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道”开幕:徐悲鸿及其学生们的“黄金时代”

时间: 2015-01-19 15:20:18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徐悲鸿 临摹伦勃朗《 妇人倚窗像》

“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师道的薪火相传,正是文化传承之源——

2015年1月17日下午,作为翰海当代艺术中心的开年大展,“师•道——徐悲鸿及其学生作品展”在翰海当代艺术中心开幕。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以徐悲鸿的教育体系为线索,选取了包括徐悲鸿在内的吴作人、萧淑芳、张安治、孙宗慰、冯法祀、文金扬、艾中信、宗其香、李斛、戴泽、韦启美等12位艺术家的52件代表作品。徐悲鸿作为中国早期杰出的艺术教育大家,从国立中央大学、北平艺专再到中央美术学院,一生培养了五辈人才,绵延至今。以本次展览为代表的一代弟子们,兼具中西全面修养,在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起到了承前启后的关键作用。

照片墙与吴作人的《女人体》

展览中徐悲鸿作品《临摹伦勃朗夫人倚窗像》、《孙佩苍夫人与女儿画像》,吴作人《女人体》极为珍贵,出自民国收藏家孙佩苍的艺术收藏。冯法祀《刘胡兰就义油画创作稿》、宗其香《山城之夜》、戴泽《农民小组会》均是美术馆馆藏级艺术家代表作品。展览同时也重新发现了文金扬这位艺术大师,他的解剖学研究为徐悲鸿的教学体系弥补了非常重要的环节。今年正值文金扬诞辰100周年,透过本次展览中文金扬的4幅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乞丐》《鸽子》《女人体》《打青稞》可以看到其对结构的深刻体会。展览中,另外4幅素描手稿中的寥寥几笔,却笔笔到位,更加充分显现这位大师的深厚功力。

展览现场

在徐悲鸿教育体系的影响下,这一批艺术家大多在西方油画和传统国画均有建树。绘画材质对他们而言只是手段,画面所传递的精湛技法和民族感情才是他们为中国油画史留下的最宝贵印记。

观众观看作品

这个时代艺术家的创作高峰正好见证了中国发展转型重要且特殊的阶段。这批艺术家所经历的时代跌宕起伏,从民国到新中国,并经历文革,再到改革开放几个重要转型期。历史背景的迁移给他们每个人内心带来极大的碰撞。他们的作品题材大多是从临摹经典到为政治服务,再到晚年抒发个人内心情感。这一批默默无闻的第二代油画家,有的甚至通过搜索引擎都很难找到他们详细的资料。由于时代背景的特殊原因,与这批艺术大师创作背景相关的展览及出版相当有限,这也导致了他们的知名度受到极大忽视,但无论从他们严谨的绘画技法,还是作品呈现的历史印迹,都代表了中国艺术史上不可磨灭的黄金时代。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月31日结束。(许柏成)

观众观看作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