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佛教造像研究院在舟山成立

时间:2015-11-16 10:43:3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生活>

道慈大和尚为普陀山佛教造像研究首批聘请专家颁发证书

为进一步促进佛教文化发展,提升普陀山观音法界的文化内涵和历史底蕴,发展、研究并展示佛教文化艺术,11月13日上午,普陀山佛教协会在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了普陀山佛教造像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

舟山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市委宣传部部长忻海平在研究院成立仪式上致辞:普陀山是享誉世界的观音道场,观音文化是佛教文化乃至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佛教宝像铸造史也是佛教文化的一部发展史,对佛教宝像铸造发展史的研究,既有助于梳理佛教文化在中国的演变过程,也有助于了解佛教文化的社会价值。因此,成立普陀山佛教造像研究院,不仅要研究、继承和弘扬观音文化,而且要通过此举来促进佛教文化发展,研究并展示佛教文化艺术,弘扬佛教正能量。今天在这里举行普陀山佛教造像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也有幸请到了多位行业专家与我们共同见证,感谢他们对研究院成立的大力支持!

道慈大和尚致辞

道慈大和尚致辞:普陀山佛教造像研究院今天正式成立,这是佛教文化研究的新领域,是普陀山的新亮点,标志着以李巍先生为首的金铜佛像专家团队开始佛造像具体研究的新篇章。大众齐心,共成十方事;布施得福,同结万人缘。普陀山既是菩萨的道场,也是大家的心灵家园,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建设好普陀山,弘扬好观音文化,进一步提升普陀山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共同为中国梦不懈努力。祈愿普陀山越来越好!祈愿普陀山佛教造像研究院越办越好!

观音宝像捐赠者、北京东方瑰宝艺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著名佛像收藏家李巍致辞:找寻和收藏佛像仅仅是一个开始,后续的研究、展示、宣传、修复和保护工作则更为重要,但是找寻和收藏已经耗尽了我毕生的精力和财力,在后续的工作上我已有些力不从心,而“普陀山佛教造像研究院”的成立可以更好的完成这些尤为重要的后续工作。我相信依靠政府、佛协及广大信众的力量,这些弥足珍贵的佛教造像可以在普陀山这方佛教净土中发挥出他们应有的价值,在这里这些佛像也会得到最好的呵护,让这些标志人类文化历史的璀璨明珠在这里绽放光辉,永久的向更多的世人展示他们的风采。

捐赠者、收藏家李巍先生致辞

经舟山市民政部门批复同意,普陀山佛教造像研究院设立于舟山市朱家尖街道香莲路观音文化园,作为中国首家专门研究佛教造像的机构,研究院旨为建设世界一流、国内权威的,集佛教宝像、佛教法器的征集、收藏、维护、鉴定、展示、复制、监制、设计、制造、出版及国内外文化交流等于一体的佛教造像艺术研究基地,研究佛教发展史,更好的传播佛教文化,弘扬中国佛教文化艺术。研究院包括理论部、艺术部、鉴定部、和出版发行等部门。研究院聘请多位国内顶级专家,对佛像进行眼学+科学的系统化研究,同时培养出一批僧人研究队伍,更好的从佛教文化与传承的角度研究佛教造像艺术。

普陀山佛教造像研究首批聘请专家:中国国家鉴定委员会、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研究员、佛像鉴定专家步连生;国家博物馆研究员、中国当代著名佛教艺术专家孙国璋;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国家非物质遗产保护委员会委员王家鹏;中国钱币博物馆馆长,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佛像鉴定专家、西藏文物专家周卫荣;中国北京文物艺术品物证司法鉴定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文物鉴定首席专家梁亚力;清华大学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汉藏佛学研究中心主任沈卫荣;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美术与宗教美术研究李静杰;故宫博物院副研究馆员、古代织绣专家张淑贤。

普陀山佛教造像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

理论部重点对佛教发展、建筑规制、建筑艺术等进行研究,并对佛教造像、佛教法器、佛教用品等的文化起源、历史发展、流传脉络、价值意义等方面进行整理和研究。完成“佛教造像史研究”、“佛教法器发展史”、“佛教法器及佛教用品研究”等研究课题。艺术部重点就佛教造像、佛教法器、佛教用品等的制作工艺、制作手法、保养维护、修整复原等方面的整理和研究,进一步制定和规范相关造像标准。完成“观音造像法研究”、“佛像收藏及鉴定”、“佛教造像工艺研究”、“佛教造像工艺标准”等研究课题。鉴定部专门就诸如佛教造像、佛教法器、佛教用品等的文物进行鉴定甄别。鉴定采用传统肉眼鉴定(“眼学”)和科学鉴定的方法。同时,对已收藏的文物造册建档,对未收藏的文物进行调查走访、收集整理、制作文物分布信息图和观音实物年代表,对相关文物和符合造像工艺标准的当代相关艺术品出据鉴定证书。出版发行部负责出版《佛教造像史研究》、《佛教法器发展史》、《佛教法器及佛教用品研究》等理论研究成果及《观音造像法研究》、《佛像收藏及鉴定》、《佛教造像工艺研究》、《佛教造像工艺标准》等专业书籍。

佛教造像艺术犹如一位传播佛法美的使者,向芸芸众生传递着美的讯息,由于佛法的赋予,使佛教造像艺术拥有了丰富的思想和活的灵魂,佛教造像是佛教艺术中集大成者,佛教造像史是中国雕塑史的缩影和最好的代表。普陀山佛教造像研究院的成立,研究佛教发展史,推动佛像的收藏及鉴定将更好的传播佛教文化,促进佛教文化发展。

普陀山佛教造像研究院成立仪式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