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清华大学启动

时间: 2015-05-22 18:06:19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嘉宾合影留念


  2015年5月22日,首届“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绿色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何洁,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郑曙旸,《装饰》杂志主编方晓风等出席现场,启动仪式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张悦主持。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郑曙旸主题演讲


  启动仪式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郑曙旸围绕“整合之路——中国环境设计学年奖回顾及介绍”的主题讲述了中国环境设计学年奖一路走来的发展历程,他多次提及中国环境设计未来的光明前景和教学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随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装饰》主编方晓风以“走向环境审美”为题作主题演讲。方晓风以现当代建筑设计史上的一些经典案例概括了不同阶段的设计师在环境审美意识层面和处理建筑与环境关系层面的思维演变。其中,他以颇受争议的库哈斯的一些设计案例为例,说明了库哈斯在建筑设计中的环境意识。库哈斯曾竞标成功台北演艺中心,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新增的文化设施和这个城市的关系是什么以及当代剧院对于城市的关系与传统剧院对于城市的意义有何区别,正是对这些问题的回答促使库哈斯拥有与其他设计师截然不同的设计策略和思考,方晓风认为,他的这种将建筑和空间系统纳入当代社会环境体系中思考的思路对于中国设计师有很大启发。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装饰》主编方晓风做主题演讲


  人类的营造活动随着历史的发展,呈现出两个看似矛盾的趋势,一方面是分工越来越细,专业分化走向精微;另一方面又对设计师的宏观视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郑署旸在演讲中提到,中国有句古话:尽精微,致广大,既是对设计境界的描述,也可理解为这一对趋势的反映。人居环境理论的提出正是建立在学科分化的现实基础上,力图以走向整合的环境意识来克服由于分化带来的专业隔阂,以构建更为健康的人居环境审美体系。

据了解,“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的前身为“中国环境设计学年奖”,由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教育委员会联合16家主要设计高校发起于2003年,至今已成功举办12届。“中国环境设计学年奖”作为学术交流平台,吸引了全国1570所高等学校的参与。登上中国环境设计学年奖设计竞赛平台的高等学校,从2003年第1届的78所,到2014年第12届的293所,12年来共有275所院校的学生获得不同类型与级别的奖项。2015年,“中国环境设计学年奖”改组为“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据负责人介绍,构建可持续的优质人居环境设计教育交流平台,以人居环境理念整合学科交流平台,以人居环境理念沟通专业教育,以人居环境理念整合育人资源成为该奖项更名后的重要学术宗旨。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