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装箱中的装置艺术——“别处即此处”巡展在京开幕

时间:2016-09-18 14:22:1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嘉宾合影

2016年9月17日,“别处即此处”大型装置艺术国际巡展北京预展在一号地艺术园区盛大开幕。参加此次展览的嘉宾有: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参展艺术家黄建成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艺系主任、艺术家白明先生,北京一号地艺术园区理事长张文宝先生,中侨佳信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正佳先生,北京其乐恩典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俊女士,以及参加本次展览的中法艺术家们,开幕式由张文宝先生主持。

集装箱中展示的装置艺术

本次展出的装置作品最特别之处所有的作品都是在6米长的集装箱中展出,集装箱本身就具有一种物质传播的象征意味。正如策展人范迪安院长在致辞中指出,艺术家通过创作,将集装箱的货运功用转化成了输送文化的载体,这是一种前所未有、引人入胜的展览方式!

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范迪安院长与法国艺术家现场讨论

同时范迪安指出:“‘别处即此处’集装箱装置艺术国际巡展首展不久前在青岛东亚海洋合作平台分论坛——东亚艺术发展论坛开幕,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近40个国家的艺术院校校长、博物馆馆长和策展人出席并关注了展览。‘别处即此处’展览是一个正在‘进行时’的展览。继青岛展后,一批法国艺术家加入第二期创作,今天我们可以欣赏到他们创作的作品。今后还会有新的艺术家加入创作行列。当这些集装箱都变成一件件艺术品时,它们将周游世界,参与东方与西方的交流与对话。”

本次展览的装置艺术聚焦全球性的文化主题

本次艺术园区的装置作品分为前区的7件和后区的5件,中国艺术家邱志杰、黄建成、管怀宾、颜磊和魏言,法国艺术家Matthieu Dorval(马修·多维尔)已经于今年7月份完成了创作,于青岛首展。9月份,四组法国艺术家展开新一轮创作,北京预展结束后将在中国其他地区和法国开启国际巡回展。此次展览是一次开放的、打破界限的展览。本次装置作品聚焦于跨区域文化的交融与创新,以全球性的文化视角互为表述当代世界的核心议题。在作品观念性和制作上都别具一格。艺术家将集装箱作为一个整体考虑,主要作品集中在黑暗的箱体中,集装箱外部也是作品的延展。

嘉宾在现场讨论,艺术家黄建成(左一)艺术家白明(右一)北京一号地艺术园区理事长张文宝(右二)

Anilore Banon是一位有着金色长发的法国女艺术家。她擅长大型铸铁装置艺术。她的作品具有人类群体性的记忆和精神感召力。代表作品有:迎接千禧年大型装置作品“新千年十戒”;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的大型装置作品“勇士”,该作品在法国诺曼底登陆海滩—奥马哈海滩永久展出。她本次的作品“送你上月球”是堪称人类艺术史诗的伟大项目——" Vitae"登月计划的一部分。这个计划是将全球不同国家一百万人的手印制作成精美绝伦的艺术装置作品,在月球上展示十年之久。在这个集装箱内部设置多个感应屏幕,当一个人将他的手印输入屏幕终端后,集装箱的光就会增亮一些,而越多人一起按,光会越发强烈。Anilore Banon这个作品吸引了大批嘉宾和媒体记者,人气颇高。

Anilore Banon在开幕式上致辞

Anilore Banon《送你上月球》吸引了大批观众

法国艺术家Patrick具有超前的环保理念。他的艺术是一种原生艺术。他使用的材料——木、铁、纸、塑料源自形式与材料间的无言对话。Patrick本次的作品《无题》是在黑暗的集装箱内的内面呈现了一幅背光投影的黑白抽象作品。而在“在集装箱内的黑暗与混沌内引入光”,正是Patrick参加“别处即此处”大展的作品主题。他认为最神圣的地方,其背景总是晦暗的。而光,如蜡烛的光影,彩绘玻璃,穿透其中,给我们带来精神的启示。Patrick在开幕上还介绍他这次的作品有很多中国元素,黑白抽象作品是受到中国水墨艺术的启发,集装箱外表的大红色是向中国观众致敬。

Patrick《无题》

Patrick《无题》局部

Patrick在开幕式

Saccomanno是一对法国伉俪艺术家。他们在开幕式上表示他们的艺术会将沉重的物质表现出一种轻盈的意味,因此他们的作品充满了诗意和舞蹈的意境。作品《虚与实》是一件充满了 “黑与白”“虚与实”“阴与阳”这些东方哲学意味的作品。整个作品其实是一件巨大的玻璃箱体,表层玻璃被黑色的巴洛克般的花纹分割,而透过外层玻璃,能看到内层镜面对外部环境的完美映射。内层在光的折射下仿佛幻化出更多的虚实空间,更增强了作品的表现力。

Chantal SACCOMANNO&Olivier DAYOT《虚与实》

Saccomanno《虚与实》局部

Saccomanno夫妇与范迪安院长合影

中国艺术家邱志杰本次的作品《移动的教堂》延续了他对于宗教谱系题材的创作线索。集装箱内部六个面每面都用不锈钢镜面覆盖,上面刻着反转的字体,文字来自基督教、犹太教、伊斯兰教、巴哈伊教、佛教、日本神道教、藏传佛教、卡巴拉密教、拜火教等世界各大宗教的箴言和符号。这些内容通过对面镜子的反射才能阅读,这些神秘的宗教符号在镜面上反复映射、叠合,象征着世界各大宗教的融合与对话将无穷无尽。

邱志杰 《移动的教堂》

邱志杰 《移动的教堂》局部

中国四川艺术家魏言的作品《Myth神话》,仿佛是在集装箱内嵌入了一个乳白色的洞窟,洞窟内侧有着若干盏灯,透过灯外侧的玻璃还能看到里面还有几层“透镜”,“透镜”还可以缓缓的旋转,给人一种极其深邃的感觉。《Myth神话》延续了魏言的神话主题的创作,这件作品源自东方佛教石窟的图像经验,以一种随遇而安的的排序与自然融为一体。那些不断旋转的“透镜”也就是通道,是以一种东方的修行方式中建立起对于过去和未来的“未知”,即以自身古老的文化肌理构建一种差异化的不确定表述。

魏言 《Myth神话》

艺术家黄建成的《曲》是在集装箱两侧内壁上穿挂着无数根白色的绳子,仿佛是一张密布的网。在集装箱内侧还摆放着不时发出隆隆响声的音箱。作品《曲》试图用观念和视觉的方式来诠释一个扭曲、变异和挤压的世界。诸种生命体均已不合理之合理的形式存之于世,并以自身的交叉诡异发展与变化。

黄建成 《曲》

黄建成 《曲》箱体外部

中国艺术家管怀宾的《无人界-地光》,作品中巨大的喇叭与被黑色橡胶屏蔽的空间,彼此互动、干涉。作品寓意两个形而上与形而下的物的内部都有一条连接现实与心灵的通道,令人重新回望现实的背影与远方的浮光。

管怀宾 《无人界-地光》

另外在开幕式上来自法国Tetrarc的代表Michel Berteux和Daniel Caud也在开幕式上致辞,Tetrarc是法国一家致力于城市空间规划建设和历史古迹区域保护修复而知名的建筑事务所。他们本次带来的作品是“中国山石”,是由无数片石材精巧地组合在一起,形成了一幅活着的山水画卷。但这件作品目前尚在制作中。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