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光墨海——重塑的风景”在今日美术馆举办开幕式

时间: 2015-09-28 17:10:10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展览开幕式现场


由今日美术馆主办、华府艺术空间承办的“极光墨海——重塑的风景”于2015年9月25日在今日美术馆一号馆三层开展,9月26日下午4点举行了开幕仪式。

此次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今日美术馆副馆长晏燕、“极光墨海:重塑的风景”策展人鲁虹、展览总监吴放、8位参展艺术家(蔡广斌、黄致阳、刘子建、陆春涛、王天德、魏青吉、张正民、朱雅梅)、2014南极低碳之旅发起人及展览投资人倪建春、2014南极低碳之旅发起人及上海中侨旅务总经理高杰、上海中侨旅务副总经理彭薇、海达路德游轮公司中国区经理刘结、2014南极低碳之旅的多位团员纷纷来到展览现场庆祝“极光墨海——重塑的风景”开幕。

馆长高鹏对展览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副馆长晏燕亲自主持本次开幕仪式。策展人鲁虹在发言时再次强调本次展览对研究当代水墨发展具有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展览总监吴放在讲话中则高度肯定与赞赏艺术家们的水墨创作,同时也对展览投资人和实现南极旅行的两家单位表达了诚挚感谢。到场团员表示,在旅途中与艺术家们相聚相识时便十分期待他们的作品。展览呈现了当时的情境变化,或气势恢宏、或优雅可人、或饱含神韵,不得不使我们感叹艺术家的创造力。


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在“极光墨海——重塑的风景”展览上发表讲话

“极光墨海——重塑的风景”策展人鲁虹发言

“极光墨海——重塑的风景”展览总监吴放发言


华府艺术空间曾在2014年9月举办了“极光墨海”展览并带领8位参展艺术家前往南极,同时,在游轮上举办了水墨画展,共同感受非一般的冰雪风景。为了展示此行的创作成果,“极光墨海——重塑的风景”则为我们呈现了8位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家在经历长达一周的南极旅行之后,以水墨、宣纸、绢等传统中国画材进行的风景再创作。作品在融合个人风格特点的同时,又对已有的绘画语言进行了突破。震撼的冰雪风光、人与自然之间的紧密联系都是艺术家们此次再创造冰雪风景的切入点。

策展人鲁虹指出这里的“风景”是指从观念出发对传统“风景画”或“山水画”的重塑,也可以说是一种“再风景”与“观念的风景”,值得我们关注与研究。本次展览将持续展至10月7日,欢迎各界人士前来参观,感受艺术家的水墨风景再创造,体验水墨宣纸这类传统绘画材料在当代背景中的最新演绎。


小合影

小合影

展览现场

艺术家蔡广斌在作品前接受采访

艺术家王天德接受媒体采访


艺术家朱雅梅接受采访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