艺术交流展,而这一次能通过‘阿里郎’的主题,汇聚中韩两国老中青三代朝鲜族艺术家,实在是一件幸事。参展的艺术家同族不同国、同界不同龄,从多个角度展示了他们对‘生命’与‘精神’世界的理解。他们有着共同的情感纽带,在不同的时间、空间中,用艺术家独有的观察视角体会、提炼的生活韵味。希望观众通过这个展览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个优秀的民族,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文化交流展促进两国的友好往来,打破地域和国界的限制,用艺术共筑和平之桥。”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20日。

展厅现场,不同艺术家作品错落有致

展厅一隅

艺术展以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作品为线索,为观众梳理出清晰的脉络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