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陆春涛携水墨新作“荷塘”系列亮相柏悦酒店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12-29 20:07:0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现场绘画、舞蹈、音律交融

    2014年12月27日晚,“陆春涛2014新作品鉴会”在北京银泰中心柏悦酒店六层生命滙•天堂书屋举行。此次品鉴会由法国前总统东方事务顾问、洛克菲勒基金会亚洲艺术顾问、罗丹先生担任策划,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博士生导师、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沈揆一教授担任学术主持,共展出了陆春涛近两年创作的“荷塘”系列新作十余幅。


生命滙•天堂书屋负责人致辞


学术主持沈揆一教授致辞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品鉴会还特邀杜大鹏、宋昭、杜金鹏等琴学名家躬身操琴,王玫、李楠等舞蹈表演艺术家现场伴舞,吉他手Tursun即兴演出。聆听着曼妙的琴音,观赏着翩跹的舞姿,大家徜徉于一个个用笔墨浸润出的、鲜活的“荷塘”场域中,暂时摆脱和忘却现实的喧嚣与浮躁,在陆春涛的“荷塘”世界里自在遨游,展开有关东方与西方、时尚与艺术的对话。

    陆春涛作为活跃于国内外水墨画坛的中坚力量,不仅致力于挖掘水墨艺术本身的当代性转译,还将目光投入到笔墨之外的时代精神与人文隐喻中。他借“荷塘”这一传统主题,却丝毫不为传统形式所羁绊,透析他的笔墨,我们可以窥视到东方美学精神和西方视觉审美的完美结合,而这些又被巧妙地统一于当代艺术的进程中。

    在近些年的创作里,陆春涛拆散了传统的笔墨语式,更为大胆地借用了西方抽象表现主义,营造出更具抽象意味的空旷高远的场域,“为当代艺术多元并举的局面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研究范本”。同时,陆春涛更是站在时代的高度,借“荷塘”隐喻当代的社会和生活联系。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社会生态变得愈发喧嚣与急功近利,而这些极富意境和艺术张力的“荷塘”创作实则是为现代人创造了以供精神栖息的情感场域。


沈揆一教授接受采访


展览现场

    细看陆春涛的作品,他打破了传统中国画中只描绘单一荷花的图式表现形式,而是将整个荷塘归于一个整体语境——这些荷塘或寂静、或苍茫,透露出一种遥远而虚幻的神秘气息。有的时候,画面只是抽象出荷叶聚簇的剪影,或是水面上的波光与荷叶的映衬,色彩鲜明而笔触大胆,将中国画的文人气韵与西方绘画中的笔触和用色结合得相得益彰。

    在谈及当代中国水墨画的发展时,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沈揆一教授表示,近几十年来,许多艺术家在更为宽疏的当代语境中自如地运用水墨性话语展露各自的感观世界,描述各自的人文景观,表达对生活和生命的关注,揭示对精神世界的求索。陆春涛即是近来在水墨绘画语言的拓展中卓有成就的一位——他避开了对荷花枝叶具体形象的描划,选择了更富意境和张力的场域——“荷塘”,而这一题材又可以放置在当今飞速发展的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大环境下进行品评。荷的凋零,荷塘的孤寂,色彩交融的神秘与绽放,都是当今社会诸多角度的点睛写照。


展览现场


开幕演出现场

    据悉,陆春涛对形式语言的追求还体现在他对材料的讲究上。为了更好地展现画面效果,春涛自己还研制特别的纸。这种肌理粗糙的纸张具有特殊的柔韧性,结合画家密实皴擦的笔法和水墨晕染的效果营造出通常的单宣纸难以实现的丰润和厚重感。这些都与那一片幽邃的荷塘相互映照,引人入画,营画致景,令观者流连忘返。

    作为柏悦酒店生命滙•天堂书屋的跨年之展,陆春涛为我们营造了一个可听、可观、可游的“荷塘”场域,引人驻足,并一同走进陆春涛的艺术世界。


舞蹈表演


音乐演奏表演


展览现场作品展示


展览现场作品展示


展览现场作品展示


展览现场作品展示


陆春涛 荷塘·2014No.068 60x79


陆春涛 荷塘·2014No.057 50x50


陆春涛 荷塘·2014No.055 50x50


陆春涛 荷塘·2014No.070 60x79


陆春涛 荷塘·2014No.084 33x36.5


陆春涛 荷塘·2014No.079 60x79


陆春涛 荷塘·2014No.082 34x34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