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2015年度驻校艺术家计划近日启动

时间: 2015-05-22 10:07:52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北航校长徐惠彬院士向李汉平教授颁发驻校艺术家聘书


 

5月21日下午,北航沙河校区实验7楼205教室艺术工作坊里座无虚席,著名花鸟画家李汉平教授围绕中国花鸟画的传承与发展、赏析与创作,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为50余名同学进行精彩讲解,拉开了北航2015年度驻校艺术家计划“中国花鸟画赏析与创作”研修班的帷幕,给沙河校区葱郁温馨的美丽校园,增添了浓厚的传统文化意蕴和艺术审美气息。

开班仪式前,北航校长徐惠彬院士向李汉平教授颁发了2015年度驻校艺术家聘书。徐惠彬校长对李汉平教授应邀驻校并开展艺术素养教育实践活动,给予高度评价与感谢。徐校长指出,北航作为一所高水平研究型大学,长期以来注重从提升学生的科学基础、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等方面培育拔尖创新人才。驻校艺术家/作家计划是北航文化育人的一个品牌项目,对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激发学生的艺术创造潜力、活跃校园文化艺术氛围,产生了深远影响。他希望李汉平教授在驻校期间,通过理论课程、实践传授、艺术工作坊及展览交流等多种形式,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独特的育人和精神陶冶作用,使驻校艺术家计划发挥更大的文化育人示范效应。

北航宣传部部长、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蔡劲松教授在开班仪式上,介绍了北航艺文赏析与体验教育项目、驻校艺术家计划以及“中国花鸟画赏析与创作”研修班的实施背景、方案及目的。希望同学们在随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以文化与理解、审美与思辩、探索与创作为重点,注重艺术情感、创新思维和想象力、创造力的培育,积极参加研修班的理论和实践学习,努力成为兼具深厚专业知识基础和良好人文艺术素养的优秀人才。

李汉平现为北京林业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国热带雨林艺术研究院常务理事。作为一位专注于花鸟画创作的著名画家和大学教授,李汉平长期以来十分注重文化修为和艺术视野的拓展,他对花鸟画艺术的研究和创作,在写生的基础上着意于意境的表达,在作品的审美形式和文化品味方面确立了自己的精神高格,形成了自己独特自然的绘画语言,在向着表现时代、把握传统、迈向新里程的道路上,踏踏实实地走出了自己的艺术之路,取得了突出的艺术创作成就。

在“中国花鸟画赏析与创作”研修班的第一堂课中,李汉平教授向学员们重点讲授了“中国花鸟画概述”。从中国花鸟画的渊源与演进,到各时期花鸟画的艺术特征,到花鸟画的文化地位,再到其构成要素以及笔、墨、纸等绘画材料准备……李汉平教授广博的知识涵养、激情饱满的讲授,使中国山水画的发展脉络、特征属性,丰富而生动地呈现在同学们面前。

本次“中国花鸟画赏析与创作”研修班采用集中授课、示范和创作实践等形式,旨在通过理论学习使学员们对中国花鸟画的历史有一个概略的了解;通过经典作品赏析提高学员们的艺术欣赏水平和对文化传统的认识;通过对基本技法和作品临摹的训练,提高其绘画能力,并根据自己对中国花鸟画的理解和感悟,结合掌握的技法和绘画能力,创作花鸟画作品。

研修班招生简章发布后,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最终录取了40余名本科生、10余名研究生参加免费学习,将对学习考核合格的本科生计1学分。研修班授课将持续一个多月的时间,共16学时,每周两次课程,随后的七讲内容分别是:“写意花鸟画的构图”“写意花鸟画的笔法与墨法”“写意花鸟画的用色”“中国画的题款与印章”“写意花鸟画之——梅、兰、竹、菊的画法”“写意花鸟画之——藤本、蔓本的画法”“写意花鸟画之——草虫、禽鸟的画法”等。课程前后,还将根据需要,适时安排驻校艺术家工作坊实践写生创作,以提高选修学员的创作水平。

作为北航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策划举办的公益性“艺文赏析与体验”文化育人项目,北航驻校艺术家/作家计划自2013年启动以来,已先后探索实施了“中国山水画赏析与创作”“中华诗词赏析与创作”研修班两届,被评为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在大学文化育人和校园时空中转化为具有当代价值的人文艺术传播场。

据悉,作为北航2015年度驻校艺术家计划的重要内容,“逸韵高致——2015北航驻校艺术家李汉平花鸟画展”还将于6月11日至6月30日期间在北航艺术馆举办。届时,李汉平教授和首都美术界的专家学者、艺术家一起,将在展览现场与学员和师生观众互动交流,深入探讨花鸟画创作的学思与感悟。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