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寰宇清辉·未名之夜”北大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举行

时间:2015-09-26 01:18:2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寰宇清辉·未名之夜”活动现场

【视频】“寰宇清辉·未名之夜”中外艺术家共庆中秋之夜

2015年9月25日晚,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艺术中国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共同主办的首届“寰宇清辉·未名之夜”活动在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举行。北京大学中乐学社以一首《彩云追月》拉开了整晚活动的序幕,活动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艺术总监勾霞主持。

北京大学中乐学社演奏《彩云追月》


本次活动策划者、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艺术总监勾霞主持本次活动

“寰宇清辉”活动是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艺术中国策划和主办的全球华人共庆中秋的国家品牌项目,旨在以中秋佳节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通过一系列富有鲜明民族特色的艺术活动,向世界生动推介中国传统文化,同时将艺术融入人们的现代生活。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馆长杭侃(左)致辞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工程师田玉成致辞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馆长杭侃在致辞中介绍了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的历史,相信在充满历史积淀与深厚人文传承的北大校园和未名湖畔度过中秋前夕的美好夜晚将是一次难忘的记忆。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工程师田玉成介绍了“寰宇清辉”活动的背景和发起宗旨,他在致辞中说:“中秋佳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历史上的文人雅士创作了大量描绘中秋的美好诗篇,表达了中国人清雅浪漫的民族气质。此次活动将通过一系列艺术活动,带领参与者踏上中华传统文化的体验之旅。”

北京大学朗诵协会刘京乐、邢思诗朗诵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古典文学专家程郁缀教授讲解诗词意境

明月当空,北京大学朗诵协会刘京乐、邢思同学朗诵了苏轼的《水调歌头》与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表演者以生动的朗诵将现场带进苏轼所营造的“皓月当空,美人千里,孤高旷远”的境界氛围下。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古典文学专家程郁缀教授为现场来宾讲解了两首诗歌的诗词意境。


文物鉴赏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基金资助北大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主任徐天进讲述文物背景

北京大学京昆社张云起同学表演昆曲《孽海记.思凡》

为了本次活动的呈现内容更加丰富和专业,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还带来了馆藏的珍贵文物铜镜、鼎、簋等供来宾鉴赏。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基金资助北大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主任徐天进教授讲述了这些珍贵文物的年代、历史作用及背后的故事。随后,北京大学京昆社张云起同学表演了昆曲《孽海记.思凡》,在典雅的曲词,婉转的行腔和细腻的表演中展示了中国最古老剧种的魅力。

天韵传奇文化公司执行董事朱靖致答谢词

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曹宏介绍博物馆

此次活动的顺利举行还得到了天韵传奇文化公司执行董事朱靖与北京百利生葡萄酒业公司的支持。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曹宏在现场还介绍了博物馆的成立历史与展馆内的展品情况。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艺术总监勾霞在活动结束时说道:“今晚,清风与明月相伴,我们相会在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通过听觉、视觉,更重要的是心灵感受,体会了中国古人的理想世界和对东方文化的审美追求,相信首届“寰宇清辉”将成为我们对2015中秋佳节的难忘回忆。”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另外,据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艺术总监勾霞介绍,“寰宇清辉”活动未来将会打造成一个面向海内外共庆中秋佳节,推广中国国家形象的平台,呼吁社会各界对“寰宇清辉”活动的持续关注与共同参与。

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正在展出的展览

 


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正在展出的展览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