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向上——筑中美术馆2015年度名师提名展开幕

时间:2015-12-20 22:41:27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开幕式现场

2015年12月20日,“天天向上——筑中美术馆2015年度名师提名展”在筑中美术馆拉开帷幕。此次展览继续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策展人彭锋担任学术主持。展览邀请了国内艺术院校教授和批评家16位组成提名展名师委员会,包括杨飞云、郭润文、张元、闫平、王克举、段正渠、马路、井士剑、王易罡、王玉平、吕品昌、庞茂琨、范勃、彭峰、夏可君、何桂彦。本次展览共推荐青年参展艺术家21人,展出作品五十余幅。

“天天向上”推动青年艺术家发展

“天天向上”是筑中美术馆为推广青年艺术家而倾力打造的品牌展览。艺术面向未来时,青年艺术家无疑是未来艺术的引导者和实践者,由此展览着眼于发现、推介、扶持那些长期执着于艺术创作,并具有时代精神和创新意识的青年艺术家,力求为他们打造一个全方位的展示平台。参展的青年艺术家主要通过名师点对点的推荐方式,由名师推荐心目中最为欣赏及认可的学生。

“天天向上”至今已走过五个年头,五年来已逐步形成了“多风格、重品质、高境界、重学术”的艺术特点。从2014年始,展览还增加了“艺评家推荐”特别版块,使参展作品面貌更加多样、全面。本届“天天向上”在艺术家地域选择方面则更加广阔,作品要求也更加严苛,更好的祛除了艺术中心化,使得展览客观、全面地展现了当代青年艺术家的审美观念与价值诉求的变革与创新,从而为观众呈现出一个更为丰满的艺术世界,成为探寻当代艺术未来发展之可能。

鲁迅美术学院教授王易罡在采访中谈到,“天天向上”展览注重年轻艺术家的培养,并参与他们的成长中,给青年艺术家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和发展的空间。五届过来,看到展览一次比一次经典,一次比一次进步,从主办方对青年艺术家的选择,和他们所提倡的理念,都很有特点,既不过分前卫张扬,又不拘泥于简单的传统,所以在他们选择的艺术家之中,更多看中的是青年未来的发展,更注重他们在文化上思想上技术上的底蕴,因此区别于其他的院校性的或者青年展览。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策展人彭锋接受采访

艺术家田中锋接受采访

展出田中锋作品

瓶瓶罐罐中追寻哲学之思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策展人彭锋谈到,田中锋的作品画的是瓶子。以前他画的是有一点接近超级写实,画得特别的细,画出了瓶子的物理属性,现在他将轮廓线画虚了,有点像瓶子的精神属性,这是他这一年中作品风格的变化。想要建立这样一个平台,通过和艺术家的交流交往,帮助他在艺术发展转型过程中树立信心克服困难。他画的瓶瓶罐罐让人想起意大利传奇画家莫兰迪,他的日常器皿中散发出的神圣光辉,与其生活在宗教气氛浓厚的博洛尼亚有关。田中锋的作品让我们感受到单纯的宁静,这种宁静让我们想起禅宗的修行。

田中锋在本次展览中展出了三件油画和一件陶瓷,他的油画和陶瓷作品的内容都是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瓶瓶罐罐。他想要在其中表现佛家的纯粹,道家的无为,把东方思想融入其中。从陶罐中,去体会历史的沧桑感。他认为艺术的高境界是一种哲学性的表达,触及人们灵魂与精神,如同宗教。想在作品中不仅仅满足人视觉的享受,更是人心灵深处的需求,表现虔诚、纯粹、有哲学思考及高境界的人格。

鲁迅美术学院教授王易罡接受采访

右方为现场展出的张海君作品 

将整体打碎体现真实时间

鲁迅美术学院教授王易罡本次提名的艺术家为鲁迅美术学院的一位青年教师张海君。在采访中他谈到,他的作品以往是传统具象的,经过的几年的蜕变,他把传统具象的东西转化成了图像,把整体的形象打碎,再重新按照自己的视觉方式来组织形成一个新的碎片式的模糊的概念,和具象有关联,和生活有关联,同时它希望把更深的根扎在中国传统之中,更注重在作品中加入中国的人文精神。所以我觉得他是一位非常好的艺术家而且很有潜力。

张海君提到,“时间是我最近作品的主题,在这里时间是肉体的,非线性的幻想,它是真实的。在画里我常常引用不合理与物价值的事物,喜欢在图像解构里呈现运动状态,犹如直线过程里立体抛物的散点,是自由的可感知的秩序。”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闫平接受采访

涂曦作品展览现场

概念化空间中历史思索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闫平认为好作品需要美术史的学习,对过去大师作品的研究,在涂曦的画面中可以看到现代美术史和当代艺术史的影响,另外也感觉到年轻人天不怕地不怕的勇于尝试。他的画面中物象保持着与现实若即若离的关系,看似不带任何偏见的呈现,却更接近现实的本质,传递出来刻骨真实的孤独感和荒诞感,是他对所生活的时代最真实的描述。有一点个性是很不容易的,希望他们能像这个展览主题一样“天天向上”,并不一定要往前有多大的进步,只要有一份努力的心就好。

涂曦在画面中尽力排除了时间的痕迹、叙事的线索、观念的指向,试图使绘画语言的国际化,本质化,借景取境使人物置身于历史之外时间之外,但历史是无限当代的凝聚。他创造了一个概念化的时空,这里只有自然、水、天空、花草、岩石等,没有历史的民族文化的记忆。他想将观者带入这个概念上的世界中去,把观者带入人与人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和对集体主义幻灭的思考中去。

观众观看作品

观众观看作品

在青年艺术展览层出不穷,形式多样的时代,筑中美术馆始终秉承初心,保持冷静、理性、沉着的心态,坚持“名师点对点”、“优中选优”、“学术至上”的独特展览模式,以选拔和推介高质量的青年艺术家为己任,力求通过发现和展示当代艺术的新生力量,发掘具有创新精神的优秀作品,探索当代艺术的未来前景与潮流。通过这个平台,很多优秀的青年艺术家从这里走向了更为广阔的艺术舞台。

据悉,此次展览将于2016年1月24日结束。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