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幅中国画作品《新中国诞生》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时间: 2015-11-26 21:06:56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新中国诞生》 唐勇力 4.8×17米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2015年11月26日下午,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央大厅,中国画创作《新中国诞生》收藏、展出仪式在这里举行。文化艺术界近百人出席仪式现场。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郎绍君、《新中国诞生》作者唐勇力在仪式上致辞,仪式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主持。

在新中国成立之初的1950年3月,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前身“中央革命博物馆筹备处”成立后不久,即邀请在京的部分美术工作者座谈革命历史题材美术作品的创作问题。为了配合展览陈列,从1951年开始,先后组织了四次大规模的革命历史题材美术创作,产生了罗工柳的《地道战》、董希文的《开国大典》、王式廓的《血衣》、石鲁的《转战陕北》、艾中信的《东渡黄河》、叶浅予的《北平解放》、侯一民的《刘少奇和安源矿工》、全山石的《英勇不屈》、靳尚谊的《毛泽东在十二月会议上》、詹建俊的《狼牙山五壮士》、林岗的《井冈山会师》等一批在新中国美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作品。

《新中国诞生》作者唐勇力仪式上致辞

近年来,由中国文联、财政部、文化部主办,中国美协承办的“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全部完成后的150件作品将成为国博的重要收藏。为了中央大厅的展陈,国家博物馆约请了包括唐勇力在内的著名画家进行专题创作。本幅《新中国诞生》由唐勇力在“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中同名作品的基础上进行再创作,历经三年完成。这幅作品再现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63位委员在开国大典上的风采,气势宏大,有着浓郁的民族风格。该画高4.8米,宽17米,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一幅中国工笔重彩作品。

现场嘉宾在作品前留影

《新中国诞生》被国家博物馆收藏后将悬挂于中央大厅,中央大厅位处国家博物馆的中心,2011年国博改扩建工程完成、重新开放之后,“馆藏现代经典美术作品展”在这里展出。它们都是新中国以来最重要的革命历史主题美术创作,不仅在新中国美术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而且不断出现在各类教科书和画册之中,成为诠释革命历史的重要图像。中国画《新中国诞生》与油画《开国大典》都表现了新中国诞生这一重大主题,虽完成于不同时期,但有异曲同工之精彩。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