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第二届CAFAM未来展——创客”即将拉开帷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12-27 23:16:2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2014年12月26日,“第二届CAFAM未来展:创客创客·中国青年艺术的现实表征”新闻发布会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贵宾厅召开。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徐冰、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部主任王春辰、策展人盛葳、策展人蔡萌、合作方K11代表傅丹丹,以及798艺术工厂代表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展览将于2015年1月15日至3月1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和798艺术工厂展出。

策展团队与策展理念

两年举办一次的CAFAM未来展延续了上一届蓝色的主色调,代表着年轻与未来。由中央美术学院发起,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策划主办的“第二届CAFAM未来展”得到了K11 ART FOUNDATION、北京798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本次策展团队中,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徐冰和法国东京宫馆长让·德·卢瓦奇任总策展,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任艺术总监,王春辰、盛葳、李振华、蔡萌共同组成。

“第二届CAFAM未来展”包括共智场(I)、源代码(O)、 云生产(C)、E循环(E)、未来方程式——第二届CAFAM未来展跟踪计划(F)几大部分。整个展览结构组成了一个巨大的艺术生态系统。这几个部分的主题有着科技大片一般的现代感,其中共智场指的是在现实生活中人们无时无刻都在云端分享着数据化的生活,云生产则与艺术的表述与来源相关。其中,“未来方程式”意味着在方程式中有很多可变量,青年艺术的发展也有着无限的可能性。这一部分旨在体现我们对中国当代青年艺术的持续关注、鼓励与扶持。本次展览主题的转变也意味着“未来展”从对艺术现象的阐释在转向参与到艺术未来发的过程中去。

徐冰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王璜生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潇洒肆意的“创客”风 

“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是指不以盈利为目标,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他们坚守创新,持续实践,乐于分享并且追求美好生活的人,包括着软件开发者、艺术家、设计师等诸多领域的先进分子。在新的技术革命时代,青年艺术家们的思想方法、创作方式、审美控制以及分享创作的方式,都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革,因此将“创客”这个概念挪用过来作为第二届CAFAM未来展的主题,与"未来展"持续关注青年艺术家发展的理念相一致。艺术家有条件拥有更为发达的感观判断能力,继续挑战和突破艺术的边界。创客”空间是一个中间地带,连通着艺术内部对科技的延伸,也联系着日常生活到艺术空间的延伸。

“创客”如无拘无束的刀客一般,是一群不受限制的独立创造者。青年艺术家也是这样一群“创客”,他们在艺术中快意“江湖”。他们让创造成为表明独立价值、独立思考、独立思维的方式,让它超越原有的定义,也不再是固守于技术组件的动手协作,而成为表明艺术立场的新姿态,特别是一代打破陈规与滞后的敏感者。他们既不是社会反映论,也不是社会批判者,而是环境的提问者。方法与场域成为“创客”的基础。 如果说,艺术需要从艺术体制外部去寻求突破,那么“创客”正好满足了这一点。“创客”不仅是非体制和非媒体化,而且是在生产全新的经验。

王春辰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盛葳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机构提名”与“跟踪计划”

近几年一批活跃的艺术机构对青年艺术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其成果和意义也较为突出。因此,“第二届CAFAM未来展” 将继续“首届CAFAM未来展”采用的实名提名制度和田野调查研究的方式,不同于第一届的是,提名不是以个人的名义,而是采取“机构提名”方式。“未来展”邀请了国内外近几年来持续关注和推动中国青年艺术的重要非盈利机构、美术馆、艺术空间等,组成了本届未来展“提名委员会”。

本届"未来展"共有64家机构参与,提名推荐了232位艺术家和艺术家团组,本届未来展策展团队在所提名的青年艺术家范围内,根据策展理念、展览主题和架构,共选出95位艺术家参加“第二届CAFAM未来展”,其中83位艺术家参加主题展,12位艺术家参加未来展跟踪计划。 未来展“跟踪计划”是以田野调查的方式,持续关注了上一届“未来展:亚现象”的参展青年艺术家,观察他们在参展之后到现在的两年之中的艺术创作与生活有哪些发展变化。其中有12位艺术家代表的作品将于798艺术工厂的“未来方程式——第二届CAFAM未来展跟踪计划”展上呈现,体现这些青年艺术家从学院美术馆到公共空间的过渡与转变。

展览期间将开展一系列学术与公共活动,包括“思想与未来——首届‘大学与美术馆’论坛”,侧重当代青年文化、开展艺术与科技的跨界合作、展现相关领域的前沿成果的工作坊、“创艺术·开口秀”等活动。第二届CAFAM未来展系列学术与公共活动将提供一个平等、公开、自由的平台,让大家能够面对面的激发出思想风暴和创造的灵感、实现多元化、多层次的沟通与交流。“第二届CAFAM未来展”将于2015年1月15日至3月1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以及798艺术区盛大展出。随后该展还将在上海、香港等地巡回展出。

新闻发布会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