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笔遗珍——启功艺术回顾展”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

时间: 2015-06-30 16:41:10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展览开幕式现场

2015年6月30日上午,“逸笔遗珍——启功艺术回顾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全国政协书画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国书法家协会、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书法家协会、荣宝斋、北京画院、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员会主办,北京画院美术馆、启功书院协办。

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在开幕式上致辞

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在开幕式上讲到:从启先生的艺术成就来看,我觉得给予我们很多的启示,首先要成为一个艺术家,成为一个被人民怀念的、永远记住的、能够传世的艺术家,他的人品决定了他的艺术高度,启先生从来都是谦虚的说自己的字写的不好,你会感觉跟这位老先生接触的时候,他既是高山仰止的泰斗,可是又那么平易近人,所以个人的修为才能决定其在历史上的地位。在我们这个浮躁的、大师如云的时代,我觉得启功先生的榜样给我们一剂良药,这个良药对于当今的艺术家来说,让我们重新去审视如何去做自己的艺术。第二点是启老先生的学识,传统艺术,不是说你上了学院就可以学到,启先生从年轻的时候没有上过大学,没有读过学院,他是在社会,在传统和现代中去汲取。此外,我们大多数人对于启先生的认识,觉得他就是一个书法家,然而在他一生的艺术和文学中,书法只占了其中一部分,所以我觉得启先生给我们做了一个榜样,他在不同的领域中达到了一个高峰,这一座座高峰实际上就是他勤奋踏实的学习方法和对于传统精神的敬畏,我们更应该去完整的了解,发掘启功先生成才的规律。第三点,纵观启功先生一生的经历和他的学习方法中,我们更应该沉下心来,去认认真真的写字,老老实实的绘画,这样才有可能给历史留下一点印记,否则的话,我们这一代可能是白忙活,在历史面前,每一个人是平等的,我们应该怎样把自己的作品留给历史,是我们值得思考的。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利在开幕式上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利在开幕式上讲到:启功先生在北京师范大学支教长达70年,是深受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崇敬和爱戴的老师,先生生前为学校题写了“学为人师,勤为师范”的著名校训,一直是激励北师大师生治学修身的座右铭,去年,在第三十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发表了重要讲话,号召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启功先生做人,治学,为师之道堪称是“四有”好老师的典范,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北京师范大学特别设立了启功教师奖,首届启功教师奖正在进行评审,将于今年秋季揭晓。今天,我们纪念启功先生,就需要学习和继承启功先生的精神,更好的承担起文化传承创新的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我们每个人新的更大的贡献。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2007年,北京画院举办的“启功联语墨迹展”乃是启先生逝世后的首次专题性展览,该展览也是北京画院推出的“20世纪中国美术大家系列展”的第一个展览。时光荏苒,今年恰逢启功先生逝世十周年,北京画院与启功先生家人、弟子及诸多机构联合推出的“逸笔遗珍--启功艺术回顾展”,不仅是对启功先生治学、从艺、为人的怀念,更从全新的角度对启功先生的诸多成就进行一次形象化的梳理。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本次展览向公众展示启功先生生前的自书诗、临帖作品及绘画,共计80余件,作品来自启功家人、艺术机构、国内外藏家,全面的展现启功先生尊崇传统的艺术态度、扎实的书法功底以及深厚的文化造诣。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亮点纷呈:

中国艺术讲究“诗书画”,而本次展览可谓全面展示启功先生这三方面的成就,而且还会带领观众走入启功先生临习前人碑帖,自成一家的过程之中。

临帖是中国人学习书法的必经之路。启功先生作为书法大家,如何临帖恐怕是大家难得一见的。本次展览展出包括《临廉颇蔺相如列传》、《临黄州寒食诗帖》、《临苕溪诗》、《临竹山堂连句》、《临黄庭内景经》等启功的临帖佳作,可谓诸体皆具,而又不失个人风度。通过这些临帖我们可以管窥到启功的学书之路,同时,也为众多当代学习书法的人提供很好的参考,即要成为一代书家应具备的艺术修为与基本功力。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本次展览中的“自书诗”版块更体现出启功先生作为全面的学者型艺术家的特色。启功早在幼年时,便显露出在诗词领域的天赋,加之师父的引导与后天个人的勤奋,他将继承传统和创新结合起来,形成了被后世成为“启功体”或“元白体”的诗词。其中极具代表性的有《沁园春》 《踏莎行•自题小照》 《书柏梁台后》 《论句百首》等均在展览中与观众见面。


展览还涵盖了启功不同时期的书画作品,不仅有书画合璧之作,还有启功先生早期的重要绘画作品,如: 《临宋人山水》 《山水四屏》 《山水花卉册》,更为本次展览的特殊亮点。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在展览空间的建构上,为凸显启功先生的文雅气质、深厚的学养,营造出意蕴悠然的气氛,展览设计方案几易其稿,最终选择以竹帘为媒介,通过光影的变化营造出与启功先生“遗珍”相呼应的场景。此外,为了使观众亲身体验临帖的感受,展览专门设置了临帖区,并摆放了启功写的 “大字簿”复制件,增加了展览的互动性。

现场灯光投影
观众体验书法

北京画院还精心编辑出版了《逸笔遗珍—启功书画精品集》。更值得推荐的是,在开幕式之后,大型故事片《启功》进行点映。此外,展览期间还将推出学术讲座。

据悉, 展览将持续7月13日。

观众欣赏作品
观众欣赏作品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