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世界——2016"花开敦煌"首展莫斯科

时间:2016-01-29 11:20:46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花开敦煌—常沙娜艺术研究与应用展”开幕现场

2016年1月27日晚7点,“花开敦煌—常沙娜艺术研究与应用展”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举行开幕。展览由2014年度国家艺术基金支持,继延续2015年9月在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举办之后,2016年首展于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举行。“沙漠之花”常沙娜多年深究敦煌艺术,此展内容由浅入深探索敦煌艺术广泛应用于当代设计与创作的实践价值。

莫斯科文化中心副主任李峙

开幕现场气氛热络,应用展览多元,表现方式别于一般敦煌展览,广受当地群众好评。据莫斯科文化中心副主任李峙表示,敦煌艺术在莫斯科很受当地人喜爱,对于展览能在中心举办感到非常高兴,现场群众亦纷纷表示展览内容新颖,讨论踊跃,其中一位艺术院校校长认为这样推介敦煌艺术的方式让人耳目一新,将组学校师生一起进到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参观本次展览,更希望中国将来可以带来更多敦煌艺术相关作品、演讲或讨论会,让更多莫斯科群众认识“敦煌学”这门世界重要显学。

策展人黄炫梓

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世界,今天透过这个展览,我们明显得感受到中西方文化交融这股强大的力量。常书鸿、常沙娜父女对敦煌的热爱与贡献,也令观众们感受十分敬佩。这次展览纪录常沙娜七十年来对敦煌图案研究的成果,以及传统手工技术与当代设计手法的结合方式。展览旨在从常沙娜个人研究与创作,展示丰富的敦煌图案与历代传统图案的多样性,提供观者将古典艺术与当代设计结合的灵感。

策展人黄炫梓女士表示:“这次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的群众互动中,我们体会到显着的推广效益,未来我们将本着初心,继续奉献全力推动展览,让一千六百年前敦煌艺术的生命延续下去,化做二十一世纪中国文化复兴的力量。”

策展人为当地观众导览

常沙娜12岁开始跟随父亲常书鸿在敦煌学习,敦煌沙漠彻底的改变她的一生。所以,她认为“沙娜”这个名字是冥冥之中与敦煌生来的缘分。她对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图案艺术的信念坚定不移,在纷乱的世态中坚持自己的目标,正如她作品里体现的精神,这样的精神犹如沙漠里的一朵花,温柔而刚健,随着展览的推动,如今常沙娜布道般地带着敦煌走向世界,期待“花开遍地”。

她对艺术的使命承袭自上一世纪的老艺术家们,而现今中国已经面向国际,继承与传承之间,需要有更多年轻力量注入,敦煌艺术推动之路才能越来越宽广。今年六月我们将继续前往下一站——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希望能呼吁更多年轻艺术家与设计单位一起推动这个项目计划工程,透过展览抛砖引玉,让上一代人的心血得以代代传承。

莫斯科观众观看展品

常沙娜强调:创造设计必须注重探索艺术“源与流”的融合关系,以古典文化为根本,创造出新的潮流。她这一观点,正是当下社会发展“美学艺术”与“文化经济”的核心理念。将中华文化在国际间的推广,是当下中国长期致力发展的方向。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在丝绸之路上与欧亚各国文化相互碰撞,激荡出世界文明史上动人的篇章,代表了不同文化之间的包容、学习与融合,在千年的积淀下成为丰富的历史、哲学、文化与艺术的宝库。

敦煌供养人服饰现场展示

如今中国提倡的“一带一路”经济战略构想,其中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复兴古丝路上的繁荣文化,让丝路再次成为中国与欧亚各国交流的渠道。策展人黄炫梓提到:“作为古丝路上的重要据点,‘敦煌’是这条路上东西文明交会之处,也被称为‘丝路上的明珠’。敦煌艺术是古代各国文明融汇而生的结果,从中可以看见中国文化,也可以看见各国文化留下的印记,也因此敦煌艺术是现代世界各国重新认识中国文化的一扇门户。展览的核心就是透过敦煌艺术的推广,促进中国与世界的人文交流,共创属于这个时代丝路上的辉煌”。

“花开敦煌—常沙娜艺术研究与应用展”展览现场

如今常沙娜85岁高龄,最大的心愿就是看到中国的工艺美学的复兴,并且开花结果。“花开敦煌”在莫斯科展出意义深远。当文化的软实力普及在社会群众之中,整个民族自然更为强盛,这是推动国际文化和平交流与发展的核心思想,也是本展览致力传递的理念。

“花开敦煌—常沙娜艺术研究与应用展”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